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在祖国的怀抱中,与您成长
来源:黄荣周   发布日期:2019-09-26   字号:T|T

“祖国啊祖国,你是我温暖的家,我在你的怀抱里幸福地长大,是你为我铺满鲜花盛开的路…………”听着泽仁央金阿旺演唱的歌曲《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优美动听的旋律把我带入无尽的回忆之中。


我是一个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农民的儿子,尽管当时家庭不殷实,但勤劳的父母对我悉心呵护,让我的童年还是充满了温馨。从咿呀学语到上小学的过程,我记忆犹新:带着家里的小板凳,和同学结伴来到离家不远的东头大厝小学上一年级,两本薄薄的语文、算术课本,加上老师刻板的讲解,带我们进入知识的殿堂。美术老师教素描,尽管是一朵花、一个瓶、一张桌、一个人……但在我的记忆里,花是那么灿烂,虽然没有花香,但是开在我们贫瘠的生活、学习中,也是别有一番乐趣。

路,在我的小脚下,蜿蜒地向前延伸着;有风,是柔柔的,摇曳着祖厝边的石榴树,似乎要吹落正在成熟的石榴;有雨,是细细的,像母亲温暖的手,轻抚着我的头发,把她的一腔母爱注入我的心灵,让我倍感甜蜜。

长大以后,我才知道,母亲这份爱,不仅是她自己的,也是父亲的,是家庭的,更是祖国的。没有国,哪有家啊?没有父母,哪有我啊?!


送走风雨,迎来寒暑,岁月在转动的年轮中流逝,一路向前。我以优异的成绩,从小学的校门走出,先后踏进中学、中高等院校的大门。

在新的校园里,我像放飞的鸽子,寻找属于自己的蓝天、白云;我像畅优大海里的鱼儿,在寻找属于自己的碧水、浪花……图书馆里,不灭的灯光,映照着自己埋头书海的身影。书籍,成了自己进步的阶梯,成了自己有为的源泉。聆听老师的殷切教诲,结伴同学的热烈切磋。运动场上,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矫健身姿;树荫下,有山有木兮木有枝的柔情蜜语……

那风,还是有的,只是不仅有柔柔的,还有疾风;那雨,不仅有细细的,还有骤雨。

长大以后,生活、学习,就像这风、这雨,有它温柔的一面,更有它的另一面,一个矛盾的混合体,包容着我们。世界给了我们青春的冲动,感性的认知,理性的沉思。祖国啊,你也像我一样,在风雨兼程中,放飞青春,收获成熟!

后来,我有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成为了一名教书育人的园丁。

当我满怀美好的憧憬,来到一所偏僻的山区学校时,我诧异了:这是学校吗?在教室、教师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学校在祖祠设置教室,祖厝后厅堂是教师宿舍……公办教师寥寥无几,民办教师、代课教师比比皆是;没有操场,没有器材,没有教具……一切跟我上小学时的样子差不多,还是那么简陋。

希望,在残酷的现实中无情地转了头,似乎正在离我远去。 

作为一名教苑中的新园丁,我在老教师的传帮带下,自加压力,不懈努力,积极参加各种技能训练、比赛,练就打铁还要自身硬的功夫,使自己具备“一桶水”的素质。于是,校园的钟声不仅回荡在教室的上空,更是回响在一颗颗满怀求知欲望的心中。听着朗朗的读书声,我的耳旁回响着“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的壮语。

而今,我深深地体会到,幸福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劳动创造收获。改革开放初期,祖国啊,正从十年浩劫中走出,开放的大门正向世界洞开,经济的逐步繁荣,物质的逐渐丰富,生活日益多姿多彩……

那风啊,在南巡的脚步中,是满眼春的东方来风;那雨啊,是甘霖,不仅沐浴着教苑中充满希望的花朵,也给祖国九千六百万平方公里黑土地庄严的洗礼。祖国啊,我和你同样幸运,生机勃发,春意盎然。 

四 

正当我在教书育人痴情耕耘时,一个政令,让我离开心爱的教坛,闯入写作的天地。

天,还是那么蓝;地,还是那么广;水,还是那么绿;只是,无垠的苍穹有了生命的律动,蓝色更加层次有加,云朵富有变幻,更加立体;大地不仅是万物生长的圣母之地,更是人间喜怒哀乐、生活酸甜苦辣的容器;水,不仅有涓涓细流,更有气吞山河雄伟磅礴的飞瀑。

写作,是触摸灵魂的世界。我自由翱翔着,在当地报刊甚至在海外的报刊发表不少作品。有的获奖,有的入选选集。再后来是筹集出版自己的个人文集,自己掏钱交出版社,像孕妇产儿痛并快乐着。积沙成塔,竟然也出了两本报告文学集,一本诗集,并成为省级作家协会会员,当地作家协会的副主席。笔走春秋数十载,收获不多,感悟却很多。文学即人生,人生如文学。

在与文学同行时,我在文化文史工作方面也收获颇丰,被邀请担任主编、主撰的几部反映本地商贸古镇变迁的大型地方志书已出版,有一部更被誉为全国首部镇级华侨志,《南安市革命老区发展史》也正在孕育中。文史文章写了数百万字,作家、地方文史专家的称号,戴在已近秃顶的头上,显得紧张但又舒畅。心,满满的是喜悦。

徐徐拂来的风啊,吹过波澜起伏的心海;朦胧拂过的雨啊,飘扬在诗人雨巷中丁香姑娘的头上,轻轻地来正如轻轻地去!此时,《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飘来了:“祖国啊祖国,你是我温暖的家。我在你的怀抱里幸福地长大,是你为我铺满鲜花盛开的路……”

五 

一路向我走来的是风景,更是追求与收获。

1995年加入民革组织,我担任支部主委、市委委员。2006年底至今,担任政协南安市第十一至十三届委员,党员、政协委员的双重职责,让我在参政议政、履职履责的路上倍加充实。是民革、政协培养、引导我,要多关注民生和社会热点,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需求,多提推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好提案。我的提案多以关注“民生”为重点,遍及交通、教育、文化、企业等。因革命遗址的保存状况令人堪忧,亟需加以管理保护。为了精准提出建议,我多次参与调研。2018年在“两会”期间递交《关于加强南安市红色革命遗址管理与保护的建议》,撰写调研报告提交中共南安市委统战部,引起重视。“积力之所举,无不胜也;而众智之所为,无不成也”。2019年3月6日,中央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的通知中,确定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泉州市共有4个县(市、区)上榜,南安市榜上有名。

提案《关于健全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建议》于2011年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关于建设东溪商贸城的建议》于2013年被纳入市政府重点提案督办件;《关于为中小企业的创办建立绿色通道的建议》于2016年11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而穿针引线争取港胞设立助学基金会,惠及贫困学子近百名,又是我的一个工作重点内容。争取香港陈章津在家乡设立助学基金会,总额人民币120万。自2012年成立至今,已资助特困学子92名(每人5000元),发放助学金达46万元。

正是“建言献策结硕果,履职尽责展风采”。民革南安市委、民革泉州市委先后授予我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种荣誉。

前,自己像花骨朵,需要人们给予阳光、雨露,才能绽放芬芳;而今,自己又成了园丁,浇灌着园中的花骨朵。角色的转换更昭示着时代的变化,更体现着责任重于山的担当!沐浴着彩虹下的细雨,心永远是那么灿烂!

祖国啊祖国,您是我温暖的家,是我亲爱的妈妈。在您的引导下,踩着您为我铺满鲜花盛开的道路,与您一同走向更加灿烂的明天!今天,在您70周年的华诞——我要把最美的歌儿唱给您,我的中国!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