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庄晏红建议:推动博物馆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厦门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18-05-18   字号:T|T

 

 

 

庄晏红(福建省政协委员,民进厦门市委文化艺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贺嘉鸿(民进会员,陈嘉庚纪念馆展览社教科科长)反映:新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文化和旅游部门职能进行整合,组建了文化和旅游部,体现出当前文化与旅游相互融合、相互依存的发展态势,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博物馆作为重要的文化资源,博物馆旅游就在本质上兼具了文化与旅游的特性,是二者融合的最佳载体。近年来,随着“故宫淘宝”、“国家宝藏”等持续走红,各地博物馆游逐渐成为旅游新热点和文化坐标。但是,从总体来看,除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全国知名的博物馆之外,我国大部分地区博物馆旅游还存在与当地旅游业脱节的问题,一些博物馆仍以接待当地单位组织的爱国主义教育性质的参观为主,基本没有进入旅游市场,这造成资源闲置和浪费。

为此,建议将博物馆旅游纳入城市文化智慧旅游建设,大力发展博物馆旅游业,以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一、与文创产业相结合,大力开发博物馆旅游产品和项目。博物馆可以通过多种渠道面向大众征集博物馆旅游产品的设计方案,并与专业设计公司或高校文创基地合作,共同研发博物馆旅游文化产品。同时,联合文化创意和旅游部门,挖掘博物馆文化内涵,在主题性、艺术性、趣味性、参与性方面,开发贴近社会大众的展示内容和活动项目,将高雅的博物馆文化和民众的精神需求相结合。

二、加强政策支持,拓展博物馆生存空间。政府可鼓励企业、社会团体等民间力量向民办博物馆提供捐赠,捐赠者可依法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扶持方面,建立政府对民办博物馆的资助机制,提供扶持资金、担保投资、风险投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土地保障方面,针对可用闲置的古民居、古祠堂、旧石房等作为博物馆馆舍的,给予一定保护修缮措施;专业指导扶持方面,文化、旅游部门可一共规划布局博物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品,一并宣传推荐,依托藏品、展览研发推广博物馆文化产品,积极参与对外文化交流。

三、各旅游城市可将本地博物馆分门别类,纳入旅游项目。通过与旅行社等的合作,开发专业性的旅游线路,推动博物馆游与都市之旅相结合,有效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与配置。同时,推动旅行社推出以博物馆为主题的青少年旅游和家庭旅游项目,将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增加游客的参与度。

(厦门市委统战部)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