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独具特色、奋发向上的民革基层组织
来源:省民革   发布日期:2018-03-01   字号:T|T

2015年5月10日,“厦门沦陷纪念日”当天下午,民革厦门市委会集美总支第一支部(简称集美一支部)时任主委杨柳以嘉宾身份参加调频99.6厦门新闻广播为时150分钟的《厦门的抗战记忆》的现场直播。2014年5月10日,《海峡导报》也曾就厦门抗战遗迹保护情况对杨柳进行采访报道;同年8月15日,杨柳接受厦门卫视记者采访,讲述厦门抗战史教育现状并于当天的“两岸新新闻”档目中播出。这是集美一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的几个小镜头。

集美一支部原名集美支部,成立于1956年,截至2015年7月党员30人,其中女党员12人,中青年党员占大多数,队伍结构优化,党员大多分布在政府机关、医疗、新闻、体育、高等教育、普通教育等部门。党员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占60%,省人大常委1人,厦门市政协委员1人,区人大代表1人,区政协常委1人,区政协委员2人,民革厦门市委会副主委1人。

多年来,集美一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侨乡,积极投入集美新城大开发、大发展的时代潮流,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发挥参政党职能,积极参政议政,取得了可喜成绩。

  

紧抓思想建设,坚定信念

 

集美一支部在中共集美区委统战部和民革厦门市委会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厦门市和集美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党员们团结一致,务实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政议政,热心社会服务,立足本职作贡献。

支部长期以来重视党员的思想建设,教育党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支部坚持每一季度至少一次集中政治学习,每次集体学习之前,支委们都碰头一次或电话联络,互相交流看法,事先学习领会有关精神。

近年来,支部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全面学习和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思想素养和水平,激发党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积极性。支部党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与依法治国、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国际关系与外交战略等系列讲话进行深入的讨论,提升了政治理论水平,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意识,为支部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

在支部活动会上,党员们开展互动式学习,一方面热烈讨论当前的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提高了思想认识,观念与时俱进;另一方面,广泛征集了参政议政信息和材料。

经过几年的努力,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进一步增强,呈现出积极向上、健康发展的态势。2012年4月,支部被民革福建省委会授予“争创双优”活动优秀民革基层组织的光荣称号。2014年12月,支部被民革福建省委会授予“十佳基层组织”光荣称号。2015年4月,支部被民革厦门市委会表彰为2011–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基层支部。2016年6月,杨柳同志被民革中央授予“民革全国组统工作先进个人”。

 

立足参政议政,成效显著

 

支部鼓励党员们关注社会发展和民意,积极建言献策,热心社会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党员们以自己身居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故乡为荣,多次参观陈嘉庚纪念馆,从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的光荣一生中汲取精神营养,结合实际工作弘扬嘉庚精神。党员们多次深入集美侨乡每一条街道,探访每一座侨房,就修缮侨房、充分利用侨房来培植集美“侨乡文化”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为营造“人文集美”奉献心力。

支部长期关心群众利益,关注民生,多渠道、多角度,积极认真反映社情民意,就集美城区的道路建设、废水废渣治理、生猪退养、农民宅基地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设性意见,得到采纳,为改善民生作出了贡献。

支部形成每年撰写调研课题的优良传统,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先后完成了《集美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厦门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搞活集美城区的旅游产业,提升失地失海农民的经济收益》《关于发展集美区灌口机械工业园区第三产业的若干建议》《兴建华侨主题公园,做大做强嘉庚纪念胜地》《集美区开发建设中保护文物古迹的必要性及保护措施的建议》《弘扬大使公文化,提升集美区在闽台文化交流的地缘优势》《集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及其对策与建议》等调研课题。

2012年,支部组织课题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完成了《以城内城为核心,把后溪镇打造成为闽台民俗文化名镇》《群体劳资纠纷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及对策》等调研课题。2013年,支部党员完成了《挖掘厦门抗战文化资源,构建海峡旅游产业新亮点》《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提升集美区文化产业软实力》《发挥集美文教区优势,促进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等调研报告,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的建议纳入政府建设项目,有的转化为区、市政协提案,产生了经济和社会效益。2014年,支部组织课题组,走访集美辖区的四街两镇各个医疗点,掌握翔实的资料,完成了《提升社区医疗服务,完善城乡居民医疗网络》调研课题,提出多条建设性意见。

2015年以来,支部在调动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基础上继续努力,采取了开展民主议政会、实地考察调研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将关注民生,履职为民落到实处。近年来支部完成的调研课题有《规范村规民约、建立法制制裁机制》《关于完善厦门农村征地补偿相关法律制度的建议》等10多篇。目前,支部正在就集美的台商投资区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及开发利用厦门市革命遗址、遗迹进行深入调研。

支部十分重视培养党员的参政意识,提高党员的参政议政水平,鼓励党员积极建言献策,2016年、2017年多次组织撰写信息培训。党员踊跃报送信息,中共集美区委统战部和民革厦门市委会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由支部党员提交的信息《关于明确地下人防工程产权归属的建议》由民革福建省委会报送后被福建省政协采用,专报全国政协,并被福建省领导批示两件次,还转化为厦门市政协委员提案。《厦门应尽快制订助人行为免责和保护条例》专报厦门市领导,也转化为市政协委员提案。《加快在厦门设立校车研发生产基地的建议》被特区快讯采用,专报市领导,转化为市政协委员提案,《厦门晚报》在厦门市“两会”报道中,对此作了整版的报道,引起较大社会反响。此外,《清理“小产权房”,厦门可作试点》被省政协主办的期刊《政协天地》刊载。

 

媒体宣传报道,扩大影响

 

近年来,厦门多家新闻传媒报道集美一支部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升了支部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2012年初,时任支部主委杨柳提出有关部门应重视并迅速处理灌口镇辛亥革命先烈遗骸的问题,刊登在《厦门商报》和《集美报》。2013年,支部提出要提升公交的服务意识,刊登在《厦门日报》;有关全面普查厦门地区的抗战遗迹的建议和相关报道整版刊登在2014年5月10日《海峡导报》第4版;时任支部主委杨柳就海上旅游交通安全,提出设置治安岗亭管住乱拉客现象的建议,刊登在2014年10月15日的《厦门日报》;支部党员对有关鼓浪屿电瓶车专项整治的评价意见也被《厦门日报》刊登。

2015年1月30日,《人民政协报》统战新闻专版《厦门集美区落实民革提案,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对集美一支部提交的《关于在集美区实施绿色蔬菜基地产业化的建议》提案落实情况进行报道。

 

致力祖国统一,体现特色

 

支部有2位党员是集美大学校委会干部,他们积极参与一年一度由民革中央作为主办单位的端午节“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积极协助民革厦门市委会办好这一海峡两岸重大体育赛事,认真做好接待工作,与海内外侨胞、台湾同胞深入开展各种联谊活动,交流亲情,求同化异,提升了民革组织的影响力,也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实际贡献。

支部涉台信息工作成绩突出,党员们经常就台情、对台政策等交换看法,关注媒体关于台情的相关报道,并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和建议。自2012年来,支部向民革厦门市委会送交的涉台信息主要有《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是“九二共识”的胜利》《做好厦门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窗口作用的几点建议》《民进党恢复中国事务部以后的路线分析》《做好台湾年轻世代工作,消除因学运助长“左派”“台独”》《宋楚瑜提出四个体谅显露台湾意识》《蔡英文重新担任民进党主席后的动向分析》等。其中一条信息获得中共中央领导的批示,被评为2013-2014年度全省政协系统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时任支部主委杨柳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参政议政实践于2013年8月和2014年8月先后向集美区机关干部和民革市委骨干学习班作了2场台湾问题的专题讲座,受到好评。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