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省台联赴霞浦开展“深化主题教育、助推精准扶贫”调研活动
来源:省台联,霞浦县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19-08-08   字号:T|T

8月1日至2日,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带领省台联、宁德市台联有关人员赴霞浦县,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助推精准扶贫工作。霞浦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武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慰问退役军人老党员、老村干

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冒着酷暑来到崇儒乡上水村,了解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情况,察看了村容村貌和路灯、停车场、民宿等基础设施建设、畲族花斗笠、刺绣等非遗保护项目,看望了省台联驻村干部,与当地干部群众交流座谈,共同探讨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思路。调研期间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二周年,调研组还先后走访兰克长、兰克俊等退役军人老党员、老村干,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送上慰问金,把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浓浓关怀送到他们心坎上。兰克长现年80岁,曾在部队服役5年,退役后曾担任上水村主任6年,江荣全书记与兰克长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祝愿他保重身体,当得知他的妻子曾在解放初期在天安门广场为毛主席献唱,江荣全一行人对他们家的事迹表示敬佩。兰克俊曾在部队服役6年,退役后曾担任上水村党支部书记15年,为上水村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和精力,江荣全书记与兰克俊及他家人围桌而坐,聆听他讲述过去带领群众推动上水村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生动故事,勉励他继续发挥作用,配合上水村“两委”共同为上水村建设努力。 

  实地调研当地特色产业

  召开调研座谈会

在调研座谈会上,江荣全书记向与会同志宣讲了中央和省委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认真听取了崇儒畲族乡和上水村关于脱贫攻坚开展情况的汇报,现场办公帮助协调解决上水村非遗文化展示中心会场修复、畲族乡村特色小道修建的资金缺口问题。江荣全书记强调,做好霞浦县对口帮扶工作是省委交给省委统战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省台联作为挂钩帮扶单位之一,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助推精准扶贫,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对做好下阶段的脱贫攻坚工作,江荣全书记提出五点意见:

一要集中精力抓巩固。虽然霞浦县已经脱贫摘帽,上水村也已退出贫困村,但脱贫攻坚工作并没有结束,要持之以恒地巩固脱贫成果,坚持“精准”二字,根据建档立卡情况,进村入户、深入调研,根据不同的帮扶对象和不同的致贫原因,综合采用创业扶持、就业帮扶等方式开展扶贫,真正帮助困难群众“拔掉穷根”。同时要注重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自力更生创造美好生活。

二要持之以恒抓发展。村子要发展,产业带动是关键一招,没有产业支撑的脱贫攻坚只能作用一时,难以持久。要充分发挥村里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特色优势,完善村里的产业结构,抓住村集体经济这个发展引擎,通过组织传统工艺专业创作合作社把畲族花斗笠、手工刺绣畲族服饰等特色产业扶持起来,确保村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办事。同时注重发挥省台联的资源优势,加大台胞台商参与力度,摸清适宜当地发展的特色休闲农业,引进台湾农业优势技术,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三是坚持不懈抓党建。驻村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抓好村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相融合。要加强规章制度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使村里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序开展,切实发挥村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要矢志不移抓民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办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精准扶贫的成效如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让群众得到了多少实惠。要坚持开展慰问活动,积极联系和组织台胞社团和有实力台商投入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扩大困难群众慰问的覆盖面。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按照规划安排,加强合作沟通,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五是统筹协调抓治理。农村工作繁冗复杂,事无大小,促进和谐稳定是驻村工作的重要责任。要认真开展群众走访、矛盾纠纷排查,了解掌握村里存在的社会矛盾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配合乡里开展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到家”入户行动,努力建设一个平安、有序、融洽的美丽乡村。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