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服务-管理-服务”——厦门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名称变迁背后的故事
来源:李志伟   发布日期:2019-09-26   字号:T|T

我国近现代史上涌现过三次留学潮,第一次是甲午战争后,留学人员为辛亥革命做了人才和思想舆论的准备;第二次是五四运动后,留学人员促进了共产党的创立和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第三次留学潮则是改革开放后,大批留学人员走出国门让中国人真正走向世界。每次留学潮都与国家的命运休戚相关,特别是第三次留学潮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厦门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正是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创建、建设和发展起来的。

作为留学人员来厦的“第一站”和服务留学人员的“第一线”,中心名称虽然几经改变,但一直专注于留学人才工作,每次名称变化的背后都是留学人员工作的迭代升级,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工作的新要求。回忆走过的路和看过的景,不仅见证了来厦留学人员筑梦鹭岛、勇往直前,也是不断汇聚留学人员共识,助力他们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同心同向的历程。

与时偕行,首开先河

“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在改革开放前夕,邓小平同志做出了扩大派遣留学生的重要指示。改革开放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了出国学习、开眼看世界的机遇,也为我们引进留学人员报效祖国的工作赋予了历史使命。在历史机遇面前,2002年,厦门引风气之先,在国内率先以地方立法形式出台了《厦门经济特区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成为国内首部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工作的地方性法规,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也因时而生。

创建伊始,我们不仅要解决留学人员引得进来、建章立制等问题,更要让留学人员来得安、留得住,“服务”二字成为核心任务。早期回国的留学人才,很多是长期在国外学习工作的,对国内的政策制度、办事流程和生活环境都很陌生,来厦初期遇到不少问题。当时中心只有4个人,我们边建设边摸索服务留学人员模式,为留学人员提供贴心服务。

当年,引进到厦大工作的彭博士,为其国外出生的孩子办理户口,由于没有相关配套政策,在派出所、公安局之间来回跑了多趟都无法落实。我们得知情况后,积极与公安局户政处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反映其特殊情况并取得公安局户政处的支持,同时派专人为其到公安局户口办证大厅办理落户审批手续。当把一整套落户资料送到彭博士手中时,彭博士激动地说:“如果没你们的帮助,我的孩子不知何时才能取得国内的户籍”。面对留学人员来厦初期的各类问题,我们始终把为服务留学人员的真诚化为一股股涓涓细流,渗透到每一位留学人员工作生活之中,在海外留学人员群体中逐渐形成口碑。《规定》颁布前全市共引进留学人员185人,而实施当年就达到了169人。

恪守初心,近悦远来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留学人员工作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始终同呼吸、共命运。2008年,中心的名称从“服务中心”改为“管理中心”,我们被赋予更多的引才聚才的管理责任。2012年,我们牵头对《规定》进行修订,协调推动16个配套实施细则的出台和修订,新《规定》机制更加健全,导向性更强、政策更加优惠、覆盖面更广,激励更多留学人员来厦工作创业,也标志着留学人员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人才强市”战略的牵引下,2004年,我们首次举办福建(厦门)海外留学人才与项目对接洽谈会,帮资金找项目,为项目搭平台。作为福建省第一个引进海外留学人才与项目对接交流平台,经过多年的用心打造,对接形式不断创新、对接成果丰硕、影响力不断扩大,从厦门辐射到省内其它地市。十多年来,共吸引了2500多名留学人才来厦对接洽谈,厦门市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创新型人才的廖廷俤博士和创业型人才的力品药业(厦门)有限公司叶英博士等一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均是通过“留洽会”平台来到厦门的。

不仅如此,我们每年还组织“9·8留学人才精品项目洽谈会”,协办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和“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园区等用人单位积极参会,为留学人才筑好巢、搭好窝。大批留学人才通过招才汇智平台源源不断来厦创业工作,到2018年,每年引进留学人员超过千人,留学人员群体超过万人,为厦门“双高”“双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使命在肩,行以致远

留学报国,不仅凝聚着留学人员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也是是献身事业的使命追求。

厦门优迅高速芯片有限公司是一家留学人员企业,也是国内光通信芯片行业领军企业。众所周知,芯片是个“烧钱”的高投入行业,“摩尔定律”下产品研发投入大、周期长、认证难,早期资金链非常困难。2003年成立后,优迅一直在投入研发,到了2006年,由于还没有产品推出,且因当时的高科技初创小微企业面临着融资难、担保难、贷款难等问题,企业资金链濒临断裂,生存十分困难。

我们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及时指导他们申请市留学人员创业股权投资和市科技担保基金贷款,这些“救命钱”使他们生存下来。如今,优迅已填补了国内光通信前端高速收发芯片市场的空白,成为国内光通信芯片主流供应商和方案提供商。

我们还积极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争取上级扶持资助,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累计161人获得国家、省、市资助共2414.25万元,为390家留学人才企业无偿提供近4000万元的创业资助,虽然每家资金不多,但关键时刻的一笔“天使资金”往往发挥了关键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留学工作方针,“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对于我们做好留学人员工作是莫大的机遇。随着厦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做好人才全要素服务保障成为新的时代课题,核心是构建良好的服务人才生态。我们以“优质服务牌”温暖人心,持续优化服务流程,做好“减法”,合并“同类项”,建立全省首个留学人员工作网上办事大厅,目前大部分服务事项实现了全程网办,剩余事项“只跑一趟”,使窗口“面对面”变成网上“键对键”。不断打造拴心留人的留才环境,举办“博士海西行”“海归看厦门”等活动,组织留学人员走进集美新城、“云创智谷”园区、“海沧青创基地”等园区企业;每年的“七夕”留学人才单身派对都有配对成功、喜结连理的案例。构建了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符合留学人才特点的服务体系。

18年岁月如梭,18年砥砺前行。“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心名称从“管理”又改成“服务”,更加突出服务职能。虽然名称改了,但服务人才的要求和标准更高了。我们将紧跟时代步伐,不忘记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用行动和信念为来厦留学人员提供释放精彩、梦想成真的机会,让厦门成为留学人才向往的安居之所、报国之地!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