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做美丽花园城市厦门的记录者
来源:吴宝珍   发布日期:2019-09-26   字号:T|T

我的老伴王惠,原是在中央新闻单位工作,五十年代初被派驻福建工作,时任战时军事记者,专门报道福建前线部队和地方任务。五六十年代,他因工作需要在福建各解放军部队、各军种前线和地方采访,跑遍福建的山山水水,对福建有着深深的感情。

一九七三年去了西北,离开了他从事二十五年的新闻事业。一九八八年因单位顺应改革开放形势,要在四个经济特区设立窗口,组织上考虑到我们是从福建出来,不仅对福建熟悉且有很深的感情。领导找我们谈话,希望我们不要调回北京,也不要改行调离其他单位,接受到厦门经济特区开展工作,为厂里在四个特区开展试点工作尽一份力。我老伴听说是让我们去福建厦门特区毫不犹豫地接受了组织的安排来到厦门。

我是第一次来厦门,虽是特区但我感觉当时变化还不是很快,心里有些凉。可他满怀信心地对我说,福建一直是前线,自一九四九年解放以来一直是海防前线,台澎金马炮火不断,蒋介石不断反攻大陆首先就是厦门,所以经济建设十七年滞后,现在等于是一张白纸绘制最美的蓝图!我们俩能参加改变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出份力有什么不好!他首先带我到集美瞻仰了爱国教育家陈嘉庚先生的陵园,说起了他采访陈老的经过,被陈老为了教育事业奔波呕心沥血的事迹深受感动。他还把鹰厦铁路建设者热火朝天的事迹、叶飞司令员和皮定钧等军区首长亲临前线指挥英勇的解放军指战员一次次击退国民党反攻大陆战役胜利的情况、猛虎艇海军指战员七天七夜海上激战击沉国民党永昌号永泰号的台海激战、徐廷泽驾机起义投诚整个过程、基层民兵和少先队员配合部队守卫海防抓敌特的英雄事迹、东山县谷文昌书记带领东山岛人民植树治风沙的壮举等一一道来,如数家珍。

他动情又严肃地对我说,我们能亲身投入厦门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建设尽一点力,亲眼看到她的巨变这是我们的责任和幸福!通过我们的报道为厦门引进各方力量,尤其是港澳台和东南亚华侨投资,相信厦门特区将发生巨变,我们见证一座现代化城市将屹立在祖国东南海岸线上!

他以长期从事新闻嗅觉敏锐地感觉首先要向全国全世界介绍厦门特区的投资环境才能引来四面八方的投资者,对厦门投资建设充满信心!他不辞辛劳排除各方的阻力和异议,在很短的时间自筹资金,在厦门市政府和台办的支持下,翻遍了有关厦门地方志等文献,跑遍了鼓浪屿、海沧、集美、同安、大小嶝岛……在极短的时间完成了一部介绍厦门经济特区投资环境的专题片。

他说六十年代初拍了一部《美丽的花园城市——厦门》,现在我要把这部片子拍的更好,让来到厦门的人们流连忘返!片子拍成了,但他还是不满意,觉得没能按自己的初心表达制作出来。他病倒了,生前十几年他在病榻上仍然不忘并设计着《花园城市——厦门》续集。

当他晚年住进翔安新区翔城国际保障房,他激动地说:“谁说我革命一辈子上无片瓦下无寸土!共产党的关心让我住上了环境这么优美舒适的保障房,美丽的家园我此生足矣!”以前这里不叫翔安,因离大小金门近,是前线的前线,炮火纷飞的地方,除了当地百姓一般人是不能进来。现在和平了,我们生活在这里真幸福!只要身体允许,他就要拄着拐杖拖着伤残的病体,让我陪着到他曾经留下青春足迹的大嶝岛、何厝、集美……甚至更远的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对我讲述过去的故事。他深情地对我说:“我是厦门巨变的见证者,变了!变了!厦门太美了!”在大嶝战地观光园他远眺海的那边大小金门,指着碉堡说着当年战斗的情景,双眼饱含着泪水动情的说:“和平来的不易呀!我们活着的人要珍惜呀!”

当看到蔚伟壮观的嘉庚式建筑——厦门大学翔安分校,座座群楼在绿荫的掩映下无比地华丽,他无限感慨地说嘉庚老人教育强国梦在发扬光大!我们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屹立在世界东方!

他动情地说,在这里学习的学子多么幸福呀!我们因历史原因没能上大学,但我们生后一定会来到这美丽的校园,圆我们的大学梦!

在得知不久将来要离去,他做出惊人的决定,到厦门市红十字会签下将遗体无偿捐赠给厦大医学院供医学研究。他说:“我生前为国家和人民做得太少,能为祖国医学尽一份微薄之力死而无憾。”我们俩签下了捐赠书,他还说:“我走了你再无牵挂了,有时间可以上老年大学圆梦了。”

他已先我而去,做为生者的我遵从他的遗愿,实现他永远留在厦门这块魂牵梦萦的地方,将我们的遗体捐出。我看到厦大医学院纪念堂和海沧恩泽园纪念园都有我们驻足地方感到无限欣慰!我也如他希望在年近八旬步入翔安区老年大学圆了大学梦!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