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民革基层组织
来源:省民革   发布日期:2018-01-31   字号:T|T

“这个办法可能效果不好。”综合支部委员王嘉榕说。

“如果渣土不能够综合利用,‘弃土难’问题的解决也不是可持续的。”支部党员、三明市建设局副总工程师缪薇说。

……

这是民革三明市委会综合支部(简称综合支部)党员对拟提交民革三明市委会作为参政议政建议的《关于推进渣土分类及综合利用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讨论的场景。党员们各抒己见,经过深入研讨,达成共识。2012年民革三明市委会将该调研成果转化为团体提案提交三明市政协全体会议,三明市政协转交中共三明市委、市政府以后,引起重视,中共三明市委领导亲自约谈提案执笔人、综合支部委员詹联灶,对提案反映的情况和建议意见作了进一步的了解,此后,中共三明市委《决策专报件》刊发了民革建议中被吸纳为市政府解决渣土分类及综合利用的政策措施的内容,引起社会关注,三明市民革组织参政议政的作用和价值得到体现。

这只是综合支部组织生活、参政议政工作的一个片断。多年来,综合支部所作的努力和贡献,充分体现了这个集体是一个和谐的、充满生机活力的民革基层组织。

综合支部原为民革三明市委会梅列支部,为了便于开展活动,2008年民革三明市委会在该支部换届时将其更名为“综合支部”。2014年,综合支部有党员23人,拥有高级职称的党员3人,中级职称13人,科级以上有6人,市政协委员1人,梅列区政协委员2人;曾有1名党员为市人大代表,1名为市政协常委,1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被民革福建省委评为“优秀民革党员”,1人被民革福建省委会评为“先进党务工作者”;1人被福建省建设厅授予“造价管理先进个人”称号。

多年来,综合支部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立足党员来自各单位、各部门特点和优势,以参政议政为抓手,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走在了三明民革基层组织的前列,成为民革三明市委会参政议政的主力支部、和谐活动的示范支部、社会服务的优秀支部。

 

努力学习有进步

 

综合支部十分重视党员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认真学习民革党史,民革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历史和经验,中共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多党合作和统战理论,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理论联系实际的重点,抓实、抓好。支部将民革三明市委会下发的各类文件和收集到的各种学习材料按参政议政资料、统战时事新闻和政治学习材料等分类,及时印刷发送到每位党员手里,让党员有学习和信息获取渠道。在坚持学习民革三明市委会原有先进人物刘彦琛名誉主委的基础上,2014年以来综合支部积极响应民革中央、民革省委会向蔡立忠同志学习的号召。综合支部全体党员以先进人物为榜样,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在政治上践行同心思想,做一个好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党员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民革党员良好形象。

 

认真履职有成果

 

综合支部积极发动党员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2011年至2014年综合支部提交的参政议政调研成果转化为市政协提案的有13件,大会发言6份,其他调研报告4篇。除《关于推进渣土分类及综合利用的建议》外,综合支部提交的《关于开发和利用三明市区公共地下空间的建议》,得到三明市领导的批示,有关部门领导亲自到民革三明市委会征求意见,其中多个建议得到采纳;针对拆迁难问题,综合支部提交《破解城中村拆迁难探索》建议转化为市政协提案,被列为三明市政协2014年重点提案。时任综合支部主委方闽永在担任梅列区拆迁办常务副主任期间,工作在拆迁第一线,被誉为三明市“拆迁大师”,他是善于化解群众矛盾的好干部,更是参政议政工作的热心人。

近年来,围绕提升民革组织凝聚力问题,综合支部多次深入党员所在单位,了解社会上对民主党派成员的反映、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追求等情况,撰写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凝聚力的若干思考》,获“三明统一战线与三明市科学发展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综合支部对发挥民主党派作用问题开展调研,撰写的《关于加强我市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建议》,获2013年度三明市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综合支部积极协助民革三明市委会做好三明市区重点项目建设的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用好中央苏区政策提升我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获三明市政协第八次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

 

和谐创建有活力

 

综合支部以构建和谐示范支部为目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同主题的支部活动,增进了党员间的交流和友谊,使党员们从中获取知识和正能量,提高了自身素质。综合支部注重发挥支部委员骨干带头作用,支部活动主题的选择,是考验支部班子成员参政议政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每位支部委员每年至少要承担一次筹划和组织支部主题活动的任务。通过这些活动,发挥支部委员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他们相互理解、支持和团结。支部委员的出色表现,使他们赢得党员们的信任和支持。为体现支部的公信力,支部经费使用做到公开透明,每年通报本年度支部活动经费的筹集和使用情况,公开经监督人员审核签名的所有票据。制度的规范和健全使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党员参加活动的热情高涨,每次支部活动出席率均接近100%。几年来,综合支部先后荣获民革三明市委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还曾获得歌颂祖国诗歌赛第二名、第三名,庆国庆登山比赛第一名等荣誉。

 

服务社会有实效

 

综合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踊跃参加各类抗灾救灾活动,特别是单位或民革组织的捐款活动,党员们都纷纷慷慨解囊,表达综合支部党员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大爱之心。在民革组织内,支部定期对有困难的党员进行慰问并帮助其他支部党员解决在拆迁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受到了民革三明市委会的表扬。综合支部奉献爱心还在于发挥支部智力优势,积极为困难群众想办法、出主意,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如:支部积极响应开展“伸出博爱之手––民革基层组织牵手困难群众” 活动,资助梅列区陈大镇2名经济贫困农户,在自家附近开垦8亩荒地作为城镇居民休闲养生场所,平时帮助他们管理地里的庄稼水果,使他们有了较稳定的收入,解决了他们生活困难。该镇的中共党委负责人称赞,民革综合支部的扶贫活动,真正体现了精准扶贫的精神。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