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思想引领增共识  凝心聚力促发展
---三明市统一战线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
来源:2018年《统战信息》第16期   发布日期:2018-09-27   字号:T|T

党的十九大以来,三明市统一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学用结合、推动落实,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的热潮,扎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统一战线成员心里走,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精心部署安排,兴起“大学习”热潮

一是抓统筹部署。研究制定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关于举办三明市统一战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的方案》,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做到每周至少学一讲,每次学习有宣讲领学、有谈体会、有点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和各类学习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主动学、深入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抓领导带头。注重发挥“头雁效应”,先后召开7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将学习对象扩大到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处级以上干部,通过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学思践悟,带动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这个“大多数”。学习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新修改的《党章》、新修订的《宪法》等专题,开展交流讨论。三是抓集中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类培训班的主要内容,学习借鉴省社会主义学院“三三制”教学新模式,邀请省、市社会主义学院专家教授授课,增强学习效果。先后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班、三明市统一战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市各民主党派骨干成员班、党外科级干部培训班、《宗教事务条例》研讨班等专题培训班,推动新思想在全市统一战线落地生根。四是抓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栏、《三明统战动态》、同心三明网以及统战系统各单位刊物、网站等载体,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市统战系统机关学习贯彻的新成效新风貌,宣传全市统一战线学习贯彻的好经验好做法,有效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正确导向和浓厚氛围。

二、深入宣讲引导,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一是深入基层宣讲。部务会议成员带头深入所联系的县(市、区)、对口部门、非公企业和宗教场所开展宣讲,宣讲中结合统战工作实际,边宣讲、边调研、边谋划,共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50多场次。二是开展主题教育。根据不同统战对象,深入开展政治引领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书画展、知识竞赛和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支持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围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更好地凝聚了人心共识、汇集了智慧力量。三是拓展活动形式。扎实开展“看变化、强信念、践行动”“党员亮身份”“不忘初心强党建 牢记使命促发展”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宁化(北山)革命纪念馆、谷文昌纪念园,参观古田会议旧址。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通过座谈会、读书会、研讨会、报告会等形式开展学习。目前全市统一战线已举办专题学习会、研讨会30多场,力求集中精力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三、坚持学用结合,着力推动创新发展

一是深入调研化解难题。组织开展以“真情助民企,同心促发展”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调研、大宣传活动,累计下基层走访调研民营企业、商会120多家(次),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全市建筑业发展、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等座谈会32场,收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60余条。在全省率先成立集政策咨询、信息共享、政企互动、协调联动、权益维护等多功能为一体非公企业服务中心,探索建立服务非公企业“236”工作模式,于今年5月份正式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累计办结非公企业诉求53件,得到省效能办的通报表彰。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共举办7场银企对接会,对接签约民企贷款38家,签约金额44.7亿元,有效缓解民企资金困难。二是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统战优势,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今年新增60家企业、商会结对帮扶60个贫困村,全市共有149家非公企业及商会参与帮扶120个建制村,帮扶贫困群众1450人,投入扶贫资金2200余万元,解决了370余个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问题;与福建援疆三明分指挥部联合开展“家庭圆梦”行动,发动广大非公企业家为玛纳斯县1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每户1500元的圆梦资金,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改善生活条件。三是引导市各民主党派为建设新三明献计出力。积极支持、引导市各民主党派围绕三大攻坚战,紧扣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的中心任务建言献策,全市6个民主党派在市两会期间共提交了大会发言56篇、提案117件,其中6篇提案被定为重点提案,8篇提案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四是促进民族宗教和谐稳定。用好用活省、市帮扶民族乡村发展的优惠政策,今年以来争取上级专项资金569万元,联合市财政下拨民族乡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帮助民族乡村发展特色产业、改善民生设施;有序推进第九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工作,运动会规程、后勤接待、比赛场馆等已初步确定。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组织开展以“学习”为主题的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完成11处寺院佛教祖庭文化材料整理,通过举办宗教工作干部《宗教事务条例》研讨班、宗教界人士专题培训班、宗教团体业务班、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宗教事务条例》知识竞赛,充分调动全市统战干部和宗教界人士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完成全市604处宗教活动场所赋码工作,开展了农村宗教情况、宗教界参与养老服务情况等5个专题调研,着力提升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水平,切实维护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