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迈进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努力开创新时代宁德市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来源:2018年《统战信息》第15期   发布日期:2018-09-27   字号:T|T

党的十九大以来,宁德市统战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机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发展大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全市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教育,力求学深悟透

一是抓好集体学习。市委统战部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来抓,坚持领导带头学,先后5次召开部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学习,并展开交流讨论。全市统战系统也迅速行动起来,通过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广泛开展学习,做到全员覆盖。据统计,全市统战系统共开展各类集体学习200多场(次)。坚持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学,邀请专家学者作“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新时代民族宗教政策”等统战工作专题报告,今年6月,市委统战部还邀请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张献生为市直统战系统干部和全市基层统战委员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新思想新论述”专题讲座。二是抓好教育培训。以市社会主义学院为培训主阵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班的主要内容,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统战各单位共开展各类教育培训20多期。市委统战部还举办了全市基层统战干部专题培训班,市、县、乡三级统战干部共140多人参加了培训。

二、深入宣传宣讲,力求凝心聚力

一是精心组织基层宣讲。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和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县(市、区),向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宣讲新思想,累计宣讲90多场(次)。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为民族宗教界人士、港澳政协委员、海联会理事等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凝聚党内外思想共识。二是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报道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据不完全统计,市直统战系统在各种媒介上刊发了110多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报道和文章。三是扎实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和引导宗教界“坚持中国化方向,确保持续和谐稳定”工作方针,不断推进统一战线成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深入贯彻落实,力求知行合一

一是持续推动统一战线创新发展。在全市统战系统开展“创特色、树品牌、促发展”活动,不断树立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思维和理念。市委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组织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赴重庆、四川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成立宁德市青年宁商联合会、宁德市侨商联合会,召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创造健康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鼓励支持和教育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成立宁德市新侨人才联谊会,配合市委组织部实施“宁智回归”工程,进一步发挥宁德市在外人才资源优势,助推宁德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深入开展少数民族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大力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三月三”畲族歌会等,不断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关于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好思想好传统。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大力支持宗教爱国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宗教领域持续保持总体和谐稳定。健全港澳工作机制,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广泛动员港澳宁德籍乡亲参与港澳社会事务,为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作出贡献。深化宁台民间交流,指导办好第十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等活动,进一步密切闽台交流合作,增进台湾同胞民心认同。二是引导统一战线为建设新宁德献计出力。通过开展建言献策、参与扶贫攻坚等,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今年上半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共提交人大建议38件、政协大会发言和专题发言13篇、政协集体提案27件,个人提案102件,其中部分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或重点提案摘报,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海西春雨行动”“民族村精准扶贫帮扶六项行动”“百企帮百村”“百侨帮百村”等活动。党的十九大以来,累计落实扶贫项目250多个,投入扶贫资金4900多万元。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