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奋力开创福州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来源:2018年《统战信息》第11期   发布日期:2018-09-25   字号:T|T

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州市委统战部在福州市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扎实开展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一、抓好学习宣传,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市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入脑入心。常抓常学、务求实效。引导各基层党组织把学习贯穿于“三会一课”、党日活动中,通过举办“不忘初心勇担当 牢记使命新作为”机关道德讲堂、“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身边人讲身边事”等方式,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命题,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科学内涵。部机关先后6次召开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研讨,辐射带动全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磨砺中提高觉悟。广泛宣传、造浓氛围。领导干部带头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两新”组织,先后赴马尾区万德电器、永泰县幸福庄园和福建春伦集团等地宣讲20多场次、受众近千人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覆盖到基层“末梢神经”。

二、加强思想引领,在凝聚共识上求实效。按照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要求,推动全市统一战线各单位全面深入学、搭建平台持久学、联系实践务实学,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开展特色主题教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新要求,结合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在各民主党派、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阶层人士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各种知识竞赛、演讲朗诵、理论征文,开展网络自媒体人士“贯彻十九大,凝聚正能量”县区行活动,有效提升新思想的传播力、影响力。线上线下联动发声。与市属主要媒体联手打造统一战线大宣传平台,充分依托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宣传新思想、交流经验体会,截止目前,全市统战系统各单位在各种媒体上刊发学习文章100多篇,其中多篇信息被中央统战部、省委办公厅和省委统战部相关刊物采用。面向海外传播新思想。组织侨界代表培训、海外培训,聘请36位侨领作为海外宣传员向所在国和海外侨胞开展宣讲,相关做法被中央统战部、省委办公厅有关信息刊物刊发。

三、坚持学做结合,在推动事业发展上抓落实。按照新时代新要求,以“聚共识、献良策、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五大工程为抓手,全力打响一批彰显地方特色的统一战线“福州品牌”。在多党合作方面,持续打造季谈会、每月直报、省市共建三大政党协商工作品牌,围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与补齐民生短板等问题组织深入调研,市各民主党派开展各类课题调研89项、提出建言献策类信息近千条,4份直报市委的建言献策信息转化为政府决策和部门行动,16项调研课题纳入市委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聚焦“招商”“抓项目促发展”等重点任务,发挥优势招商引资,目前由市县两级统战系统单位牵头对接落地的项目已达160个、总投资886亿元,通过搭建融资担保、人才引进等十大服务平台,扎实推进服务企业工作督查行动,助推形成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在促进民生持续改善方面,通过“千企帮千村”活动载体,发动海外乡亲和非公企业向贫困群众和对口帮扶的甘肃定西市捐款3800余万元;启动“榕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市光促会筹集1000多万元资金打造10个示范村,通过提升产业项目对区域发展的辐射效应,不断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下一阶段,福州市统战系统将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传承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留下的统战工作重要思想和宝贵经验,持续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切实将新思想落实到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各项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