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凝心聚力  精准发力
——永安市持续优化服务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2018年《统战信息》第21期   发布日期:2018-10-25   字号:T|T

近年来,永安市以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为重点,以培育非公企业健康成长为主线,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有力推动非公经济“两个健康”。截至2017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251户,资产总额达184亿元;全市非公企业合计完成产值约251亿元,占全市产值62.7%,完成税收15.8亿元,占地方税收86.77%,非公经济已经成为永安市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2017年,永安市工商联(总商会)获评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福建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全省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一、强化教育凝聚共识

一是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每半年召开一次工商联执委会、常委会,邀请市委党校专家学者为非公企业家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10余场,累计参与企业家达300多人次。二是持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邀请市发改局、经信局、国税、法院等职能部门为非公企业家作经济形势分析和有关政策解读,帮助广大非公企业家把握政策、拓展视野,近三年来开展各类培训教育25次,受训企业家超过700人次。三是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永安电视台、今日永安网等媒体广泛宣传一批在慈善公益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如宣传厦门永安商会名誉会长温建怀、潘孝贞向永安一中教育基金会捐款200万元帮助困难学子完成学业;永安万年水泥有限公司、永安永明木业有限公司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投入资金50万多元用于挂村帮扶等。

二、提升服务化解难题

一是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将国家、省、市和永安新出台的有关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编印成册,发送给企业家。截止目前已印发3版《政策汇编》,累计发放1000多册。持续办好《燕商简讯》,介绍非公企业的最新动态,目前共印发9期1500多份。二是搭建“横纵”交流服务平台。横向搭建企业交流平台,组织市工商联91名执委按行业分4个小组开展各类的学习培训、考察调研等活动10余场。永安建牌管业有限公司与泉州市融和建材贸易有限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进一步促进各企业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纵向搭建政企交流平台,组织召开永安市政商座谈会、异地商会座谈会、永安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办公会等,切实促进政企交流。同时,通过走访调研将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汇总,撰写《永安市非公企业存在的主要困难与问题及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有效解决石墨烯企业集中反映的成本问题,及时协调争取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一区三园”内全部企业享受丰弃水期优惠电价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帮助翔丰华等企业用好政策,争取省级石墨烯专项补助资金500万元。协调解决融资方面问题,将企业资产按揭贷款范围从园区扩大至全市,13家企业获得园区企业资产按揭贷款9.97亿元,48家企业获得应急转贷6.47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有效强化非公企业司法保障。与永安市法院协调合作,成立市法院驻工商联巡回审判点。通过与法院等部门的合作,做好集资参与人息访息诉工作,多方化解矛盾,深入企业调查、核实账款数目,讨论清偿方案,保障涉诉民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此外,联合法院加强对非公企业的普法宣传,深入非公企业开展普法讲座、法律咨询20多场,推送非法集资典型案例5件,引导企业合法融资,增强投资风险意识,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三、借商会平台谋发展

一是不断扩大商会组织覆盖范围。近年来,先后成立北上广、福厦泉等地异地商会,依托商会平台,宣传永安石墨产业优势,吸引高校人才创建技术研发共享平台,目前已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厦门大学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石墨烯产业应用工程实验室,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支持。二是发挥商会优势吸引外来投资。围绕永安竹产业和石墨烯产业等重点领域,借助商会平台招商,通过永安竹具博览会、福建省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产学研对接暨项目招商推介会、三明林博会等活动,吸引在外乡贤回乡发展,促进“燕商”回归。同时,在“9·8”投洽会、国际石墨烯高峰论坛、世界竹藤大会期间,赴异地开展招商推介。三年来,共邀请北京、广东、深圳、厦门、泉州等异地企业家来永安考察50多批次,赴异地招商40多批次,推动7个项目完成签约,6个项目投入运营,总投资额超过2.5亿元。三是借助商会平台挖掘人才。充分发挥异地商会联络搭桥的作用,连续6年从广东、上海、厦门等地挖掘竹具设计方面的专家团队、高级设计师近300人参加在永安举行的“国际(永安)竹具设计大赛”,通过工业设计不断提升永安本地竹文化品牌、工业品牌和创意设计品牌,营造和优化永安竹产业创新与创业的发展软环境。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