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发挥优势 凝心聚力——泉州市积极开创新时代港澳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来源:2018年《统战信息》第17期   发布日期:2018-09-27   字号:T|T

2017年以来,泉州市港澳统战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港澳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针对新时代港澳统战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优势,创新工作思维,着眼凝聚人心,积极探索新时代港澳统战工作的特点规律,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围绕一条主线

始终坚持以“政治引领”为主线,以港澳地区爱国泉籍社团为抓手,以乡情为纽带,努力引导乡亲增进对民族、国家和故土的情感和认同。2017年10月份,香港泉州社团联会举办以“庆国庆、反港独、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的户外宣传活动,共有3000多名香港市民参加,分发爱国知识宣传资料3万多份。去年11月以来,港澳地区的泉籍社团先后召开15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座谈会,香港南安公会还邀请中联办领导到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知名乡亲林树哲、陈明金、卢文端、卢温胜、许荣茂和周安达源等,纷纷在港澳主流媒体上正面发声,为党的十九大点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展现泉籍乡亲较高的政治素质。

二、搭建两个平台

积极搭建联络联谊平台,加强统战工作网络建设,不断扩大朋友圈,不断壮大爱国爱港爱澳的力量。一是内地工作平台。积极推动建立完善市、县(市、区)、镇、村四级基层统战工作网络,迄今为止,全市16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都配有专(兼)职的统战委员,拥有乡镇街道侨联组织114个,村居委会侨联小组1459个。在基层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镇村(居)统战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成为开展统战工作的得力助手。二是港澳社团平台。泉州市历来重视与港澳社团的联系沟通交流。通过参加社团换届庆典的机会,市委统战部领导走访基层社团,零距离倾听基层乡亲的心声,进一步畅通与社团交流渠道。同时,进一步推动基层社团的成立,指导社团开展自身建设,把分布在港澳各个社会阶层的泉籍乡亲组织联系起来,努力实现港澳联谊工作全覆盖。

三、创立三项机制

一是联谊合作机制。经济合作方面,去年3月,市委统战部牵头赴港组织“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海丝门户城市”经贸座谈会,市政府海丝办、发改委等单位领导与泉籍乡亲共商合作发展事宜。2017年,泉州与港澳地区进出口总额达96亿人民币,增长近4%。文化交流方面,发挥泉州“东亚文化之都”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2017年以来,泉州南音乐团、木偶剧团、高甲戏团、南少林武僧团等传统文化团体共赴港澳演出交流28场次,与港澳泉籍乡亲一起听乡音、叙乡情、忆乡愁。学术交流方面,去年12月,邀请由40名香港各中学历史老师组成的参访团到泉州,进行为期4天的“海丝起点城市考察之旅”,考察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点,与历史学者座谈交流,深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二是培训研修机制。计划5年培训1000名港澳泉籍乡亲骨干。重点安排学习《基本法》、体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升国旗、唱国歌等内容,并以港澳乡亲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思维,注重效果,寓教于乐,润物无声。通过培训研修,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泉州故事,讲好家乡故事,不断增进港澳泉籍乡亲的家国情怀。三是考核评价机制。针对政协委员平时跟踪服务管理少的情况,建立“表现+履职+贡献”的港澳政协委员考核评价机制。根据政协委员参加各种爱国社团活动的政治表现、参政议政的履职情况和助推家乡社会经济建设的贡献情况,制订考核评价细则。及时跟进每位委员考核评价情况,对得分较高的委员予以表扬,对得分较低的委员予以提醒和鞭策。

四、打造四个工程

一是做实基础调研工程。通过统战工作“大调研”、全市侨情大普查等系列工程,深入开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调研。利用社团换届等相关活动的契机,依托境外社团开展调研,积极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大力宣传统战工作政策,得到广大境外泉籍乡亲的认同和支持。二是做强港澳青年人才培养工程。成立港澳地区泉籍社团“青年委员会”,组织泉籍青年参与爱国社团的各种活动,加强对祖国的认同感,在实践中培养、锻炼一批青年代表人士。创新青年交流联谊方式。2017年,先后组织港澳青年骨干培训班、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公会青年代表与泉州青年出租车司机对口联谊交流、香港与泉州两地中学生结对子交友等活动。三是做细寻根谒祖信息化平台工程。全力推进海外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成集姓氏族谱查询、寻根谒祖服务、宗亲联谊互动、社团交流往来、商贸投资信息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启动以来,共征集、扫描包括港澳泉籍乡亲在内的族谱3200多册(约80万页),涵盖78个姓氏。四是做精同心系列工程。2017年以来,启动“3+2”同心系列工程建设(助医、助学、助困和参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得到港澳泉籍乡亲的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目前已筹资2亿多元,用于支持泉州市第一医院病房大楼(同心楼)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