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福州大学探索推进 “党建+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 建设
来源:福州大学   发布日期:2018-03-08   字号:T|T

“在福大,工作室让我有一种家的感觉,而‘刘麻麻’就是我们可爱的‘大家长’。”许多就读于福州大学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子对记者表示,他们口中的“工作室”是日前刚刚揭牌的福建省首家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刘麻麻”则是工作室的“当家人”——福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工作室党支部书记刘敏榕。

“成立‘刘敏榕工作室’,并成立党支部,就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永正说。

少数民族学生的“刘麻麻”

与其他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不同,刘敏榕工作室的牵头人并不是辅导员或专职的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人员。“其实,搞这个工作室并不是我的本职”,刘敏榕笑言自己有点“不务正业”,“但因为我与新疆有着很深的不解之缘,很爱新疆的孩子们,而且我是一名党员,理应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学校尽一份力,所以就慢慢走上了这条路”。

刘敏榕从小跟随支边的父母在新疆生活,时间长达33年,这段经历让她对新疆各族人民都怀有很深的感情。1997年11月,她通过人才引进从新疆来到福大工作,任图书馆馆长。

“校领导知道我的情况后,就跟我说,要多关心少数民族孩子”。慢慢地,越来越多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都知道学校有个刘老师,想家了、学习生活上有困难了,他们都会找到“刘老师”,刘敏榕也总能通过自己独特的亲和力赢得孩子们的心。

“随着考入福大的少数民族学生越来越多,我就想成立一个工作室,这样能更好地把少数民族的孩子们聚在一起,为他们提供更贴心更周到的服务,让他们在福大更好地成长成才。”于是,2014年,工作室筹备成立;2017年7月投入使用,并成立党支部。

工作室成立后,“刘麻麻”更忙了。她的微信每天都会有跟少数民族孩子们互动的记录。一次,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因为思乡心切违反校规私自外出找同学,事后他害怕受到学校处分,于是通过微信找到“刘麻麻”求助,刘敏榕先是进行了安抚,并让他深刻反思和检讨,最后事情得到了较好解决,也让这名同学对“刘麻麻”多了一份感激和亲近。

如今,刘敏榕的微信里多了83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现在每天工作之余都会通过微信、朋友圈与孩子们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并及时提供帮助。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2017年10月11日下午,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共话祖国好 喜迎十九大——校党委陈永正书记与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面对面”在福大图书馆举行。

陈永正书记认真聆听孩子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并勉励他们“用自己的所学、所获投身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伟大实践洪流之中”。书记亲切的话语、殷切的希望让不少新疆籍少数民族学子倍感兴奋和激动。

十九大召开后,工作室党支部及时组织少数民族学子收看十九大直播,聆听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并与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教育工委王建南副书记面对面座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到‘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句话让我备受感动。我们各族人民就要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友爱,相互帮助,一同发展。”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祖力胡玛尔在工作室党支部的指引下,顺利入党,还连续3年获得国家“一等”助学金,并加入工作室党支部。如今,她已是一名准毕业生,“希望能够留下来担任少数民族辅导员,像‘刘麻麻’一样帮助更多的少数民族学子。”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要空谈什么大道理,而是要在平等交流和解决实际问题中起到思想引领和教育的效果。”支部书记刘敏榕说。

在工作室党支部的指引带动下,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四年来,学校共发展11名少数民族学生党员,今年有90%的新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贴心服务暖人心

针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学业上的困难,工作室党支部牵头搭建了学习辅导平台,组织优秀专业教师党员、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志愿者每周四、周五晚为少数民族新生辅导英语和数学。

“学长学姐们会根据我们学习中的一些重点难点进行讲解,不懂的还可以一对一辅导,收获挺大。”2017级新生玛尔孜亚•艾尼瓦尔每周四、五晚都会来到图书馆,参加学习辅导班,学习也慢慢跟上了。

为及时了解跟踪每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学业和日常表现情况,从2017级新生入学起,工作室党支部就深入学生,围绕家庭背景、经济状况、学习情况、心理状态等方面进行摸底,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建立了有20余项内容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档案,以提升工作的针对性。

工作室还及时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制定学业发展和职业生涯规划,提供求职补贴及专业咨询,实施“一人一策”就业辅导。同时还立足学校创新创业优势,大力扶持少数民族学生创新创业,让少数民族学生走出学校,进入企业,服务社会。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工作室党支部成立后,我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了”刘敏榕说。目前,工作室已逐渐成立一支由校内专家团队、新疆内派教师管理团队、援疆专家团队、创新创业团队和其他援助团队组成的强大服务队伍。

据福州大学党委林生副书记介绍,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工作室党的建设,使工作室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和谐、发展少数民族优秀学生骨干、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堡垒。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