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五一口号”精神长  同心共圆中国梦
来源:涵江区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18-08-22   字号:T|T

在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祖国大地景象万千的美好日子里,我们迎来了“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日。回顾历史,品阅那二十三条共一千三百余字的振奋人心的口号,我不禁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思绪飘向了70年前的那个春天。

1948年4月30日,“五一口号”第五条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号召预示着共产党对成立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预示着民主党派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共产党与各民党派的团结合作进入崭新时代,奏响了协商建国的华美乐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首来路,可知将来。自此,“五一口号”播下了中国新型政党关系、新中国民主政治的种子,这颗种子在中国广袤而深厚的土壤中生根发芽、成长发展,并结出多党合作的累累硕果。

 

旧事不厌百回眸,重温精思自相知。70年前的1948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浴血奋战下,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响应下,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曙光喷薄欲出,中国必将以崭新的面目展现在世人面前。正如毛泽东所言“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立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符其实的人民民主共和国。”

怎能忘记70年前的1948年,抗日战争胜利时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经泾渭分明:国民党战事已是强弩之末,专制统治行将就木;共产党领导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新政权提上议事日程。心随朗月高,志与秋霜洁。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迅猛推进,国民党制造的“较场口惨案”“下关惨案”“李闻惨案”等一系列惨案,唤起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同中共团结合作并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的觉醒。

怎能忘记70年前的1948年“五一节”前夕,在太行山深处的新华社社长廖承志一封“中共有什么重要事情发布”的简短的请示电报,促成了经毛泽东修改的著名的“五一口号”的诞生。当日,陕北新华社和新华广播电台同时发布了“五一口号”。5月1日和5月2日,《晋察冀日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位置先后发表“五一口号”。随后,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与中共建立合作之初心。

怎能忘记70年前的1948年,“五一口号”一经见报,就如同一道耀眼的霞光划破长空,渴望民主、追求进步的各方人士群情激昂:南洋侨领陈嘉庚“解放区应紧急成立联合政府政权”的抗议;民盟负责人沈钧儒“解放区应成立联合政府筹备机构”的提议;李济深、何香凝、陈其尤和郭沫若等在港民主人士联合致电毛泽东;海外华人华侨发表宣言;一批又一批的民主人士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一路向北奔赴解放区共商国是、同开盛会,一起迎接新中国那一轮初升的朝阳。

一路风雨同舟,一路肝胆相照,一路荣辱与共,一路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更坚定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坚定信念。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神州辉煌。70年后的2018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下,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当年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所追求的奋斗目标,许多已变成现实,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正向我们阔步走来。

且看--2018年将是中国经济扬帆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年。在美国高高举起的贸易战“大棒”之下,中国经济一季度同比增长6.8%,经济运行开启良好的中国“速度”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中国经济跻身“坐二望一”的世界经济体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且看--2018年的中国“两会”。民族的复兴征程,呼唤领航人。 “两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必将带领全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国家领导人宪法宣誓首次亮相和监察委员会机构的成立以及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的通过,不仅体现着宪法精神、法治文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土壤中破土发芽、开花结果,也为新时代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法律至上的法治环境。

且看--在实现中国梦里,不仅有强国富民的雄厚物质基础,更有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源泉。在习总书记高度重视弘扬中国文化的号召下,全国掀起学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经典永流传》等一个个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节目在黄金时段占据了央视的主要频道,一种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社会新风在神州大地上飞扬传播。“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的景象在中华大地上焕发着蓬勃生机。

且看--2018年的中国科技创新将捷报频传。“免疫疗法”为癌症患者带来福音;量子通信研究已从“跟跑”向“领跑”飞跃;人工智能“中国芯”走进更广阔的应用天地;并网发电的第四代核电高温气冷堆传来捷报;“七龙”探海为我国深海事业迎来新的突破;北斗卫星正成为智能手机中的卫星导航;嫦娥四号发射,谱写月球探测历史新篇章……

且看--2018年打上“中国名片”的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四大中国外交,精彩纷呈,世人瞩目。新时代中国外交将为实现“中国梦”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为人类进步事业提供更多正能量。

且看--2018年的中国,为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厕所革命”、“脱贫攻坚”等民心工程,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振兴乡村战略”,为建设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而制定的“全国开征环境保护税”和“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这一切一切的举措无不在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祉。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在实现“中国梦”的民族复兴道路上,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一部分,积极参与祖国经济建设,政府的政治协商管理,发挥了在经济建设中的优势,起到了政治联盟作用。我国多党合作在社会主义伟业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七十载寒来暑往,七十载同心携手。70年来,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始终做到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奋斗精神不变,形成了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维护共产党领导地位,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今天,重温“五一口号”精神,就是要薪火相传,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共团结合作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革命传统永远传承并发扬光大。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民主党派的基层负责人和政协委员,我切身感受到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性。我将谨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一要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的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二要以思想政治引领自身建设,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以“三有”、“四言”来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三要提高参政能力,“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以工匠精神,积极履职,努力把民主党派的参政工作做好。 

重温历史念初心,砥砺同心谋发展。在复杂多变的世界风云中,在铸就“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将不负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积极奉献自己的光和热,用梦想书写新华章,共谱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同心共圆中国梦。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