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泉州市法治护航民企 服务“两个健康”
来源:2018年《统战信息》第14期   发布日期:2018-09-27   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两个字定位新型政商关系,为新时代处理政商关系指明了前进方向。民营企业在泉州是“十分天下有其九”,非公企业达3.3万多家,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8%,工业产值占全市95%,缴纳税收占全市94%,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责任重大。近年来,为了满足非公企业不同的法治需求,泉州市委统战部持续深化与公检法、工商等司法和行政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完善商事调解、“亲”“清”政商检商、警企协作、劳资关系协调等法律服务机制,形成合力畅通政企沟通、企业诉求、合法维权渠道,有力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健康成长。

一、多渠道教育引导,让企业家心中有法

近年来,泉州市委统战部通过主题教育、专题讲座、基地宣讲、现身说法等形式,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增强法治意识,诚实守信经营。一是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摸底调查、正面引导、政企沟通、培训互动、协调推进”的长效机制,开展“会员活动日”“泉商好故事”等系列活动,举办全市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引导年轻一代企业家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二是专题讲座。依托党校、社会主义学院、高校研究所,组织开展“防范法律风险”“新经济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法律问题”等各类培训班、研修班、专题讲座60多场次,培训企业董事长、商会会长、青年企业家等群体1900多人,提高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协会依法办事能力和法律服务水平,提高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的能力。三是基地宣讲。依托“非公经济领域法治教育基地”,分为“企业的红线”“精英的浮沉”“员工的诱惑”“犯罪的苦涩”等板块,集中展示非公企业在金融风险防控、知识产权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发生的典型案例、发案原因及提醒建议,提升企业及员工的法治意识和犯罪风险防控能力。至目前,已接待参观企业员工超3000人次。四是现身说法。开展“泉商家风家训”专题宣传采访活动,邀请许连捷、许景南、王文礼等知名企业家就家风传承、诚信建设等现身说法,强化年轻一代的思想引导。举办“亲清相伴海丝路,同心迈进新时代”主题活动,与会非公经济企业和商协会负责人代表围绕“我心目中的‘亲’‘清’政商关系”作典型发言,并发出“亲清共融促发展同心助力新泉州”的倡议。

二、懂“行情”说“行话”,让商事纠纷轻松化解

自2009年以来,与泉州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建立商事调解员制度,成立“泉州市民营企业司法服务与指导领导小组”,联合出台《关于诉讼调解与商事人民调解衔接工作机制的暂行规定》等系列文件,设立5个商事调解工作站,聘任33名在行业内较有影响、热心协助调解工作的企业家担任商事调解员,实现商事调解工作的规范运转。2013年以来,商事调解员发挥行内人懂“行情”、知“行规”、说“行话”的特长,多次帮助民企化“危”为“机”、化“干戈”为“玉帛”。全市法院各类商事案件审结51402 件,其中调解7854件,多由商事调解员或商事调解组织参与共同调解。全市法院商事案件总体呈现出服判息诉率、调解率上升,二审上诉率、信访投诉率下降的“两升两降”良好态势。

三、强化警企互动交流,让企业懂“防范”会“维权”

2014年12月以来,与泉州市公安局共同建立联系通报协作机制,指导企业提高防范经济犯罪的能力,引导企业增强法律意识、诚信意识,深化警企合作,维护民企合法权益。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联系通报协作机制联席会议,围绕预防犯罪、警企沟通、警民联系、反映诉求等方面进行研究交流。二是建立警企挂钩联系制度,通过共同开展调研活动、互派人员进行工作观摩等形式,共同商讨解决难题的对策措施。三是建立服务保障联动工作制度,帮助工商联会员企业及时了解掌握信息,工商联协调会员企业协助公安机关开展走访调研等。四是建立舆论引导制度,着力提升民营企业经济犯罪防范意识和能力,增强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影响力,提升执法公信力。2017年以来,市公安局刊发各类预警防范信息或涉企典型案例报道1751篇次,举办大型广场宣传咨询活动37场次、小型“五进”宣传活动100余场次,举办“行风政风热线”等与民企互动活动6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4万份,发送预警防范提示短信400万条。

四、构建新型商检关系,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建机制。与市检察院建立“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关于加强协作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建立28家企业联系点。二是勤走访。就“挂钩走访、综合调研、共建教育基地”等7个方面深化合作,联合开展“民企挂钩走访”活动30多批次、走访企业近百家,深入调查了解企业维权保护、品牌维护等方面的情况,现场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难题。三是建平台。推动建立“两种平台”保护企业家域内域外知识产权,针对域内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快速维权公共平台,实现品牌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针对域外知识产权保护,协助企业选任合格的国内外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海外维权援助。四是建立服务非公经济办案组。深入开展“两类专项”,保护企业家人身财富安全。严厉打击利用各种方式、手段破坏经济秩序的黑恶势力,重点惩治村霸、行霸、市霸等在企业建设发展或市场竞争过程中危害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