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来源:本部   发布日期:2018-01-22   字号:T|T

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事业砥砺前行,蓬勃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制定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重要法规文件,对统战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各级党委和有关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创新推进,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党和国家事业实现历史性变革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些历史性成就怎么看?同言君梳理了4点体会和您分享:

统一战线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

始终把增进政治共识作为首要任务,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统一战线有针对性地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巩固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四个自信”更加坚定。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和生机活力的感悟更深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显著提高。

——“四个意识”不断增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亲身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亲眼见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远见卓识和历史担当感佩至深,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衷心拥戴,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共识达到了新高度。

统一战线团结范围进一步扩大

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最大公约数,统一战线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努力画出了最大同心圆。

——针对我国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积极探索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教育引导工作。

——针对港澳台海外形势的变化,在巩固壮大爱国友我力量的基础上,在团结和争取中间力量、培育新生力量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一些杂音噪音,加强思想引导,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创新发展

——着眼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提升了政党协商的实效性。

——正确把握民族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巩固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修订《宗教事务条例》,集中整治突出问题,有力维护了宗教关系和谐。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和治疆方略。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思想引导,帮助他们增强发展信心,推动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坚持分类施策,加强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切实把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

——围绕同心共筑中国梦,引导海外侨胞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科学规划、扎实推动全球反“独”促统运动健康发展。

——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党外人才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党外干部配备单位和配备数量均创改革开放以来新高。

大统战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全面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省市县三级、中管高校和部分央企、科研院所也成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

——全面推进同级党委常委担任或兼任统战部长,各级统战部牵头协调作用不断增强,全党重视、有关部门参与、全社会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