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写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来源:省民革   发布日期:2018-07-25   字号:T|T

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写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民革石狮总支 李新强 / 文

 

时令已是初夏,轻声诵读着歌德的《五月之歌》,“自然多明媚,向我照耀!太阳多辉煌,原野含笑!”我们感受到,五月正热情奔放地向我们走来。城市乡野,田间陌头,绿意葱茏。阳光明媚,春色怡人,岁月静好。

五月,是特别的,因为她是劳动的季节;五月,是让人铭记的,因为有了你——“五一口号”。因为你,平凡的五月不再平凡;因为你,五月的日历熠熠生辉;因为你,五月那一天让人永远铭记。在奔腾的历史长河里,有多少激动人心的音符在回响,你是最高亢、最激越、最嘹亮的一段。在历史璀璨的夜空中,有无数闪闪发光的群星在闪烁,你是最亮丽、最耀眼、最夺目的一颗。

读你,在每年的五月。纵然记不清第一次见到你,是在中学的课本里,还是加入民革后听取的一次讲座。纵然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很多记忆被时光冲淡,但你在我的脑海里依然鲜活如初。

读你,在峥嵘的历史。走过风雨如晦,民主被扼杀、民主人士被戕害的时期,1948年4月30日,你横空出世,虽然只有短短的23条,却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条条说到渴望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全国各族人民心里,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积极响应。你是丰碑,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你是里程碑,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

读你,在风雨同舟的岁月。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走过新民主主义社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时期,共同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七十年了,再次读你,有着吟哦醉人诗文的隽永,又有捧读宏篇巨制的激动,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你的感觉像永远。在无数次的品读中,我深深地读懂了你的内涵。

我读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勇气、胸襟和气度,读出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明智、选择和向往,读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民主党派人士、全国各族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和革命风采。

我读懂了一个质朴的真理,饱经沧桑和苦难的中华民族遇见你,是偶然是必然,更是一种幸运。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人的选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选择。我读懂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产生的历史背景,对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多党合作制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我读出了“不忘初心,携手前进”的誓言和承诺。作为一个民革基层组织的党员,在深入了解民革前辈精英、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经历和光荣业绩后,我的心时常被震撼着。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常常思索自己能为这个社会和国家做点什么,我积极地参加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种活动,因为我明白,我有一种身份叫“民革党员”。

五月,我们开始憧憬夏的灿烂,秋的收获。五月,读你千遍也不厌倦,我的思绪被你抓牢,我的视线被你左右。你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指引,更多的是一种心灵的震撼,是前进的动力,是信念的支撑,是执着的坚持!

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民革成立70周年的今天,我感悟到“五一口号”的力量了!这个力量让我们更好回顾多党合作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展望新时代多党合作的美好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