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贯彻新发展理念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8-09-20   字号:T|T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我国宪法又迎来一次完善和升华。“贯彻新发展理念”首次写入国家根本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动力之源、希望所在。

  既是水到渠成,又是必由之路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进入4月,南京鸡鸣寺外樱花大道游人如织。几十里外,经济技术开发区则是另一番忙碌景象。

  3名诺贝尔奖得主“落户”、9名国内外院士“扎根”、65家新型研发机构签约入驻……仅仅去年,凭借“创业南京”科技顶尖专家集聚计划和“两落地一融合”,即科技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工程,南京向创新之城又迈出一步。

  “南京如果不采取超常规措施,与先进城市的差距将越来越大。”南京市委主要负责人清醒认识到,创新是新时代的重大命题,要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就是要抓创新、聚人才。

  在豫北新乡一间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埋头从事光致变色材料、储能材料的研发。

  “创新不仅是新兴产业的制胜武器,更是传统产业图存涅槃的必然选择。”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长金前不久给员工上了一堂宪法课。

  之所以说图存涅槃,是因为他深有体会。白鹭集团是家化纤纺织类国企,曾因行业步入下行周期、同质化竞争严重等原因“举步维艰”。依靠技术创新、每年研发投入约占营业收入的3.1%,白鹭集团硬是逆势而上,谋划了“纤维、纱线、坯布、能源、印染”五大发展板块,走出了一条自我升级的发展路子。

  “新发展理念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发展理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把它写入宪法,意味着新发展理念成为治国安邦总章程的一部分,这是历史性的决定,既是水到渠成,又是必由之路。”

  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

  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弄岗村,有珍稀鸟类。过去,村民捕鸟贩鸟,仍然贫困;而今,村民爱鸟护鸟,并借助观鸟产业带动生态旅游业发展,一幅乡村振兴的图景渐次打开。

  村民农伟宏是其中的“弄潮儿”。熟悉鸟类习性的他,因能用口模仿鸟儿鸣叫成为当地知名“鸟导”。

  “我们在山上给鸟儿建了水坑,定期背水上山给水坑换水,并买来黄粉虫喂鸟。游客需要拍鸟时,我们就凭借自己吹口哨的绝活引来鸟儿。”农伟宏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村子知名度越来越大,许多外国摄影师也远道而来,每逢节假日,客房预订一空。昔日贫穷的小山村变得美丽富有。

  弄岗只是一个缩影。从长江“大开发”到长江“大保护”,从积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到完善生态保护统计数据和健全主体功能区制度……近年来,我国在绿色发展方面决心大、力度强。

  翻开新修订的宪法文本,“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谐美丽”“生态文明建设”等明确写入国家根本法。

  “生态文明入宪,是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发挥宪法总揽生态文明建设法制格局的内在要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说。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就生态文明入宪,各地迅速研究学习领会,因地制宜作出部署安排:

  在浙江,省环保厅提出以“最多跑一次”的理念践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省以下环保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等。

  在辽宁,省环保厅提出今年全省要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同时抓紧研究出台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生态文明写入宪法,为各地区发展提供了遵循,必将引领我国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张燕生说。

  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国离不开与世界同频共振。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历史节点,把开放的发展理念载入宪法,写入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别具深意。

  在不久前闭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再次释放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信号。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我国下一步将重点对金融、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扩大开放,银行、证券、基金、期货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对外资的股比限制也将进一步放宽,甚至取消。

  “这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评价道,在全球化背景下,高质量发展自然而然是全球互动的“交响乐”,而不是一国独欢的“独奏曲”,世行对中国政府的对外开放决定表示欢迎。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要让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个税起征点,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一桩桩承诺、一件件实事,勾勒出新时代共享发展的美好图景。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发展理念必将成为逐步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