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幸福追梦人
来源:杨怡静   发布日期:2019-09-26   字号:T|T

“昼出耕田夜继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出生于八十年代之初的我,每逢读到这首南宋诗人范成大的《四时田园杂兴》,思绪一下就会被拉回到生我养我的那片故乡土地之上。

70年代末,我出生于闽南,那时的中国正要开始改革开放,社会、经济正处于百废待兴之际,物质生产条件比较低下。在那个特殊历史时期,由安徽凤县小岗村试点推广开来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经营责任制,犹如一颗熠熠生辉的启明星,照亮了千千万万中国农村家庭的前景,解决了千万中国家庭的吃饭问题,并在一度程度上改善了家庭经济状况。

80年代那个时候,电视机对于很多普通寻常家庭来说是没有的,感觉还是奢侈品。记得当时邻居家买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时,少不更事的我经常带着自家小凳子跑到别人家里去看《聪明的一休》、《渴望》等属于那个时代的热门电视剧。那时每晚放学后写完作业去看电视成了我最好的娱乐方式。现如今,电视机早已走入寻常百姓家,从等离子、液晶LED电视机,乃至网络智能、曲面电视机都应有尽有。

那个年代,求学之路格外艰辛。记得上小学时冬天特别冷,夏天格外热。冬天只能穿着妈妈缝制的笨重棉袄棉裤,有时放学晚了,就将提前准备好的上面已蘸上松香的玉米棒芯点着后,举着“火把”照亮回家的路。而科技、经济极速发展的当今,衣着上有各式羽绒服、冲锋衣可供选择,既保暖又轻便。同时家用各种小电器样式众多,比如可充电、可调焦距式LED手电筒,功能既强大还绿色环保。

后来到了90年代上中学时期,我骑着家里的唯一一辆当时最重要的出行工具——二八大杠自行车去上学,当时都觉得牛哄哄的。那时的汽车可谓凤毛麟角,很是稀罕,桑塔纳是那个时代不择不扣的豪华汽车担当。时至今日,作为代步工具的各式进口、合资以及中国自主品牌的轿车或SUV车型可谓层出不穷、应有尽有。

90年代,那时的我们每当放学后抑或在农时繁忙季节,都会三五小伙伴结群在家门口或者路边遮阳的荫凉之处,玩溜溜蛋、跳皮筋、滚铁环、扇元宝,玩陀螺等游戏。由于我的父母都是踏实忠厚的干部职工,文化程度不高,在学习上对我的辅导有限。而到如今各种围棋班、美术班、钢琴班、武术班等都可以帮助我们的孩子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多侧面的辅导与发展。

与此同时,在通讯工具上也有了质的飞跃,从80、90年代的稀罕物BB机、大哥大发展到现在的种类繁多的各式智能手机,通话,拍照、导航等功能一应俱全,彻底颠覆了通讯方式的传统印象。

在90年代,我们家住的依然是土打房、土坯房,后来稍好一点的是“砖包皮”,就是外边一层砖,里边包的是土坯。再好一点的是混砖,全部用砖垒成。那时盖个房子,从筹备到完工,主家自始至终忙里忙外,惟恐哪个环节出现差错,误工误事。经济条件不好的,就先盖个房子大框,之后的细节再慢慢安排,逐步完善,有的甚至需要花费几年的时间。“修房要脱三层皮”,这话一点也不为过。这种房子住的时间长了,年久失修的话会经常出现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的情形。“安得广厦千万间”,住房问题是衡量幸福感指数的一个重要指标,近年来,“房子、房价”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的住房问题,我们家也早已旧房换新颜。如今,身处城市的我更是早已住入冬有空调暖房、夏有空调送凉的高耸林立的现代化大楼,生活甜如蜜。

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政府正加大力度加速推行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及统筹大病医疗保险制度。我母亲前几年因病做了次手术,几万元的医疗费用几乎报销了大半,这在以前是想所不敢想的,充分体现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政府加大投入、保障民生,提高生活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学有所教、幼有所育、劳有所得、弱有所扶的旨在增进民生福祉的新发展价值理念。

作为生在改革时、长在红旗下的70、80后一代中的一员,切身分享到了伟大祖国自建国以来的诸多红利,我个人的工作成绩与职业发展也取得了长足进步。“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过去已去,未来已来,唯变不变。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今年适逢我们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只要我们从身边点滴做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撸起袖子加油干。

如今,当我们再次吟唱着黄河大合唱、长江之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的时候,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们唱响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我们是多么的豪迈,我们是多么的自信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拼搏,中国梦,我们大家的家国梦。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