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凝聚合力 全心帮扶
——武夷山市发挥非公企业优势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2018年《统战信息》第18期   发布日期:2018-09-27   字号:T|T

武夷山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引导和发动非公企业关心、支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服务群众、回馈社会,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自2016年3月以来,全市实现1336户3438人脱贫,脱贫率99.8%;21个贫困村中7个村成功摘帽。

一、公益帮扶,聚集爱心助民需。通过企业献爱心、送温暖等帮扶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帮扶。一是搭建平台,扶贫更暖心。今年以来,广泛开展“百企助千户圆梦微心愿”行动,即向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征集微心愿,全部由武夷山本地爱心企业家及爱心社会团体“认领”,全市130家企业、爱心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现已筹集善款114.4万元,为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微心愿”礼物。二是因户施策,扶贫更精准。如岚谷乡政府与恒申慈善基金会签订“贫困母亲帮扶计划”项目,基金会向岚谷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人均年收入低于2300元的贫困母亲提供扶贫项目、就业培训、免费体检等。2017年共投入20.8万元,为104位贫困母亲每人提供2000元困难补助;争取光彩助学金23万元,为15位大学新生圆了大学梦;争取“大病救助”资金50万元,共资助全市50位重病患者。三是公益岗位,扶贫更长效。向就业困难的贫困户家庭提供卫生保洁员、门卫等就业岗位,提高贫困户“造血”能力。公益岗位安置贫困户约100余人,人均年收入增加1.5万元。

二、创业帮扶,企业助力帮民富。注重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业大户等帮扶带动作用,发挥其在种植、加工、销售领域的优势。一是拓宽就业渠道。如武夷山市御品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吸收50多户贫困户到公司从事林下金线莲、铁皮石斛种植,每年每户增加收入2万余元。上梅乡闽农烟叶合作社坚持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路子,在加快合作社自身发展基础上,引导带动当地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种植烟叶100余亩。二是拓宽销售渠道。如武夷星茶业公司挂钩帮扶岚谷乡客溪村,发挥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解决当地晚秋黄梨销售难问题,2016年~2017年,帮助当地销售晚秋黄梨1.6万余斤,金额5.6万余元,带动80多户贫困户增收。福建金芝电梯公司武夷山市分公司挂钩帮扶上梅乡金竹村,积极为村里农户联系买家,帮助该村销笋制品10余万元。三是拓宽发展渠道。积极探索合作经营、能人引领、乡村旅游、电商扶贫等产业扶贫增收模式,带动432户贫困户增收。

三、资金帮扶,政企合作排民忧。为困难群众切实解决生活问题,展现社会慈善扶贫新力量。一是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如武夷山正山堂茶业有限公司与星村镇政府合作实施“贫困帮扶计划”慈善项目,涵盖产业扶贫、教育帮扶、重症帮扶、困难补助,计划从2018年连续三年每年资助2000元/户,今年共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14户275人。二是为村企连线搭桥。武夷山市工商联积极为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牵线搭桥,已有53家民营企业直接与46个贫困村开展帮扶结对活动。今年以来,共落实产业扶贫6个,商贸扶贫15个、智力扶贫22个、就业扶贫570人,捐赠扶贫资金56万元。三是政策鼓励企业帮扶。充分发挥贫困户小额贷款政策红利,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合作经营授权管理协议书》,贫困户以合作经营的方式将给予帮扶的小额担保贷款资金3万元(贷款期限3年)委托企业代为管理使用,帮扶贫困户的企业享受贴息优惠。武夷山市祥龙纺织有限公司、武夷山市岚谷锦绣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8家企业与213户贫困户签订协议,贫困户每年可获得2250元收益。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