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中华民族与各民族是大家庭成员的关系
来源:本部   发布日期:2018-02-12   字号:T|T

在新疆阿勒泰地区,一处小小的土坯房旁边的院子里,摆着一口大锅。街坊邻居办喜事时都来借这口锅,图个吉利。原来,这口不寻常的锅叫“团结锅”,是新疆阿尼帕妈妈给她的20个来自6个民族的孩子煮饭用的,也“煮”出了民族团结的一段佳话。阿尼帕妈妈生养了9个孩子,又收养了不同民族的11个孩子。她最不喜欢听别人问哪个孩子属于哪个民族,她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我们这个大家不分民族”。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正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缩影。

1988年,我国著名学者费孝通提出了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格局的论断,得到广泛认同。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形象地说,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强调各个民族是多元,中华民族是一体,一体包含多元,多元组成一体,一体离不开多元,多元也离不开一体,一体是主线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动力。总书记的这些论断,是对五千年中国历史的精辟概括,也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

我国各民族汇聚为一个大家庭,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大趋势,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自然结果。纵览民族发展历史,各个民族起于多元,源于本土,互相吸收,有存有亡。距今四五千年以前,中华大地上就已形成了华夏、东夷、南蛮、西戎、北狄五大民族集团。这5个民族集团都源自中国本土,在一定区域内逐渐发展起来。随着各民族间不断进行迁徙、散居、通婚等各种形式的交流,血缘逐渐融合,从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多数民族都是融合了多种民族成分而形成了今天的民族单元。比如,回族主要是唐宋以后由来自西亚和中亚的穆斯林与中国的汉族等民族相融合而形成的。漫漫历史长河中,也有些民族因为战乱、环境恶化等原因,并入了其他民族,或组成新的民族。

在中华民族这个统一的大家庭中,把我国各民族密切维系在一起的纽带主要有6个。

一是地理上相对封闭。中国的东西南北周边地带分别是山林、大海、高山、戈壁、草原,这种相对封闭的地理环境,促进了区域内各地区各民族之间的密切交往。

二是分布上交错散居。经过长期发展,各民族交往范围不断扩大,融合程度不断加深,形成了大散居、小聚居的独特分布格局,特别是许多民族在同一地域内交错散居,密不可分。比如我国世居少数民族最多的云南省,39万平方公里地域内生活着汉族、彝族、白族、哈尼族等26个民族。

三是政治上团结统一。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始终追求团结统一。国家长期统一,密切了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联系,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种力量反过来又推动了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

四是经济上相互依存。各民族因生活地域、生产方式等方面的不同,在经济上产生了很强的互补性,形成了十分频繁的经贸交流。最有名的是“茶马互市”和“马绢交易”,大家交换马匹、茶叶、织物,各取所需。这种经济上的客观联系也为各民族关系日益紧密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是文化上兼收并蓄。几千年来,中原文化向周边辐射、传递,汉字的广泛使用,对各民族共同的文化心理产生了重大促进作用。各民族的文化也不断传入中原,我们今天习以为常的许多事物,例如用的桌椅、旗袍,吃的黄瓜、火锅,都与少数民族的贡献密不可分。

六是情感上相互亲近。各民族在密切交往交流的过程中结下了牢不可破的深厚情谊。比如三国时期诸葛亮对南中少数民族推心抚慰、唐代文成公主入藏结姻,都极大地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拉近了各民族之间的感情,谱写了民族团结的历史佳话。正是这种相互亲近的感情,更好地促进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统一。

中华民族大家庭历经战火洗礼与时光打磨,6个纽带日益牢固。特别是1840年鸦片战争后,外国侵略和亡国灭种的危机把我国各民族的命运空前紧密地连在一起。血与火的共同抗争让各族人民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族经过28年浴血奋斗,推翻了内外敌人,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空前团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民族携手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基础日益深厚、纽带愈发牢固。

56个民族56朵花,56个民族是一家。民族团结的花儿最鲜艳,民族团结的果实最甜蜜,民族团结的人民最幸福,民族团结的祖国最强盛。在前进的道路上,任何艰难险阻,任何外部力量,都不能动摇众志成城的中华儿女建设强大祖国的坚定信念,都不能阻挡紧密团结的各族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坚定步伐!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必将越来越灿烂!(来源: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主编《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创新观点面对面》)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