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执子之手七十载  共谱和弦筑未来
来源:涵江区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18-08-24   字号:T|T

有一份携手,坚定而温暖。

有一份同行,从过去到未来。

有一份初心,穿越了七十载的寒来暑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七十年,历史不会忘记,致公党与中共一道,并肩冲破了历史的烟云,经历了中国的风雨飘摇动荡不安,我们始终相信只有中国共产党的掌舵领航,有全国各族人民扬帆划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才能够抵达光辉的彼岸,才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一、寻初心---回首“五一口号”的前世今生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谈到初心,我们要把历史翻回1927年,通过历史慢放,找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找寻致公党与共产党的合作初心。就在那一年,国民党完成了形式上的全国政权统一。自走上中国政坛之后,国民党一直是一党独裁的政府,不可能也不允许其他政党来分权对民主党派包括中国共产党采取打压、迫害政策。抗日战争结束后,全国人民都希望走上和平的道路,然而国民党却撕毁协定,发动内战,并对国民党统治区民主运动进行了疯狂镇压。国民党的一系列行径,大大地伤害了各民主党派的人心。与国民党相反,此刻的中共同各民主党派的领导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鼓励和支持他们,与各民主党派并肩为了中国的明天奋斗着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 ,一经发布,便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五一口号”奏响了政治协商“民主大合唱”的序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唱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共同唱响了这首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民主大合唱”。


二、守信念---风雨同舟复兴梦

信念是态度

信念是旗帜

信念更是致公党人前进的方向。

七十载,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响,从改革春风到小康蓝图,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眸望去,致力大团结,公心谋国是我们始终坚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致公党脱胎换骨和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

七十载,中国致公党与中共合舟共济,度过列强侵略、百废待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等多个历史时期。它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的奋斗史。

七十载,致公党人与中共共同走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上。这条道路,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望,更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

古来今往,上下同欲者胜。“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即是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提出的寄语,也是对自身的要求,更是是合作双方共同的勉励与责任担当。风雨携手,辉煌成就载入民族史册;同舟共进,美好愿景点亮新的征程。


三、筑未来---砥砺前行写芳华

七十载,历史不会忘记。

七十载,让历史告诉未来。

2017年,中共十九大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角。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同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新时代赋予我们致公党人新的使命,作为致公党基层组织,涵江工委会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初心坚定地走在同心筑梦的路上。

这一路,我们初心不忘。多年来,致公党涵工委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这一路,我们高歌前行。作为参政党基层组织,多年来涵工委通过参与和举办各种形式的学习研讨会,不断致力于夯实党员思想理论基础,增强党员干部们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在参政议政中献计出力,作出贡献。充分发挥侨党优势,坚持做实做细“侨”工作,以“侨”为桥,发挥优势服务社会。2017年,工委会还成立了“致公之家”,成为莆田致公党的第一个党员之家,它标志着工委会的党员们有了一个学习、交流、议政的场所,更为涵江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这一路,我们续写芳华。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面对时代赋予中国发展兴盛的历史机遇,面对在我们面前展开的伟大征程,作为致公党员,我们肩上担负的责任重于泰山,多党合作事业任重道远。致公党涵江工委会和它的党员们也将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牢记合作初心,找到最大公约数,传递民族伟力,凝聚磅礴力量,共同为加快涵江建设、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谱写好“中国梦”涵江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画出最美同心圆。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心若浮沉,浅笑安然。

七十载,披荆斩棘我们携手走过。

忆往昔,风雨同舟我们同心同行。

看今朝,共谱和弦我们筑梦未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