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举旗帜,铸灵魂,奏响共识教育新乐章
——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创新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实
来源:省社院   发布日期:2019-01-03   字号:T|T

编者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精神力量。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时刻牢记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同志1996年为学院的题词,并以此为“初心”,以“共识教育”为第一使命,不断改革创新前行。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社院围绕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主体特性,秉持“以心血为墨,为时代传道”的宗旨,着力打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经大堂”。一年来,福建社院举全院之力、挖一切潜力、凝各方之力,构筑了宣讲新时代新思想共识教育的高地,奏出了震撼人心的“春夏秋冬大交响”,十分具有典型意义,堪称“福建社院现象”。

 

春之雨:创设三三润心田 

◎逻辑划分:新矛盾、新思想、新部署

◎史实印证: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发展聚焦:百姓富、生态美、闽台缘

 

2017年,金秋北京,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的嘹亮号角。11月15日,盛会闭幕仅半个多月,一场由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主办的“十九大精神与社会主义学院”研讨会正在召开。响应福建省委打造新思想学习高地的号召,围绕社会主义学院在学习贯彻落实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这一时代之问,来自福建省民主党派、无党派、新阶层、非公企业等界别的代表齐聚一堂,各抒己见,掀起了一场思想激荡的头脑风暴。

在倾听中寻求共识教育新突破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研讨会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代表争当“十九大精神”学习者、宣传者、研究者、捍卫者和践行者的滚烫热情与殷切期望,引发了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的福建社院更进一步的思考。实际上,早在十九大召开前的9月14日,福建社院就已经组织了省第33期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修班的学员与全院教职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与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畅谈改革赞巨变,同心盛迎十九大。

接二连三的思想大碰撞,让福建社院人倾听到了共识教育客体对新思想与十九大精神的盛意拳拳,也激发了他们在“供需错位”的系统常态中“杀出一条血路”的光荣使命与狼性担当。很显然,步入新时代的福建社院人,已经敏锐地捕捉到了共识教育“供给侧”改革创新迫在眉睫的现实诉求。

“人员紧缺、师资薄弱”,这是各地社院的现实状况,不等不靠、创新开拓,这是福建省社院近年来的“血性担当”。有了“三人同台”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式创新走红全国社院系统的“前方指向”,福建社院于去年底就深化宣讲新思想提出了开设“三新”课程的大胆设想,即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由三位教授按照“新矛盾、新思想、新部署”三个层次分别进行备课。通过赴中央社院举办全省社院师资班,向吉林、浙江、江西等兄弟社院老师学习交流,再经过多次试讲、反复雕琢,这一全新的课程航船在今年福建社院举办的春季主体班上进行了试水运行,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连续三个半天的课程结束后的当天下午,趁着授课的余温犹在,福建社院马不停蹄地组织部分学员代表就如何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进行了座谈交流。“挑剔”的学员们一方面对“三新”课程的匠心独运众口交赞,另一方面也提出了“增加更多实践教学,在看中学,在学中悟”的迫切希望。

福建社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李韧在听了学员代表们的发言后,结合着自己的思考,率先抛出了创新实施“三三制”的初步设想。谋定了就动,看准了就干。深受“马上就办”精神影响的福建社院人,并以由不可能变可能再变现实的骨气,迅疾让它孕育成长。他们放弃了周末的闲暇,第二天上午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细化完善“三三制”教学模式进行研究讨论、集思广益。在“5+1”模块化教学中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教学、打破“平面化”直接理论引导为主的教学方式等全新的理念,在一番“唇枪舌战”后成了共识,一种全新的“立体化”教学新模式——“三三制”初具雏形。

在探索中踏上知行合一新路程

“三三制”,顾名思义就是有三个“三”。任何一种宣讲,理论讲授必不可少,“三三制”也不例外。第一个“三”首当其冲的就是以逻辑划分“新矛盾、新思想、新部署”三个课程,三位教授从不同的角度讲授和解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论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实践》,三个“新”的课程之间既有同维度的分析,又注重融会贯通,使得理论学习逻辑清晰、体系通俗。

第二个“三”就是以史实印证三个模块,按照“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节点突出现场实践教学,充分挖掘利用福建省近现代历史资源、红色革命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资源,让学员们身临其境感受国家发展奋斗历程。通过现场体验林则徐于鸦片战争中的艰苦探索、中国海军于近代之奋争,让学员们感受“站起来”的举步维艰;通过赴晋江看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让他们感受“富起来”的坚定自信;同时,选择福州滨海新城发展规划等让学员们看中国“强起来”的光荣梦想

发展才是硬道理。“三三制”的第三个“三”是以发展聚焦三大热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祖国统一”的三大任务要求,选择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赤溪村、马尾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泉州闽台缘博物馆等地,组织学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强化理论实践相结合,从而提升他们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的能力,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同时,为了及时捕捉学员们对这一新的教学模式的意见建议,福建社院先后多次组织学员召开专题研讨会,交流研讨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新思想,更好地将新思想学深悟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来自八闽大地的学员们结合着自身工作实际侃侃而谈,纷纷亮招,对进一步完善“三三制”教学模式提供了许多富有操作性的真知灼见。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一强化“知行合一”的创新性做法很快引来了包括新华社在内的权威媒体的高度关注。在今年3月15日召开的由福建省各民主党派宣传处干部、新阶层人士及学员教师代表参加“如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座谈会上,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研究员谭林茂全程聆听并表示,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第二故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轨迹,探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问题很有意义。

在实践中迎来学思践悟新收获

截至目前,“三三制”教学方法已经在今年福建社院开设的所有班次进行了实践并不断完善,产生了“系统效应”,达到1+1+1>3的效果,得到中央统战部三局青年台胞国情研修班、福建省第34、35期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修班等21个班次1000多名学员的高度点赞。

“‘三三制’课程设置,让我立体化地感受了十九大的深度广度,理论讲授高屋建瓴,现场教学极富启发,研讨教学极具创新性,在异地教学上则充满了文化自信。”参加福建社院第34期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进修班的学员陈琦敏在结业式上深有感触地说。

学员吴建明在结束了一个月的集中学习后表示,“‘三三制’教学新模式让我们充分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时代性和引领性,也更加坚定了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自觉性。社院的用心安排充分展现了‘联合党校’的职能,让我们体会到了学员之家的温暖。

作为“三三制”课程设置方法的第一批参与者,第34期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进修班的44位学员也是福建社院教学实践改革的亲历者和受益者。学员田春雨在结业式上总结说,“‘三三制’立体化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平面化教学的束缚,也将原有师生间的隔膜破除,更好地促进了教学相长。理论讲授与实地感悟有机结合,让新思想可听、可看、可感、可触,有助于学员更好地学思践悟。”

“三三制”教学方法不仅得到广大学员的普遍赞誉,也得到了中央社院党组书记潘岳,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等领导的批示肯定。三位不同层面的省部级领导均在福建社院教学新方法的专报件上进行批示,这在学院发展史上尚属首次,在全国社院系统也不多见,对福建社院是极大的鼓舞。

唐朝诗人杜甫有云,“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三三制”教学新模式正像是春雨绵绵,滋润着统一战线学员的心田。

 

夏之风:吹响宣讲集结号

◎全覆盖,破解“学习洼地”难题

◎入人心,破解“风过雨停”困局

◎见成效,破解“学用脱节”顽症

 

三位领导的批示,既是激励,更是鞭策。如何贯彻落实批示精神,进一步创新推动新思想在福建统一战线深入人心成了摆在福建社院面前亟待突破的重大课题。落实年初全省社院院长会议提出的“一举”“三领”“五提升”的工作思路,依托“全省社院一盘棋”的机制与平台,福建社院迅速组织全省各设区市社院召开了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研讨会,并于4月16日印发了《关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省统一战线深入人心的意见》,凝聚起了全省社院系统学习宣传新思想的强大合力。

校地联动,填补共识教育洼地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经验。为了更好地指导各设区市社院的新思想宣讲工作,福建社院领导兵分两路,分赴九地市调研。

5月4日,福建社院党组书记李韧一行在与南平市委统战部、市社会主义学院交流座谈时,聚焦到了一个南平市、福建省乃至全国各地统一战线学习贯彻新思想的共性问题。南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莉在会上不无困惑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不论是在各级党组织,还是在统一战线上,南平都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但是,统一战线人员众多,特别是乡镇基层、党外人士、非公企业等群体难以全覆盖,是学习宣传贯彻体系的‘洼地’‘半开垦地’,影响了学习的广度深度。”

    话题一经抛出,便引起了与会同志的热烈讨论。“拓展学习新思想的广度深度,解决全覆盖的问题,要处理好三大关系:一是党内与党外的关系,使两腿同时跑;二是体制内与体制外的关系,使两轮同时转;三是关键少数与普遍多数的关系,使两翼齐飞。”福建社院党组书记李韧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说到。“增进各个群体对新思想的认知认同,必须要在横向和纵向上进行拓展。这单靠地方的力量不够,应采用校地合作的新形式,送教上门,送学上门,送悟上门,不断深化对新思想的理解和把握。”思想的火花一经点燃,很快得到了南平市相关部门的高度赞同。仅仅5天后,南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吴晓丽带领相关人员到福建社院召开了第一次筹备会。

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福建社院专门邀请省发改委、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给授课教师“充电”。组委会还多次组织省市社院教师进行集体备课试讲,福建社院马建荣副院长多次亲自督阵,指导完善课程。“横向上打通8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覆盖12个领域代表人士,纵向上拓展到乡镇基层,打通省市县乡四级,对南平10个县市区统一战线代表人士进行‘一个不落’的全覆盖宣讲。”紧锣密鼓的筹备过程中,宣讲活动组委会立下了“以‘四合一’实现全覆盖”的军令状。

一番紧凑的厉马秣兵,5月21日,“新思想同心集结号——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闽北行”大型宣讲活动在南平市延平区打响了第一枪。巧合的是,《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在全省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这一天在《福建日报》见报。

创新方法,紧密联系省市实际

“三天制”基层统战宣讲新方式,遵循“周期短、内容精、方式活”的办学思路,是福建社院对“三三制”教学模式的一次升华、一次拓展。“理论培训、实践教学和交流研讨三位一体,达到1+1+1>3的效果,我们将培训作为‘做实的赛场’,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福建社院党组书记李韧说。为了让培训更接地气,“三天制”进行了精心设计,在“三新”课程基础上增加了“新发展、新统战”两个视角,使宣讲更加紧密联系当地实际,更富吸引力和感染力。

新思想的生命力,来自于植根实践、贴近实际。闽北行活动,并非仅仅在讲堂里坐而论道,而是一天讲授理论知识,一天选择有代表性、典型性的现场教学点进行实践教学,一天组织学员就如何践行新思想开展座谈研讨。宣讲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和“精准扶贫、生态文明、闽台交流”等6个方面,结合南平市“百日攻坚”“四比六促”“七大绿色产业发展”和“水美城市建设”等,由10个县(市区)组合成的5个宣讲站点精挑细选有代表性的现场教学点,包括中共闽浙赣省委闽江地下航线旧址、延平区畜禽污染整治后转产转业项目、廖俊波先进事迹教学点等,让学员在边学边看中增强了对新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理论认同和实践认同,也营造起了启迪互进、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

经过课堂专题教学和现场教学点考察之后,每一站宣讲活动都安排一个半天开展学员学习践行新思想心得体会座谈会。乡镇统战干部、非公企业家、宗教界人士,纷纷登台亮相,吐露真言。大家普遍认为,这次送教下基层,解决基层干部参加培训难的问题,使大家不要到省市社院学习,就可以在家门口学习,极大方便了大家学习的时效性和便捷性;这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采用了多种方式和形式,有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和课堂研讨,进一步激发统一战线成员为地方发展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学用结合,更好服务跨越赶超

气蒸南平水,波撼闽北城。5月21日至6月8日,从延平到浦城,从邵武到政和,最后在建阳收官,历时不到20天时间,“新思想同心闽北行”大型宣讲活动组织南平全市10个县(市、区)的800多名统一战线代表人士进行集中学习新思想,吹响了南平市统一战线学习践行新思想的同心集结号,在南平统一战线领域刮起了一阵学习新思想的“大旋风”,从而引导他们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全面兴起“大学习”热潮。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在总结大会上指出,“这一创新举措为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全程参加了3天宣讲活动后,南平市美众针纺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生辉说,“作为一名非公经济人士,首次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了新思想,思想观念上接受了一次新的洗礼。这样一个全面提升的学习平台,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尝试。”道教学员龚鸿则表示,“要提高自身服务能力,不能忘记信教群众的冷暖幸福,积极引导各宗观负责人和道教教职人员带着他们的深厚感情去工作,要把信教群众的所需所求为工作重点,为信教群众解决实际上问题和困难。”

“课程设置耳目一新,理论上高屋建瓴,有具体案例分析,现场教学上很接地气,杜绝假大空,研讨教学上碰撞交流,有助于我们更好理解新思想,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有新作为。”农工党党员、南平市顺昌县大干镇副镇长陈小风说。

“新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领航灯塔,每个人都应系统地、实际地学。”经过三天的学习,让实践经验丰富而理论知识尚有欠缺的基层学员感受颇深,直呼过瘾。实际上,这次宣讲活动成功打通了学习上的“任脉”和运用上的“督脉”,使新思想在闽北大地持续“发酵”,有力助推了当地绿色发展、赶超发展、高质量发展。建瓯市在宣讲活动结束后的半个月即挂牌成立闽北地区首家县级市社会主义学院,活动引发的“涟漪效应”可见一斑。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福建省委“大学习”的号召“小荷才露尖尖角”,福建社院这只机敏的“蜻蜓”却早已立上头。福建省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在全省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推进会上对“闽北行”创举予以了高度肯定。活动还得到了新华社、人民网、中央统战部网站、《福建日报》等中央和省市媒体的高度关注。特别是《福建日报》5月24日的第一版“大学习”专栏破天荒地用2000多字的大篇幅对活动进行了报道,这也为随后秋季“进泉商”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实践基础和舆论基础。

 

秋之果:爱学会赢闯天下

◎举旗帜,学贯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树信心,凝聚新时代发展新动能

◎促发展,勇当高质量赶超主力军

 

10月24日上午,广东深圳的莲花山公园,青山如黛、草木葱茏,矗立在山顶广场中央的邓小平铜像,目光深邃、气宇轩昂,蕴含着小平同志“要把改革开放的步子迈得再大些”的政治思想,展现出不凡的伟人气质。参加“爱学会赢闯天下”深圳收官站的泉商一行100多人,专程来到这里,并在泉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碧煌带领下敬献花篮、深深鞠躬,表达对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小平同志的无限敬仰。无巧不成书,同一时间,习近平总书记恰好正在深圳调研格力等非公有制企业,为民营经济加油鼓劲。

与时俱进:从爱拼会赢到爱学会赢

进入新时代,在“三期叠加”和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我国一些领域的民间投资出现了下降,不少中小企业遇到了发展中的困难,社会上甚至出现了个别弱化和否定民营经济的奇谈怪论。包括深圳调研在内,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9月份以来连续三次重申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决心,就是党中央对这些错误论调的最好回应。作为共识教育“孵化场”与“核心地带”的社会主义学院,面对着统一战线重要队伍思想共识出现动摇的局面,焉能坐视不理、置身事外?

泉州是福建省乃至全国的经济重镇。新世纪之初,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对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格外关心重视,七下晋江调研并总结了“晋江经验”,将其视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爱拼会赢”、“敢为天下先”的“晋江精神”开始成为引领晋江、引领泉州、引领福建加快改革、全面发展的重要精神财富。

奋斗新时代,将泉商打造成为一支用新思想武装的引领经济发展的“先锋军”“领头羊”,意义深远。针对泉商遍布全国、集中学习困难等实际情况,单靠组织部门、统战部门,或是社会主义学院单枪匹马、单打独斗,显然都是势单力薄、力不从心的。那么,能不能来一次“5+1”的大联合,组织相关部门来一次“送学上门”,让广大泉商在专注实业的“低头走路”中,也仰望星空、汇聚力量?

自8月6日福建社院党组书记李韧一行到泉州调研期间提出设想到8月20日达成共识,从9月10日正式启动再到10月24日圆满收官,福建社院发起并联合泉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社会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开展的“爱学会赢闯天下——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泉商全国行”大宣讲活动,以风驰电掣、势如破竹的速度,分东西南北中5个片区在泉州、北京、杭州、银川、深圳等地对全国257家泉籍商会和21家市、县两级港澳社团近800人进行全覆盖宣讲,在泉籍商会中引起了一股新思想的震荡。

多措并举:从精心谋划到立体宣讲

10月23日,福建省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出席深圳收官站并做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这次“全国行”活动,同时也号召闽商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新思想,为福建高质量赶超发展做贡献。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也莅临指导。短短45天时间、行程12000多公里,福建社院党组书记李韧、泉州市委书记康涛、福建社院副院长马建荣、泉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孔繁军、泉州市委统战部部长林万明等分别到场作动员部署。

五站密集有序的宣讲,不管是站点甄选,还是内容安排,都体现出精准高效、科学生动的特点,如春风化雨,滋润全国泉商。尤其是在站点甄选上,显示出了活动主办方的用心良苦——首站泉州,海内外泉州人的家园、泉商力量的摇篮;第二站北京,全国政治文化中心;第三站杭州,势头强劲的创新活力之城;第四站银川,东西部合作典范“闽宁模式”的所在地;第五站深圳,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五个站点辐射力强,又各具特色,各有启发借鉴。

“治大国如烹小鲜”来自《老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的一句话。讲大道也如“烹小鲜”,宣讲内容不仅要上知天文,更要下接地气。福建社院将理论宣讲在逻辑上划分“新矛盾、新思想、新部署、新发展、新统战”五个专题,由省市两级社院9位教师组成“轻骑兵”进行深入阐析。为了使宣讲紧扣非公经济,先后邀请泉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晖、福建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伍长南、福建师大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进行专题培训。“这是我首次系统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课程设置耳目一新,理论讲授高屋建瓴,很有启发。”宁波泉州商会会长蔡炳阳颇有感慨地说。同时,主办方还精心购置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作为辅导读本。

五站现场教学点的选择也是优中选优、各负使命:泉州站观摩晋江市展馆、安海商会和恒安集团,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学习借鉴商会办会和企业持续创新先进经验;北京站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激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豪情;杭州站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勉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红船精神”;银川站参观闽宁小镇建设,感受企业家热心公益、扶贫济弱的社会责任;深圳站瞻仰邓小平铜像、参观华为公司,在感恩致谢和学习取经之旅中,深化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决心信心。“这样一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与牢记民族复兴、‘红船精神’、共同富裕以及深化改革开放紧密结合,新时代的泉商精神格局更为宏大、内涵与时俱进。”泉州社院常务副院长黄世界介绍说。特别是在“复兴之路”展览现场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商会党员还举行集体简单庄重的宣誓仪式,重温入党誓词,承诺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这样的活动,想泉商所想,补泉商所短。”为参加泉州站学习,市工商联主席周少雄连夜从国外赶回,落地时已是凌晨两三点;许景南、丁金潮、赖世贤等30多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于活动当天上午早早入场就座,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呼应这场用心用力用情用法的创新宣讲。

多元收获:从思想碰撞到振奋精神

着眼“举旗帜、树信心、鼓干劲、促发展”的宣讲目标,“全国行”活动立足泉商最关心的当前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让泉籍商会学员深切感受新思想的历史感、时代感、现实感与鲜活性,在全国统战系统和泉籍民营企业中引起巨大反响。或是用实际行动,或是用体悟感言,参训泉商中的很多人以不同方式现身说法,表达大宣讲中带给他们的心灵震撼、思维转变、理念提升。

“此次学习让我从理论的高度,对新思想的内涵、国内外形势及走向、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有了全面深刻的认知,重新树立了‘奋斗新时代、再创新辉煌’的信心。”广西柳州泉州商会党支部书记黄春发坦言。

“爱拼敢赢到爱学会赢的两字变化,高度概括了宣讲的意义。宣讲让泉商拨云见日,坚决不当新时代的‘路盲’。”长沙泉州商会党支部书记吴育林收获颇丰。郑州泉州商会执行会长吴清奕则表示,面对新常态,泉商要从拼和拓的“体力活”中,转型升级到用宏观视野综合研判形势,这是宣讲带给他的启迪。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广东福建商会会长许明金,在泉投资30亿元建设各个项目,还设有1亿元的社会公益基金——香缤基金。“通过学习,越想以牵线搭桥、穿针引线、抱团返乡等方式,为实现‘中国梦’,推动泉州和福建高质量赶超跨多做一些事。”许明金说。宣讲活动突出典型示范作用,使泉商充分发扬“有义、有根、有智、有梦”特质,在高质量跨越中勇立潮头。

在宁夏,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和闽宁对口协作号召,4万多泉州人来到这里。2007年到宁夏的银川泉州商会荣誉会长陈德启,十年间将贺兰山东麓10万亩荒漠戈壁打造成了有机葡萄生态产业园,为当地3000多名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其中不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学习更坚定了东部帮西部、先富帮后富的决心。”以商会的平台团结在宁泉州人,在闽宁模式大背景下写好出彩的“泉州篇章”,这是陈德启和商会会长洪凤鸣的共同心愿。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宣讲已经结束,认识的深化、思想的碰撞,仍久久在线。与此同时,经由人民网、光明网、人民政协报等各级各类主流媒体高频报道,通过商会代表把学习精神“带回去、传出去”,“新思想进泉商”宣讲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在更大范围持续提升影响、扩散效应,星星之火,正成燎原之势。

 

冬之火:追寻足迹振精神 

◎挖宝藏,特色优势融入共识教育

◎寻足迹,四面九方打造特色课程

◎振精神,理论实践感受思想精深

 

22年,对于时间而言,是历史长河中的短暂一瞬;22年,对于东西协作,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22年,对于福建社院而言,更是绝无仅有的光荣……1996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临福建社院并亲笔题词——为造就一大批优秀的党内外统战干部队伍而努力。这是总书记迄今为止唯一给社院的题词。同样是22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的“闽宁协作”机制,使福建与宁夏千里结亲、共赴小康。

 

挖掘优势,打造学习新思想高地

22年后的10月,福建社院党组书记李韧到宁夏社院调研期间,提出了在“闽宁协作”框架下开展两省区社院共建共享的倡议。很快,11月5日,闽宁社院协作共建共享教育培养工作战略协议签订仪式在福州举行。“创新实施‘闽宁社院协作’机制,目的就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在两省区统一战线更加深入人心。”刚刚走马上任的宁夏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杜秀岚旗帜鲜明地指出。同期,“闽宁社院协作”的首个项目——宁夏宗教工作“三支队伍”暨中青年宗教界人士培训班开班。

时间转眼到了立冬之际,前三个季度的“三三制”“闽北行”“进泉商”等专题活动的“余热”依然在继续发酵。而宁夏五大宗教代表人士的到来,引发了福建社院人又一次的深思,如何让一个全新的对象——来自省外的统一战线学员,更好地学习践行新思想,摆上了福建社院的议事日程。

10月26日,“进泉商”活动结束后第二天,福建社院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贵安会议”召开。福建社院召集福州社院、厦门社院、宁德社院相关负责同志,围绕如何更好地创新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积极研讨。

“煮酒论英雄”,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生活了近18年,在闽期间创造了大量宝贵的思想、作风、精神财富。可以说,从厦门,到宁德,在福州,“筼筜湖生态环境治理”“摆脱贫困”“反腐倡廉”“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数字福建”等一项项利国利民的丰功伟绩,不仅为今日福建的高质量赶超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与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中“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精准脱贫”“反腐倡廉”“实干兴邦”“网络强国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一脉相承、高度一致。毋容置疑,福建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实践地。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福建是他的第二故乡。“可以说,福建有这样那样的资源,最大的资源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此工作生活了近18年;福建有这样那样的财富,最大的财富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主政期间留下的思想、作风、精神财富。”福建社院党组书记李韧在会上说到。“因此,福建人民更应满怀特殊的感情、带着特殊的责任在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走前头、当先锋、做表率。”

缘于此,福建省市四家社院决定携手创办“追寻领袖足迹——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思想与实践”专题精品课程,共同打造全国社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地。

追寻足迹,精心设计新思想课程

“追寻领袖足迹——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思想与实践”专题精品课程,重点在“感受”,特色在“追寻”。依托福建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福建社院充分发挥省市联动优势,沿循领袖足迹,挖掘特色资源,推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也更好地对外宣传福建、推介福建,切实为福建高质量赶超发展服务。

四家社院在前期磋商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四面九方”为架构,精心安排课程内容和现场教学路线。其中,“四面”即省级层面和福州、宁德、厦门三个设区市,“九方”包括“摆脱贫困、生态文明(治餐污染)、反腐倡廉、特区建设、马上就办(效能建设)、晋江经验、数字福建、拥军爱民、党的建设”等九方面内容,组织学员到福州马尾船政博物馆、“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赤溪村、厦门规划馆等地,现场亲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主政时的思想与实践,实地体验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的发展和变化。

一边是学员们如火如荼的感受学习,一边是主办方时不我待的及时调整。省市四家社院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魄力细化课程设置和课程内容,精细安排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和整体策划。大家密切配合,各自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优质课程贡献出来,结合学员的特点和需求,按照“课堂宣讲+现场教学+学习研讨”的基本模式,主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主政的足迹,七天分赴福州、宁德、厦门进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教育。

同时,为了更好地帮助学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主政的思想与实践,福建社院夜以继日,用不到三天的时间,汇集新华社、《人民日报》、《福建日报》等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思想与实践的公开宣传报道,编纂了《追寻领袖足迹学习辅导材料》,作为学习辅助教材,让学员们边走边看、边看边悟。

独特的课堂讲授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得到了学员一致好评。“大梦谁先觉,初冬温如春。林中鸟鸣脆,草木青欲滴。今日依依别,何时来此地?闽宁兄弟情,心头时时忆!”来自宁夏基层宗教的阿訇马成龙在即将结束“追寻领袖足迹”精品课程时,触景生情、有感而发。一词一句,话语朴实,但却充分表达了他的学习收获和真挚情感。

提振精神,以新思想激发新动能

花香自能引蝶来。福建省委对口援建新疆工作的重要项目——新疆昌吉州基层统战干部培训班、浙江省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培训班等纷纷来到清新福建,追寻领袖足迹。学员们在短暂的时间里学到了精彩,学到了生动,也学到了深刻。而更加令他们难以忘怀的还是那一次次主题鲜明、立意高深的现场教学——

在省会福州。通过三坊七巷现场讲学,学员们体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文化遗产”的情真意切。他们认为习总书记当年前瞻性的思想和观点,为福建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基础,这与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是一脉相承的。

在厦门特区。参观厦门规划馆,学习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领导制定的《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学员们深刻理解了这份发展战略对厦门发展的重要意义,体会到“滴水穿石,功成不必在我”的坚韧品质和“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的高瞻远瞩。

在闽东宁德。从霞浦东山村到福鼎赤溪村,山乡巨变让学员们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带领闽东人民树立“弱鸟先飞”意识,发扬“滴水穿石”精神摆脱贫困的艰辛壮举,更加懂得今天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深刻内涵。

在海丝泉州。走入泉州闽台缘博物馆,学员们深刻认识到海峡两岸地域、血缘、文化、商贸往来方面的紧密联系,充分的理解了宝岛台湾是中国不可分裂的一部分。

一桩桩、一件件、一场场,追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员们深深地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的是马克思主义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的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思想,一以贯之的是问题导向和战略指引的思想。

“一路寻来,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之深邃、实践之生动、品格之鲜明。”新疆昌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买买提·亚森在接受福建社院颁发的《精品课程学习证书》时真情流露地说。虽已是寒冬时节,但在追寻领袖足迹的学习中,来自祖国各地的学员们却感受到了火炉般的温暖。这恰恰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一句诗——“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

 

编后语 

“一石激起千层浪”,福建社院人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拓荒牛”精神,为共识教育开垦出了“优质良田”。其意义不仅仅在社院系统、统战系统的“星星之火”,必将在更多的领域引发“燎原之势”。中央社院党组书记潘岳讲到,“福建社院的工作在全国社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这应该是对福建社院“画龙点睛”之评价。“春夏秋冬大交响”,构思之精巧,发力之精准,不愧是大手笔、大创举的展现,令人赞叹!何以将宣讲演绎得如此精彩?这次系列活动总策划者李韧书记给出答案——以用心、用情、用力、用法的“四用”精神,打造创新宣讲高地。相信更多的人能在这一曲曲动人心弦的旋律中体会到温暖和启迪。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