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林涛建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建议
来源:厦门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18-05-18   字号:T|T

 

 

 

林涛(民盟厦门市委宣传部部长)反映: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光是正部级机构就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力度之大、幅度之广、影响之深不言而喻。它是世界进入移动互联时代,中国进入改革攻坚关键期,社会发展需要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开展的一次自我革新、自我调整,它与我国“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相适应,相协调,体现了中央高层精简、高效、协调、务实的理念。纵观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历次机构改革,我们的政府机构及人员总是在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之间徘徊,形式虽有不同,但实质就是政府力量不易受制约。为此,建议: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能密切围绕政府职能转变的实质来进行。在创新、发展、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引领各政府部门重新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等,促使各部门尽快融合协调,社会、企业、公众不会因政府机构改革的空窗期出现管事无人、办事困难的困境;

国务院应对各政府部门的运转情况进行重新评价,督促整改到位。如此次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既涉及到国务院的组成部门,也有国务院原组成部门的下级建制单位,还有涉及武警、消防等部队建制的单位,点多、面广、跨度大,需要国务院对各组成部门重新订立一套评价体系,指导、督促各新组成部门明确职责、转变思路、调整到位、落实有力。

审计及监察委要靠前介入,确保中央深改理念能切实贯彻到位。对于被成建制拆分的部门的领导,原则上实行先审计再离任后到任的模式,审计部门应对成建制拆分的部门中涉及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以及大额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加速审计,避免因成建制拆分后,国有资产账目不清或流失。新组建的国务院各部委的条块系统的监督协调由新组建的监察委调派入驻,协助做好相关资产、账目的交接、转移,加速部门间融合运作,避免真空期。

(厦门市委统战部)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