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高辅翔建议:关于地方行政架构创新改革的建议
来源:厦门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18-05-18   字号:T|T

 

 

 

高辅翔(厦门市思明区人大代表,民建厦门市委企业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厦门筼筜工贸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反映:《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报请全国人大审议,后续国务院组成部门以外的国务院所属直属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国务院部委管理国家局的调整和设置,及地方行政机构的创新改革显得尤为关键。只有消除多年来地方行政职能叠加、多头管理的低效施政的弊端,降低庞大行政开支,尤其要降低市场经济的体制成本,为市场经济打造高效、联动敏捷、施政畅通的各类行政机构,才能使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后出台的系列大政方针在基层见到成效。

由此建议:

1.进一步将国家民族事务委和国家宗教事务委合并到今年拟组建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即整合为“国家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在地方架构上也如此上下呼应设置。

2. 进一步梳理职能相近的职能。如,将民政部的社会低保管理、优抚安置、老龄工作等划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间组织管理职能划入“公安部”;区划地名职能交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基层社区建设职能交由各级“中共组织部”管理。

3.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国有企业的日常审计工作从审计行政架构中剥离,交由所在地知名、信用可靠的会计师或审计师事务所做更专业的审核,减轻由原审计、监察、预防腐败局等单位转移到合并后新成立的各级监察委的工作压力,且接受新成立监察委的管理和指导。各级原监察部、审计署派驻各部委和地方的机构统一整合归入新成立监察委实行垂直管理。基层乡镇整合设立监察审计工作组由县级监察委归口管理。

4.在条件成熟后,将目前“一行二会”即人民银行总行、银监会、保监会整合成职能相近的“一行一会”,即把证监会也纳入并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打通金融全行业链的管理职能,不留金融关联行业的监管死角。

5.在后期几年时间,探索省及省以下各级职能相近的部门做更大力度的整合,形成中央、国务院出政策,地方省及省以下出“执行力”的新型党和政府治国执政的创新大格局。例如把地方工商、质检、安检、文化执法、旅游市场监管、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市政监督等职能相近的各部门进行整合,形成“大监管”、联动的格局,杜绝一件事情或一个层面事多头管理、相互观望、相互扯皮等不作为或微作为现象;在地方可以大胆尝试把农业、经济贸易局、科学技术局等一、二、三产业的服务职能整合成“大经济”一条龙服务的职能部门。

6.基层职能部门的整合,不一定要与中央、国务院对全国宏观管理治政的架构统一,可以不做太机械化、教条化的部门对接,用更合适地方坚决执行中央、国务院出台大政方针且实事求是的方法,提高地方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

(厦门市委统战部)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