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厦门大学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负责人赴宁德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统一战线理论学习
来源:厦门大学   发布日期:2018-09-29   字号:T|T

330日至41日,厦门大学党委党校第133期暨社会主义学院第5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战线理论学习班在宁德举行,53名学校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负责人参加本期学习班。此次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分组讨论、自学、以及到宁德贫困乡、村现场走访等方式,让学员把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了解和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期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心系百姓的工作作风,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的实践渊源,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备把握核心要义,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学习班在宁德党委党校第6教室举行了开班式。开班式由厦门大学党委党校副校长高和荣主持,宁德市委党校副校长黄雄致欢迎词,厦门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梁卫中做了开班动员。梁卫中表示,宁德曾是全国18个集中连成片贫困地区之一。习近平同志在宁德用了两年时间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扶贫规律,并带领宁德百姓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走出一条摆脱贫困的发展道路。在宁德举办学习班,就是希望让学员们接受一次身临其境的学习教育和实践锻炼,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路的过程中体验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大地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坚定“四个自信”,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中。在动员报告中,梁卫中就如何圆满完成本次学习任务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思践悟,不断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学校“双一流”事业发展的全过程,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体现在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上;二是要把促进想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要求贯穿始终,在高起点、高标准上谋划工作,不断以一流的业绩助推一流发展;三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始终,自觉增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方面发挥好参政党作用,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多谋良策、多进诤言,不断汇聚起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力量。

此次理论学习不仅有课堂授课:学员们在课堂听取了宁德市委党校副校长黄雄所做的讲座《习近平总书记的宁德初心》,福建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教师陈小韦所做的题为《从闽东之光到文化自信》的专题报告,充分了解了习近平主政宁德期间的工作探索和扶贫实践、“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并从宁德地方实践经验的理论凝练中去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的脉络和核心要义;而且有基层现场教学活动:学员们先后前往寿宁县下党乡、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听取基层干部亲历的习总书记“三进下党”调研的感人故事讲述,重走习总书记在扶贫过程中走过的路,体会着习总书记脚踏实地、严格要求、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办实事的共产党人优良作风,切实感受着宁德贫困山村在脱贫前后生活水平提升的巨大变化,深刻感悟习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核心精神和重大意义,真正学习他不忘初心、实事求是、不畏艰辛、敢于担当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要求。

学习班还开展了分组讨论,充分交流彼此的学习心得,分享学习收获。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到宁德的实地走访和专题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了更直观、深刻的理解,习总书记不畏艰苦坚持多次下基层一线调查研究的工作方式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将把闽东精神带回本职工作中,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