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福建社院加强教学过程纪律监督成效明显
来源:省社院   发布日期:2018-12-13   字号:T|T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以治学、严以治教,切实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仗进攻仗,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着眼新时代大统战格局共识教育使命任务,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教学工作的领导,率先将纪律监督引入教学活动领域,积极探索实践教学纪律监督全班次、全过程、全课时覆盖,保证了学院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肃认真的教学秩序和入心入脑的教学效益,收到良好效果。

一、达成共识强化政治担当

年初,院党组在传达学习上级文件、分析研究教学工作形势时一致感到,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学院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形成共识、凝聚人心的重大责任,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课堂教学又是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本院在以往的教学活动中存在着部分外聘教师底数不清、课堂纪律不够严格、课堂秩序不够正规、教学效果大打折扣等不良现象,既留有政治安全隐患,又有损教学尊严,迫切需要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严格规范、严格检查,认真监督,只有“课堂关”把好了,才能保证教学的政治安全和教学效果,才能掌握住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为此,院党组一致研究决定,要加强对教学活动的监督监管,在原设有带班教师听课的基础上,建立起院副处以上干部轮流跟班听课制度,切实担负起“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授课有纪律”的政治责任。

二、建立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及时研究成立了以院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学活动纪律监督领导小组,并制定下发了《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关于加强教学过程纪律监督的办法(试行)》,《办法》对课堂和现场教学纪律监督组织、责任、内容和方法等事项进行了规定和明确。为保证工作落实、提高质效,建立起跟班听课监督“五个机制”。一是培训机制,组织院副处以上干部集中学习培训,按照政治上强起来的要求,使他们充分认清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按照业务强起来的要求,使他们明确跟班职责、内容和要求,增强加强监督检查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二是检查机制,机关纪委不定期的对课堂授课和干部跟班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及时发现问题,改进不足,完善措施。三是讲评机制,院领导坚持每季度对跟班听课监督人员进行一次讲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督促落实整改提高。四是激励机制,把履职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形成重政治、重能力、重服务、重平时的鲜明导向。五是问责机制,要求跟班听课人员积极作为,切实担负起严格监督监管之责,对贯彻落实工作不力、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的,必须严肃追责问责。

三、突出重点增强监督实效

为确保教学纪律监到“点子上”、抓到“关键处”,生成综合效应,着力注重做到“五个突出”,即:在监督对象上,突出外聘教师和体制外调训学员;在监督重点上,突出课堂妄议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发表与党中央和省委精神相悖的言论、宣扬非主流价值观念等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苗头性、潜在性问题;在监督时机上,突出课前提醒、课中监听和异地现场教学全程;在监督管理上,突出学员请假报批报备、遵守课堂纪律、遵守学员管理规定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在监督效果上,突出不发生政治性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确保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党的政治纪律和决策部署落实到教学活动的具体过程中。此项工作试行以来,通过严格的监督检查和提醒,使外聘教师和学员从一入院起,就端正教学(学习)态度,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纪律观念,严肃教学活动,保持高度自觉,集中精力、聚精会神地投入到学习培训中去,为确保课堂政治安全、规范教学秩序、提高培训质量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和纪律保证。截止目前已完成年度20次培训班次,培训学员1017人,培训率达97%以上、结业率达99%。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