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委员谢金鉴:创新突破 勇于担当
来源:南平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19-09-29   字号:T|T

5d905ecfb979c8226221bceb

今年41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数字频道老故事“信用档案”栏目组到福建神六保健食品有限公司进采访了董事长谢金鉴,听他讲述神六公司的发展历程,使该企业守信精神得以传颂,为社会大众树立积极向上的信用价值观,提供正能量。

获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专题采访,对顺昌企业还是首次。这些都源于谢金鉴在螺旋藻产业发展之路上的不断创新突破、诚实守信,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5d905ecfb979c8226221bcec

             创新发展 制定行业标准

走进顺昌县神六螺旋藻生产基地,一个个封闭式的螺旋藻智能化养殖大棚形成一道风景线。“这是第二代智能温控养殖阳光大棚,与原来露天跑道式光生物反应器养殖技术相比,突破了气候、时间等外界因素上的局限性,变一年只产一季为多季生产,全年养殖,亩产螺旋藻也由原来的1吨增加到1.9吨,产量大幅提高,同时,也能提高养殖设施的利用率。”谢金鉴介绍说。

在谢金鉴看来,一个企业要发展,只有不断创新,掌握核心竞争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才能可持续。如是说,也如此做,2010年以来,谢金鉴在产品研发领域,投入了600多万元,自主研发螺旋藻相关国家发明专利11项,并参与国家标准委“食用螺旋藻”国家标准的制定。与此同时,还积极与奥地利博库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合作研究,并两度将螺旋藻种苗搭载神舟太空飞船,进行航天育种。

在领导企业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谢金鉴也在不断地学习充电,以融入企业发展。他不仅参加了北京清华大学EMBA研修班、清华大学2016年福建省青年企业家培训班等专业的学习,还拿到了高级营养师等职业技能证书。谢金鉴说:“只有自己成为行业中的专家,才能在产品研发,客户答疑上有系统的知识储备,带头建立学习型的组织结构。”

 

不断的学习,让谢金鉴不仅在螺旋藻产品的研发上不断推陈出新,还在企业理念、营销策略上始终紧跟当下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他提出了“做最负责任的螺旋藻企业,提供绿色、健康的放心安全食品”的企业发展理念。在产品营销上,他针对西部、北方人群因常吃牛羊肉、吃的咸的生活习惯而造成血脂、血糖普遍高的实际情况,在北京设立营销中心。此外,还在武夷山、泰宁等大型旅游景区建立太空螺旋藻展示中心,打造闽北特色旅游伴手礼,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同时,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倡导下,谢金鉴利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设立的“佩罗基金”项目,积极走出去,在东南亚、俄罗斯等地区推广产品。“在国内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让我很期待,因为螺旋藻产品在欧美、东南亚等地区有着很好的市场基础,而我们有成本、品质、技术优势,对国外市场很有信心。”谢金鉴说。

14年发展蜕变,目前福建神六集团和福建省神六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年产值1.5亿多元,纳税120多万元,也成为现在集加工、研发、生物提取为一身的全国十大螺旋藻品牌企业之一,并获得联合国南南合作网示范基地螺旋藻生产分基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螺旋藻养殖及加工基地”、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示范单位、福建省水产龙头企业、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

 

5d905ecfb979c8226221bced

 

               帮扶济困  带动贫困户就业

     一个好的企业家,既需具备办好企业的能力,又需具备深厚的社会责任感,谢金鉴就是这样的企业家。

位于顺昌洋口镇沙墩村的神六生物工业园区内,来自周边镇村80多位工人在里面从事着螺旋藻养殖、加工、包装等工种,其中女性就有40多人,月工资3000元到5000元不等,增加了他们的家庭收入,解决了当地闲暇妇女等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谢金鉴还介绍说,下一阶段,公司打算在厦门设立一个3000平方米的营销中心,在洋口沙墩原厂右侧规划建设总占地100亩的太空养生文化科普中心,包括螺旋藻产品研发中心,太空花卉、瓜果展示中心,游客接待中心及当地土特产集市等项目内容,届时不仅可以进一步增加当地就业,还能够为当地农村特色农产品提供一个类似乡镇“圩集”式的购物平台,即方便游客购买,也让土特农产品走出去,带动当地农户增收。

与此同时,谢金鉴还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乡镇农户20多人进行螺旋藻养殖。在他的带动下,神六公司分别在洋墩乡、洋口镇等乡镇设立3个螺旋藻养殖基地,并向农户们提供螺旋藻养殖技术指导、开展养殖技能培训,到采收时再由公司按市场价回购螺旋藻,让农户们无后顾之忧。

 

谢金鉴还积极响应顺昌县“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对接洋口镇上坪头村、大干镇来布村等5户贫困户,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如果单纯的给钱给物,这样的扶贫不能长久,要为他们‘造血’,让他们自己有一技之长才是长久之计。”对于扶贫,谢金鉴有着精准的见地,他为该县贫困户能够在2020年前全部脱贫尽心竭力。

 

               建言献策 促进地方发展

谢金鉴自2011年他任县政协委员以来,积极参加县政协各种会议和调研视察活动。2015年他参加了县政协工商二组界别“关于做强做大顺昌食品、保健品产业” 的调研,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被吸纳,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撰写的《加大力度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案,被顺昌县政协评为2014年—2015年优秀提案,被民建福建省委授予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全省民建社会工作优秀个人。

“关注弱势群体是每一个企业家的责任和义务”,谢金鉴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还不忘关注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据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以来,他捐赠款物300多万元(其中2017728日,为南平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2018819日向顺昌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20196月,响应民建福建省委号召,向贵州省黔西县大湾村捐赠乡村振兴规划费用5万元)。特别是他捐资助学的善举更令人敬佩,2012年他为顺昌县政协助学协会捐赠人民币2万元,2008年以来为顺昌正生书院捐赠营养食品5万余元,为他的家乡沙墩村贫困户慰问8万余元,向沙墩小学捐款、捐物达10万余元,每年还参加县政协组织走访了解贫困大学生和慰问正生书院孤儿活动。

 

“作为委员就必须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履行政协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对顺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对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也要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向党委政府反映,促进问题的解决”谢金鉴是这样说的,他也是这样做的。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