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畲家梦 两岸情 一家亲
来源:盘政平   发布日期:2019-09-26   字号:T|T

记得2008年9月19日那天,福建省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福湖村张灯结彩、彩旗飘扬,这里将举行“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盘、蓝、雷、钟四姓团圆”祭祖恳亲会。畲家人早早就聚集在村口等待迎接失散已久的畲族盘姓大哥从台湾归来。

畲族,自称“山哈”寓指山里客人的意思。先来为主,后来为客,先来的汉人就把这些后来的畲民当为客人,即“畲客”或“山客”。畲族有盘、蓝、雷、钟、吴、李六大姓氏,全国总人口约有七十多万,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台湾、浙江、安徽、江西、湖南、贵州等祖国各地,福建省畲族人口最多,约有四十一万人,占全国畲族总人口的58%。

我是六十年代末在祖国大陆出生、成长的台湾同胞盘政平,早在建国前我父盘金水就从台湾新竹县来到沙县定居。以前我不知道自己是畲族,认为是瑶族,因为瑶族十二姓氏中也有盘姓且排行首位。后来在台商张环诚先生和台胞爱心画家吴清菊女士的热心牵线搭桥下,台湾盘姓才回归到畲族这个温暖大家庭。张环诚先生很早就在福建省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福湖村投资兴办畲族民俗文化休闲观光旅游,对畲族的历史、文化、民俗及姓氏都十分了解。2008年张环诚先生返乡回台湾过春节,在台湾的一次搭乘巴士车偶遇盘姓司机,询问他是不是畲族的,司机说不知道,只知道老祖宗是从大陆来台湾的;张先生又问,你们盘姓在台湾有没有宗亲会,司机说:有。后来盘姓司机在张环诚先生诚恳要求下来到了桃园市盘姓宗亲会。到了盘姓宗亲会,张环诚先生与盘姓宗亲会会长盘治盛、总干事盘燕港和盘立昌等人亲切交谈;他告诉盘治盛会长,大陆有个少数民族叫畲族,畲族有盘、蓝、雷、钟等姓氏,全国总人口有七十多万,福建省就有四十一万畲族同胞。史书记载:畲族的发源地在广东省潮州凤凰山,后因盘、蓝、雷、钟四姓畲民下海乘船迁徙,蓝、雷、钟三姓氏畲民在福建省连江、罗源、宁德等地相继登陆上岸,就唯独没有看见盘姓大哥,传说盘姓畲民乘坐的船被台风刮走失散不知所踪,还有的说被大风刮后飘到琉球群岛一带,从那以后盘姓就在畲族消失的无踪影。

盘治盛会长听了张环诚先生的详细叙述非常激动,马上拿出台湾盘姓族谱并向张环诚先生介绍了台湾盘姓的根源、历史、迁徙和发展历程。张环诚先生看了盘姓族谱的记载与大陆畲族根源、族源一样,感到非常惊讶和无比的激动,台湾盘姓不就是大陆畲族同胞苦苦寻找失散已久的兄弟盘大哥吗?张环诚先生立刻向福建省有关部门详细汇报在台湾寻亲的情况。后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为台湾盘姓和大陆畲族同胞举办了一场“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盘、蓝、雷、钟四姓团圆”祭祖恳亲会和论坛。

2008年9月19日我和我的小女儿及台湾盘姓一行21人应邀参加了这次大团圆盛会。我们一到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福湖村口,远远就听到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到处张灯结彩、彩旗飘扬,无论是远的还是近的畲族兄弟都穿着畲族盛装早早就聚集在村口,翘首等待失散已久的自家兄弟盘大哥的归来。我们一到村口就受到了畲家同胞兄弟的热烈欢迎,两岸畲族同胞兄弟久别重逢、相拥而泣,他们紧紧握住盘姓大哥的手久久不肯放,生怕再次失去亲人;大家相互叙情、问长问短、欢聚一堂,亲情满满。通过这次恳亲、祭祖、交流,终于使两岸的畲族骨肉同胞团圆,让台湾盘姓深深感受到畲族大家庭浓浓的亲情和祖国大家庭的幸福温暖。虽然相隔两岸,但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两岸一家亲。这次祭祖恳亲是祖国大陆建国以来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首例对接交流盛会,也是畲族同胞兄弟大团圆的一大盛事,具历史深远意义!

台湾盘姓与畲家兄弟团圆后,我们渐渐走进了畲族的大家庭。我是畲族人我自豪我骄傲。我和台湾盘姓宗亲先后应邀参加了“海峡论坛”、“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族谱对接恳亲会”、“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交流会”、“安溪县民族文化节暨善坛渡台妈祖文化交流活动”、“浙江省苍南县凤阳首届畲乡风情旅游节”和畲族宗亲举办的各类民族团结进步的两岸交流活动。每逢农历三月三,畲族台湾盘、蓝、雷、钟四姓同胞都会应邀参加在祖国大陆举办的“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及12.8“畲族感恩节”等交流活动。我的长子盘振樨也先后多次参加海峡两岸台胞青年夏令营活动,活动期间与台湾青年一起生活、学习、体验和交流大陆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让更多的台湾同胞知道祖国大陆对台方针及惠台政策,让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共同分享祖国大陆发展的机遇,尽享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随着两岸关系发展逐步深入,两岸交流不断加强和互动频繁,大陆畲族同胞纷纷前往台湾与盘姓畲族同胞交流互动。台湾盘姓宗亲会先后接访来自国家民委、福建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厅、省畲家企业商会、连江县民族经济发展促进会及省九地市畲族研究会等畲族宗亲赴台互动的交流团。两岸畲族同胞通过交流、互动,不仅增进亲情而且也增强了民族的认同感,我们都是一家人,两岸一家亲。

2015年2月24日,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在福州市隆重成立,商会的成立为我省畲族同胞搭建一个联谊交流、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及畲族文化传承和弘扬的务实平台,也是发展和繁荣民族经济、民族团结进步及两岸交流的重要窗口。我加入了商会并光荣的当选为商会监事和副秘书长。成立近四年多来,商会积极参与海峡两岸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等大型活动的举办。2019年2月12日由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筹建的畲族馆在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古民居风景区隆重开馆,并被国家民委港澳台办授予“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示范单位”光荣称号。畲族馆的设立及对外开放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仅展示畲族人民勤劳朴实、团结和谐和我心相党的精神风貌,也承载着全省41万畲族同胞重托与梦想,以商会为平台,畲族文化为纽带,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畲族文化及海峡两岸、海内外畲族同胞的交流与互动。

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成立以来,畲族企业家们富裕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乐善好施、热心公益的社会主义新风尚,为了让贫困的莘莘学子圆大学梦,纷纷慷慨解囊捐资助学。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掉队”的号召,积极开展畲族贫困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努力让更多的畲族同胞早日脱贫致富,一起过上小康幸福生活,让畲族同胞幸福感不断提升。

建国七十周年以来,我们一家人都见证了祖国繁荣昌盛和日新月异的巨变,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我原来是沙县粮食局下属乡下高砂粮站一个普普通通的职工,1984年参加工作,经历了上岗、改制、停薪留职和下岗的变革。1994年8月18日我在停薪留职和下岗期间创办了福建省三明市吉祥贸易有限公司至今25年,感谢党的改革春风和富民政策让我们先富起来。1995年在沙县县委统战部及台办领导关心和培养下,我先后加入了沙县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三明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成了一名理事,次年又光荣的当上沙县政协委员,从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至今已连续五届当任政协委员(第八届为常委)。在担任委员期间,我身感责任重大,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认真履职、参政议政、撰写提案,积极为沙县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建国70周年以来,沙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长期以来,我通过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三明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沙县台湾同胞联谊会及在台湾的亲人这一桥梁与纽带平台,利用乡情、族情、亲情天然优势,频繁与两岸同胞的交流互动,沟通联谊,不断增强台湾同胞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让台湾同胞更加了解祖国大陆建国70周年和改革开放发展的巨大成就,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共同分享祖国大陆发展的机遇。积极投身“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发展和建设中;珍惜和巩固两岸开放交流三十多年重要成果,主动融入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思路,努力推进把福建建成两岸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让更多的台胞来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分享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