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南湖岁月
来源:赖语航   发布日期:2019-09-26   字号:T|T

七十载风雨兼程,七十年弹指一挥,在这热情似火的季节,我们激情飞扬地迎来了祖国70华诞。经历70年的风雨、辉煌,漳州高新区南湖跟着改革的步伐一路披荆斩棘发展至今。漳州高新区南湖是漳州历史文化的重要见证,见证着70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各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漳州高新区南湖片区以前是漳州的老工业基地,是漳州工业发源地,原有面粉厂、油脂厂、制药厂、香料厂、漂染厂、木材厂、电厂等十三个厂,俗称“十三厂”,这些建筑大都为上世纪五十年代所建,采用闽南红砖建造,与周边浓郁的绿色相互映衬,富有漳州特色。片区内还有人称漳州八大古景中的“朝丹暮霞”,因为丹霞山上的石头和土壤均呈红褐色,在朝日和夕阳的映照下,灿若丹霞。丹霞山扼守漳州城南,是南驿路必经之地,古代丹霞驿就设在丹霞山下,这里曾是繁忙的入城要道。

具有八百多年历史的旧中山桥是中国首座中山桥,中山桥及桥亭是是代表性的遗存建筑,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前老一辈漳州人往返城南城北两岸,都要通过这座桥,非常热闹。旧中山桥经过重新修缮,恢复了通行,漳州市民特别是老漳州人,纷纷走上中山桥,走一遍熟悉的路,看一次熟悉的风景,桥上又热闹起来了。

南山桥北岸接漳州市区古城,南岸接南湖园区,经过景观工程的改造,将南山桥改造提升为廊桥,整体风格与南山寺、漳州古城风格一致,使漳州古城和南湖园区无缝连接,将一江两岸、古城、古寺、古桥等连为一体,两岸景色融合在一起,展现了漳州千年古城风韵。这里也是漳州“一江两岸四桥”夜景工程最佳观赏点,漫步在南山桥上,可以近看“飘带”人行天桥、老中山桥,也可以远看南山水岸、战备大桥、水仙花大桥等夜景,领略江滨两岸风光,同时南山桥已然成了漳州新晋的网红景点。中山桥、南山桥跨江并排相望,携手共同见证着漳州的不断蜕变发展。

荣誉承载过去,开拓旨在未来。昔日的古城古街古桥如今迎来了新的开始,我也从一名学生成为一名建设工作者。在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南湖于2017年策划开工,并于2017年国庆正式开园,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入使用。它是漳州市“五湖四海”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致力于探索“生态+”模式,打造“生态+文化、产业、旅游、休闲、居住”的城市新空间,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为了做好“生态+”文章,持续延展“生态+”效益,有了生态基底后,通过“生态+产业”模式转型升级,引入新业态。由“十三厂”的旧厂房改造成了洪树德陶艺展览馆、龙人古琴馆和奇石馆。洪树德陶艺展览馆引进了国家级大师洪树德老先生近两百件陶艺作品以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陶艺作品,市民游客不仅可以欣赏陶艺,还能亲身体验陶器的制作过程,此外还提供陶艺茶具、摆设品、工艺挂件等文创产品。龙人古琴馆主要以传播和弘扬古琴文化为主,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欣赏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演奏技艺,了解古琴的制作工艺,感受古琴文化的魅力。奇石馆主要收藏和展示九龙璧,九龙璧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漳州市“市石”,同时也是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此外还展出大理石、太湖石、玛瑙、化石等全国各地奇石。我们还邀请闽南师范大学庄志强教授成立了南山书院,书院平时会举办文化活动日、讲座和论坛等活动,吸引了很多热爱文学的文人雅士、学生和市民,大家在这里畅谈中西文化和漳州文化,文化氛围十分浓厚。文化是一座城的灵魂,引领人们的思想内涵和素养,有了文化血液的注入,南湖焕发了新的生机。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间我们迎来了祖国七十周年华诞。从建国初期的百废待兴,到改革开放的经济飞速发展,到祖国七十周年华诞。南湖的发展见证了国家的强大,祖国给予我们的统一战线同心70年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是我们披荆斩棘的力量。

历史的脚步从未停歇,发展的步伐毫不疲倦。国家发展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凝聚着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汗水和智慧。七十载的岁月,七十载的积淀,我们迈着朴实而坚定的步伐,经历了无数坎坷和风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跟着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共同创建更好的未来。历史的脚步从未停歇,发展的步伐毫不疲倦。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