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毛泽东请郭沫若润色诗文
来源:本部   发布日期:2022-03-24   字号:T|T

毛泽东和郭沫若,是中国现代诗坛上两颗灿烂的巨星。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他们就有翰墨来往;新中国成立以后,他们时有诗词唱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开始公开发表自己的一些诗词,有时他会请郭沫若润色。例如,1959年毛泽东作七律《到韶山》《登庐山》两首,于9月7日写信给胡乔木说:“诗两首,请你送给郭沫若同志一阅,看有什么毛病没有?加以笔削,是为至要。”郭沫若两次写信,直率地谈了修改意见。毛泽东在9月13日又写信给胡乔木说:“沫若同志两信都读,给了我启发。两诗又改了一点字句,请再送郭沫若一观,请他再予审改,以其意见告我为盼!”

1962年正值全国筹备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20周年的时候,毛泽东同意在《人民文学》5月号上发表他作于30多年前“马背上哼成的”六首词。《人民文学》编辑部在六首词发表前抄送郭沫若,请他写些注释性的文字,以便于青年读者们了解。郭沫若随即写信给毛泽东,对六首词的字句修改和编排次序,提出了意见。4月底毛泽东复信郭沫若,肯定了郭对六首词编排次序的意见,并说:“‘七百里驱十五日’,改得好。”

与此同时,郭沫若欣然答应《人民文学》编辑部的约稿,于5月1日写成《喜读毛主席〈词六首〉》一文。他在文中说:“我对于《娄山关》这首词作过一番研究,我起初也觉得是一天的事。……清早由遵义城动身,晚上到达娄山关,那是合情合理的。然而进一步考虑,却发现了问题。红军长征第一次由遵义经过娄山关,是在1935年1月。第二次又经过娄山关回遵义,是在当年2月。就时令来说都是冬天。为什么词的上阕写的却是秋天?‘西风’‘雁叫’‘霜晨’,都是秋天的景物,这怎么解,要说主席写词不顾时令,那是说不过去的。因此,我才进一步知道:《娄山关》所写的不是一天的事。上阕所写的是红军长征的初期,那是1934年的秋天;下阕所写的是遵义会议之后,继续长征,第一次跨过娄山关。想到了这一层,全词才好像豁然贯通了。”“我对于《娄山关》一词作了这样的解释,我虽然没有当面问过主席,不知道我的解释究竟是否正确,但在广州的诗歌座谈会上,我很高兴同志们是同意了我的见解的。”

郭沫若(1892—1978),四川乐山人。早年投身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文化活动,曾建立著名文学团体“创造社”。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蒋介石叛变革命后,发表讨蒋檄文《请看今日之蒋介石》,产生巨大影响。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1928年旅居日本,从事中国古代史和古文字学的研究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后,回到国内从事救亡运动。抗战胜利后,继续同蒋介石集团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1949年8月被选为全国文联主席。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政务院副总理、中国科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点击下列标题,查看精彩内容

从三句用典看习近平用人之道

统战"两学一做"如何做?孙春兰讲了4句话

孙春兰的“光彩事业”三问

高校统战?且听孙春兰讲解此中门道

关注!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内容全了!

凝心聚力十三五,告诉你统一战线怎么干

嬗变:统战工作这一年

“政党协商”六问六答

哪些部门要配备党外干部

正解“新媒体代表性人士工作”

“第二个范围联盟”是什么意思?

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反对党 是参政党!

多党合作的“变”与“不变”

征稿动员令

开门搞统战,新语大家办。从即日起,欢迎各路达人踊跃投稿,统战时评、学习感悟、人物新风、典故新知、诗词漫画……小编的要求就12个字——聚焦统战、文风清新、正向引领。

投稿请发至tongzhanxinyu@sina.com,并附个人基本情况介绍。

您的新语,我们的家园。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