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黄达绥建议:提高“文化下乡”实效性
来源:厦门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18-05-18   字号:T|T

 

 

 

黄达绥(民盟盟员,厦门市海沧区文化馆馆长)反映:1996年后在全国开展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农民群众办了大量的好事实事。“三下乡”活动已成为有关方面落实党中央关于解决“三农”问题重大决策的有效措施,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但其中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一、忽视地域差异。东部、中部、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民对文化的需求不同,但在具体实行过程中,未能考虑这种差异,采用“一刀切”的方式,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和不良的影响。

二、文化下乡的文化产品没有对接农民的需求。

送到农村的是农民不看的图书。中国地域广阔,农村差异大,北方大部分农村以种植为业,而沿海地区许多农民以养殖为业,有些政府部门在送书进农村时,忽视各地农村的地域性差别,送去的图书并不符合农民生产需求,最终导致这些书籍皆被束之高阁。

送到农村的是农民不用的体育设施。有些单位在送文体设施下乡时,不惜重金,给农村送上了跑步机之类的高档器材,这对经常劳作的农民来说,无异于画蛇添足,许多器械因无人使用积满灰尘,或因使用不当损坏无人维修而闲置在仓库。

送到农村的是农民不喜欢的节目。当前,留守农村的村民以老人小孩居多,许多老人长期以方言交流,对于普通话掌握水平不高。一些单位在送戏下乡中,为完成任务,以时尚舞蹈和流行歌曲作为节目,与当地农民文化艺术需求不相契合。

送给农民的是他们不爱看的电影。政府采取招标采购的方式,以最低价中标,送到农村的都是过时的、质量低廉的影片。这对于网络通信发达的部分农村地区,已失去意义。

个别政府公职人员不愿担当,抱着“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心理。由于文化下乡的工作纳入一些考核评价指标,比如文明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考评等。基层的声音经反馈后,没有人敢根据实际情况设定项目,也不愿意把实际情况往上级部门反映,只求在评价的时候不扣分即可。

为此建议:

一、深入基层,加强调研

到基层调研要注意调研对象的广泛性。当前政府和农村存在“单线”联系现象,在了解情况或上报数据时,县(区)里分管领导找镇(街)分管领导,镇(街)分管领导找村(居)分管文体村委,最后以村委上报情况和数据为准。这种调研方式往往难以体现广大农民的需求。因此,政府机关人员要深入基层,多方了解群众需求。

二、对接需求,加强针对性

一是要加大投入,以最快的速度、尽可能多的投入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要从全社会的角度加强和加大农村文化开发,针对农村和农民需求生产和提供优质和优秀的文化产品。三是创新农村文化活动形式,使农民喜闻乐见。既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形式,又要善于吸纳优秀的外来文化形式,创造新时代背景下的先进的文化形式。文化下乡应该作为农村文化发展的导向标、催化剂。   

尊重地域差异,提供不同文化产品

中国东部、中部、西部由于地域差异,经济发展不平衡,文化底蕴也有很大的差异,应充分考虑各地的实际情况,加强部门联动 ,调整评价机制,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设置文化下乡的文化产品,既可让基层百姓充分享受政府的改革开放福利,也能将财政提供的资源充分利用。

(厦门市委统战部)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