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凝聚商会合力 服务发展大局
——尤溪县大力培育商会组织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2018年《统战信息》第22期   发布日期:2018-10-25   字号:T|T

近年来,尤溪县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统战工作要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的指示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大力拓展和延伸商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商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助推尤溪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尤溪县已成立北京、上海、广东等8个异地商会和4个乡镇基层商会,会员人数多达3400多名。2013年开展尤商“回归工程”以来,招商项目89个、投资150多亿元,募集公益慈善资金5100多万元。尤溪县工商联(总商会)连续四年获评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一、强领导,重引领。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着力规范引导。建立健全《尤溪县商会管理办法》《主席(会长)轮值制度》等12项制度,指导各异地商会加强制度建设和财务管理。广泛开展“四好”商会建设活动,要求各异地商会每半年向县总商会汇报工作情况。二是建立异地商会交流机制。建立县委、县政府与商会交流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到各异地商会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建议,引导在外乡贤回乡创业;建立商会间常态化交流机制,每年由异地商会轮流举办一场商会建设经验交流会,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斥资4.3亿元建设尤商大厦,吸引51家会员企业入驻,商会会员企业集中办公。三是加强思想引领,坚定发展信心。深入优秀会员企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并制作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主题的企业宣传片在县电视台播出;注重提升会员能力素质,先后举办北大、清华企业总裁高级研修班(尤溪班)、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企业征信知识培训班等,参训会员达1100多人次;组织会员450多人次赴美国、澳州、上海、重庆等地进行商务考察学习。

二、搭平台,重服务。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深入企业调研,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融资、用工等难题。一是搭建融资平台,缓解融资难题。积极推动会员企业与建行合作,持续开展小微企业“助保贷”业务,累计放贷1.2亿元,缓解会员企业融资困难;筹措2000万元的企业还贷周转金,为会员企业解决“过桥资金”累计2.5亿元;引导尤溪三明商会设立商会基金,先后有70位会员使用该项基金累计达8000万元,创造效益600多万元。二是搭建服务平台,为企业解难题。通过QQ群、微信群平台及时提供政策、人才、产品等信息服务。收集汇编近年来中央省市县扶持非公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发放给会员,为他们用好用足政策提供服务。组织有关部门建立联合用工招聘机制和网站信息发布平台,招聘3100多名工人,解决会员企业招工难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及时解决会员企业困难问题320多件;成立民营企业纠纷调解中心,帮助协调欠资、用电、运输、信贷等纠纷问题60多件。三是搭建宣传平台,提升推广效应。在县电视台设立“天南地北尤溪人”栏目,对90多位优秀尤商进行宣传报道;每年开展评选表彰先进非公有制企业、纳税大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为执委企业授予企业标志牌等活动。积极推选优秀会员参与各级各类评先评优活动,部分会员获得国家和省市县的相关表彰,如县总商会名誉会长胡凤翔获第六届“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副会长、顺源纺织董事长郑逢源获“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上海尤溪商会会长王永章获选“青年闽商十大影响力人物”,并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尤溪最高荣誉奖“文公奖”。

三、重发展,促回归。制定出台加快尤溪县总部经济发展的措施、鼓励外商投资优惠政策,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五项政策,促进尤商回归。一是抓好商会经济,促其行稳致远。着力引导会员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制定优惠政策帮扶非公企业技改,立项78个,总投资120亿元,推动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会员企业过剩产能问题。引导78家会员纺织企业技改创新,有效抵御经济下行带来的不良影响;指导会员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奥翔体育、沈郎油茶2家企业相继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二是激发爱乡情感,提升社会责任。推荐71位优秀商会会员到省市县人大、政协组织,不断增强他们的政治荣誉感;邀请商会会长列席县“两会”、经济工作会等重大会议,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定期召开政银企对接会、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县委、县政府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会等,为商会会员提供建言献策平台,激发主人翁意识。引导商会会员助力社会公益,近年来,会员为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资3200多万元;引导会员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累计捐助扶贫资金430多万元,5个对口挂包村的贫困户已实现脱贫。成立尤溪县朱子教育发展基金会,各商会会员累计捐资达2200多万元。三是开展回归工程,促进尤商回归。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尤商“回归工程”,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2017年成功举办首届“尤商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和广大尤商400多名齐聚尤溪共话发展,共对接项目59个,总投资额达91亿元。与广东尤溪商会签订广东尤商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协议,为尤溪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