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2018年,让我们回顾与展望
来源:省九三学社   发布日期:2018-05-03   字号:T|T

七十年峥嵘岁月,七十年风雨历程。“五一口号”作为各民主党派团结在中共周围的集结号,激荡在我们心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立社之本、发展之基,也是九三学社的生命线。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看望全国政协委员时,特别提到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就是要提醒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

我作为九三学社一名普通社员,参加了中共三明学院统战部、九三学社三明市委组织的系列主题活动──从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到学习社章社史的读书研讨;从踏上缅怀红色之旅,到参加政协党派交流;从学习贯彻十九大专题报告,到投标社中央参政议政课题……读史启我明智,实践使我深刻,交流长我见识,思考促我自醒。

一、2018年,是以史为鉴和承接重任之年

七十年前烽火岁月,中共在历史关头发布“五一”口号,登高一呼,吹响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联合政府的集结号。各民主党派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结束独裁混乱的旧中国,创建民主和平的新中国,是人心之所向和历史的大潮流。秉承民主与科学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是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七十一华诞,岁月一轮回。“五一口号”传递的是九三前辈不懈追求真理、热爱祖国的优良传统,承接的是民主党派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重任。对于我们年青后辈而言,就是要温故逝去历史,追寻历史足迹,坚定理想信念。

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说过:“中国几千年以来社会上的民情风土习惯,和欧美的大不相同。中国的社会既然是和欧美的不同,所以管理社会的政治自然也是和欧美不同,不能完全仿效欧美。”在他看来,中西社会差异很大,完全效仿西方无济于事,唯有结合中国社会实际,顺应时代潮流,社会才能有所改良,国家才能有所进步。

穿越历史的尘埃,或血雨腥风,或外忧内困,或成就辉煌,无不昭示一个道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统一战线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我国基本国情相结合的一个创造,也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特点和优点。基本的特点概括而言就是:领导与合作的统一,执政与参政的统一。这样的多党合作是保持国家长治久安的关键因素,符合中华民族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文化传统,反映了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客观要求。

二、2018年,是温故知新和开启未来之年

2018年,注定是载入中华民族史册上意义非凡的一年。

这一年,中美贸易之战一触即发,中国政府反制箭在弦上。大国之策,在交与融。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机在前,我们民族的意志更加坚韧成熟。

这一年,全国两会开启新的改革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下,“中国号”巨轮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航道。中国之梦,在励与行。梦圆时分,泪飞化作倾盆雨。改革向前,我们前进的步伐更加稳健从容。

从扬帆破浪,到共襄盛举,2018年犹如一部生动形象的教科书,让我们在坚强中回顾过去,在自豪中思索未来。中国作为跻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富有东方智慧的和谐理念,肩负大国道义,在国际舞台纵横捭阖,崛起正当时。

中国迅猛向前发展的引擎何在?

我想这个问题的答案,在七十年前烽火岁月,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五一口号”之时,就已经找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正迎来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故事只是开篇,远没有结束。“如今全球化的首席小提琴手正是中国。”俄罗斯《独立报》评论道,“习近平实质上描绘了将世界变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蓝图,以及为此改革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机制的框架。”而没有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国就将如一盘散沙,失去凝聚力和竞争力,曲终人散,日暮途穷。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俄罗斯文学大师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这样描述:“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行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证明,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经济文化发展很不平衡的大国,必须有一个坚强的政党作为全国各族人民的领导核心,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这样一个核心。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构成了强大的社会聚合力,是实现安定团结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

三、2018年,让我们回顾过去仰望未来

佛曰:“生我之前,谁是我;生我之后,我是谁?”没有人能回答。我想:生命或许无可轮回,但却可以活出最灿烂最丰盈的人生状态。法国作家普鲁斯特曾经说过:“人们敲遍所有的门,一无所获,而唯一一扇通向理想的门,却无意中碰到了。”加入九三学社,正是我人生之幸事。工作上的机会,使我有机缘感受九三学社中央前主席韩启德与九三学社省委领导洪捷序、陈美琼的人格魅力、亲和力,而更多的是被许许多多普通社员浓浓的“九三情”所感动。我不但看到了他们温文尔雅、气度非凡的一面,也领略了他们的学问建树、良知风骨,常常为置身九三学社这一光荣的团队而自豪和骄傲。

“微斯人,吾谁与归?”九三学社的底蕴厚重,可谓山高水长,静水流深。追忆九三先贤,他们秉承“五一口号”的历史契约和时代重托,热血激昂,担负天下之兴亡;百折不挠,勇为民族之争先,称得上立德、立功、立言的典范。前辈的业绩,如江河行地,日月行空,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已经永远地镌刻在历史的殿堂,在时代的长卷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想,“五一口号”其精髓就在于择善而固执之,就如一盏跨海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正如梁启超所言,“惟思既往也,故生留恋心;惟思将来也,故生希望心。”我作为新一代的九三人,更应该继承和发扬牢记“五一口号”的历史传承,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丝不苟地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做好社省委、社市委交办的调研课题。

纵的历史、横的现实,构成时代的座标。所谓“世道必进,后胜于今。”既然九三前辈赋予我们后辈新的起点,我们唯有奋力前行,为九三学社添砖加瓦,让民主与科学精神永存,让“五一口号”烛照未来,庶几可以无愧于心。

      文/ 九三学社三明市委员会  李奇勇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