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十 年
来源:陈石盛   发布日期:2019-09-26   字号:T|T

星光不问赶路者,岁月不负有心人。

十年!是的,十年。你没有看错,这是我的十年。十年,我既没有成为那个为梦想而奋力追逐的赶路者,也没有成为那个为梦想而不停铺路的有心人。十年,我一直以为自己只是一个天涯客,却也是亲眼目睹了这座城市从一个婴儿慢慢成长起来的海角人。就像曾经,我也想过离开这座城,那时候的心气很硬,觉得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而如今,随着自己孩子的出生,我的心也渐渐地柔软下来了,我开始慢慢的要将它捧在手心里了。

十年,你能想到什么?是苏轼“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还是黄庭坚“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亦或是纳兰性德“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是的,十年,你不曾想过,一个接近90后的外地人,已经在这座太平洋西海岸的海岛小城市生活了十年。十年,于这座城市而言,我想应该是千载难逢风和月,十年建设地与天。

是的,十年前,这里唯一的交通是船,缓慢又艰难;十年前,这里唯一的物质是沙,细腻而柔软;十年前,这里唯一的资源是风,只剩下方向。如今,这里天堑已变通途,通往世界不再是新一辈人的梦!再过一年,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即可通车,路已不再是之前的路,人也已不再是彼时的人,“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又何惧之有?再过十年,或许通往海峡东岸的海底隧已是车水马龙,台湾与大陆同属于一个中国,尽早让台湾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不仅是这里每个人的责任,更是全世界华夏子孙的共同期盼。

是的,这里是位于太平洋西海岸的一座海岛小县城,每天你都可以踩着太平洋的海水,感受宇宙中沧海一粟的渺小;可以吹着太平洋的微风,轻抚过时光的脸庞;可以和着太平洋的涛声细数着清晨的梦。这里有足可比拟人间天堂的环岛路段,在那里,你才会真正体会“海浪无声将夜幕深深淹没,漫过天空尽头的角落”,你才会真正惊叹“大鱼在梦境的缝隙里游过,凝望你沉睡的轮廓”,你也才会真正冲动于“看海天一色,听风起雨落,执子手吹散苍茫茫烟波”,你也才会很想“松开时间的绳索”,让“每一滴泪水,都向你流淌去,倒流进天空的海底”。当你看到那片海的那一刻,你一定会发自心底地明白有那么一瞬间,你害怕失去,无可比拟。

是的,这里已经是“闽台合作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窗口”,这里有一群不怕挥洒汗水的建设者,这里更有勇于探索创新的改革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寄语“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这里不仅可以“栽好”梧桐树,也可以栽“好梧桐树”,全国各地的有识之士都争先恐后的前往这里,努力成为这里创造奇迹的一员。如今,这里已经逐渐建成各种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的“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这里正在全力打造“台胞第二生活圈”。如今,走过这里的每个小区,都能看到“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的小孩在嬉戏玩闹,他们是这里的未来,更会是这里勇往直前开天辟地的坚强战士。

是的,这里是国际旅游岛——平潭,是四十几万人的故乡。十年间,这里的变化已是翻天覆地。这里已不再有人奋斗一辈子是为了努力“离开”。对于越来越多的人而言,这里已经是他们开始编制梦想的地方,是栉风沐雨遇见冷暖的岁月,是走了很久很远但一定要回来的故乡。曾经,我在这里写下:当门外的尘埃净了,我们也近了。如今,我已改变想法,因为我已经真真切切地明白:钟声停不住摇摆,海水收不住翻转,蝴蝶又岂止空中舞!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朋友,你若还没来过这里,就算你对这里淡若天涯,也请记得“平潭—欢迎您”,因为这里或许会有你别有洞天的“十年”,因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从来都不需要太多的语言。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