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同心故事)血脉连亲缘 晋台不了情——晋江9年7次组织218名台胞赴台会亲人
来源:晋江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19-05-22   字号:T|T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台湾诗人余光中的一首《乡愁》道尽在外游子对故乡恋恋不舍的情怀。

4月24日至30日,晋江市政协、晋江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下称“台联会”)组织台胞赴台开展探亲参访交流活动。一周时间里,探亲团23人从泉州石井码头出发,前往台东、嘉义、台中、新北、台北等地,传承血脉亲情,畅叙乡谊乡情。

搭桥,台胞重逢团聚

晋江与台湾一衣带水,“地同脉、人同根、民同俗、语同言、书同文”。如今,晋江现有台胞近2000人,在晋经商创业台籍人多达数万,在台晋江籍乡亲多达百万之众。作为团结联络广大台湾同胞、促进两岸人民交流的桥梁和纽带,2010年以来,市台联会先后共七次举行台胞返台探亲团活动,先后带领218位在晋台胞入台探亲,让老、中、青三代台胞重逢团聚。 

“很多台胞与亲人早就失去联系,凭借个人单薄的力量很难有渠道发现自己还有亲人在台湾。这些年来,多数寻亲线索是台联会提供的。同时,我们还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探亲活动,解决许多台胞在岛内辗转多地寻亲的不便,尽量减轻他们经济负担。”晋江市台联会会长吴朝晖表示,每每看到台胞见到心心念念的亲人时,自己都会感到非常的欣慰与激动。

相见,血脉亲情依旧

此行对台胞吴文星来说,寻亲是全部意义。“踏上了祖辈曾经生活的土地,顺利地与亲人团聚,听到亲人喊出自己的名字,感受到了台湾风土人情,我终于弥补了父亲生前的遗憾。”

吴文星说,他的母亲出生于台中丰源,父亲祖籍晋江池店钱头村。十二岁那年,父亲随祖辈赴台。1927年,父亲与第一任妻子黄阿甘成婚,遂居住于台中进行生活,两人先后生育四女一子。

“后来,黄阿甘病逝,父亲娶了我的母亲,在台湾生下了我的两个姐姐,我则是父亲在晋江时生下的。” 吴文星回忆,父亲时常思念在台湾的子女,但由于当时生活水平较差,尽管可以通过写信联络亲人,但两岸通邮的时长较长且信件流转机制不完善,很多信件都未有回音。最大的遗憾是生前父亲无法如愿回到台湾见上女儿一面……今年4月,在台联会的组织下,吴文星第一次到台湾,见到了姐姐吴秀莲,了却了父亲生前夙愿。

 此次台胞互访探亲活动演绎了一段段久别重逢的感人故事,增进了台胞与台湾亲人的情感,受到台胞台属广泛欢迎和好评。不久前在台联会刚登记的台胞陈方图,在台东见到了分离69年的表哥;安海侨胞吴天亮、曾雅莉夫妇与台湾亲人宗亲来往融洽,本次随团前往台中,带去了地地道道的晋江特产……

与往年不同,此次的台胞互访探亲活动,不再只是老一辈台胞去探亲,有相当一部分都是新生代台胞。通过此次交流,他们血脉亲情的传承与延伸有了更深的体会,对两岸和平统一更加充满信心。

续写,新时代新作为

除了寻亲,参访和交流也是此行的重要内容。一周时间里,探亲参访交流团20多名成员向在台亲人、同胞介绍了晋江历史文化风光和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并邀请他们到晋江交流合作、投资兴业。

在台期间,探亲参访交流团一行拜访了金门县工商发展投资策进会、高雄市闽南同乡会、高雄泉州晋江同乡会、台湾布袋港发展促进会、新北市福建同乡会、台湾晋江商会、台北市晋江同乡会等多个乡会社团。同时,还参访了嘉义县布袋镇嘉应庙、东宫庙、永安宫和晋台同名村岑兜村、白沙村,就晋台两地现状和发展前景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通过座谈交流,晋台两地建立了经常性的定期互访机制,有利于加强晋台经贸文化交流,有利于扩大晋江在台影响,有利于加强对台的招商引资工作。”据吴朝晖介绍,台胞互访探亲活动结束后,接下来将开展晋台“同名村”双向联谊活动,邀请台湾“同名村”乡亲参加2019年海峡论坛,引导台湾青年到晋江就业创业等,推动两岸交流交往迈向深处。

值得一提的是,在晋江推动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的时代浪潮中,一批批满怀激情的青年创客正跨过海峡,来到一水之隔的晋江,开启自己的“创业梦”。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