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民革福建省委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举措
来源:2018年《统战信息》第19期   发布日期:2018-10-25   字号:T|T

中共十九大以来,民革福建省委会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持续开展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学习贯彻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深入学习新思想,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一是精心组织学习。专题研究制定并下发《民革福建省委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等文件,对全省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提出具体要求。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举办专题学习辅导讲座、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报告、谈体会。结合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邀请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李新生教授作专题学习辅导。二是加强学习指导。把2017年12月定为民革福建省委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宣讲月”,成立宣讲团赴各地进行宣讲。在《福建民革》开设“中共十九大”专刊,在“福建民革”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利用全媒体对全省民革各级组织学习贯彻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树立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凝聚思想共识。举办民革福建省委会2018年省市骨干党员培训班以及省直工委2018年暑期读书班,引导广大民革党员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参政履职能力。积极组织省委会机关干部参加省统战系统“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荣获一等奖。民革省直工委召开支部主委会议畅谈学习心得,各设区市委会也通过组织学习宣讲、开展征文比赛、走访调研等形式,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二、继承民革优良传统,巩固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和侨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科学内涵。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邀请时任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来闽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学习民革优良传统。组织机关干部和民革党员参加民革中央“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获优秀组织奖和最佳人气奖。二是重温多党合作历史,隆重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积极组织参与民革中央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等举办的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朗诵活动。召开民革福建省委会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专题学习会,回顾民革与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参与承办省统战系统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活动,发动全省各级民革组织和广大民革党员踊跃投稿,共收集到征文72篇,最终8篇优秀作品获奖,民革福建省委会荣获优秀组织奖。三是弘扬民革优良传统,切实加强民革党史教育。积极推动民革中央将陈绍宽故居命名为民革党史教育基地,大力弘扬以陈绍宽为代表的民革前辈与中共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在泉州、三明等地挂牌成立民革党员之家,为民革党员开展议政研讨、专题讲座、学习培训、社会服务等方面提供重要载体。组团参加第29届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联席会议,省孙中山研究会参与承办福建省社会科学界2017年学术年会分论坛,向海内外宣传介绍福建民革在孙中山思想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

三、切实提高履职能力,续写福建民革发展新篇章

围绕福建工作大局,按照中共福建省委的部署要求,积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参与并投身新福建建设,确保履职尽责有新作为。一是以自身建设为根基,着力强化履职保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五种能力建设,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在民革十三大上,我省8名民革党员当选为新一届民革中央委员,邓力平主委继续当选民革中央副主席。二是发挥组织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围绕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中共十九大以来,省委会先后选派3名机关干部、1名民革党员到霞浦、政和等地挂职、驻村任职,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二是以参政议政为核心,切实履行参政职能。紧扣我省工作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有机统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闽台融合发展等开展调研。在今年省两会期间,共向省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提交大会发言9篇、单位提案20篇,个人提案36件,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0件次,1篇单位提案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发挥各专委会和参政议政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组织调研活动100多场次,完成调研成果50余篇,选送6篇调研成果分获第十三届建言献策论坛一、二、三等奖。中共十九大以来,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00多篇次,其中1篇信息获习近平总书记批示,1篇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三是以祖统工作为重点,巩固拓展对台交流。协助做好第十届海峡论坛主论坛活动台湾重要嘉宾的邀请接待工作,参与承办第七届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围绕综合治水模式与经验,探讨河长制等水治理体系建设。深化闽台文化交流合作,举办首届”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暨传统聚落社区营造研修营,共同打造两岸青年乡村规划与建设实践、文化交流合作示范点。四是以脱贫攻坚为抓手,提高社会服务成效。组织开展三期“同心·培优”活动,聚焦教育领域补短板,以提高政和高中教育质量为突破口,助力政和教育事业发展。依托省逸仙艺苑,组织承办第六届“海峡杯”设计大奖赛沙龙暨书画名家作品扶贫义卖活动,邀请多名书画名家挥毫创作,慈善义卖书画作品,所拍善款全部捐赠予福建逸仙教育基金会,用于资助我省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