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洪忠信:一名理想主义者的公益实践之路
来源:晋江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19-09-29   字号:T|T

    再过三个月将迈入“知天命”的劲霸董事长洪忠信,神采奕奕,就像温暖的太阳,仿佛有用不完的能量。定义洪忠信的标签很丰富:成功企业家?跨界演说家?时装界大佬?时尚新标杆?没错,都是他!但在他心里,这些或都是浮云,“公益”才是他人生最靓丽的一道风景。他和劲霸企业对外的公益捐赠总额,截止到目前也已突破1.5亿元。

    他的一位友人曾经这样评价他:“只要投入到公益中,洪忠信就如火山爆发,哪怕为一场小小的公益活动跋涉千里,花去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他都觉得是快乐的,是值得的。”

一颗从小种下的公益爱心

    谈起做公益的初衷,洪忠信坦言,在他的童年,父母的言传身教,对他的影响很大。

    小时候的他,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村里的乡亲遇到困难时,常常会寻求父亲的帮助,父亲总是第一时间掏出口袋里的钱,倾囊相助。而母亲总是用微笑支持父亲的善举。虽然当时家里并不富裕,但父亲母亲从来没有拒绝过那些求助的眼神。哪怕经济条件有限,但看到村里乡亲有困难,也是能帮就帮,他们对自己很节俭,对求助者却非常大方。

    “我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当年父母时常跟我讲起陈嘉庚‘饮水当思源,成大事,行大义’的故事。”洪忠信笑着说,每次听完都令他眉飞色舞,心中的崇拜感油然而生,渴望成为“像陈嘉庚先生那样的人”的念头在童年便根植在心中。

    在创业中,洪忠信把童年萌发的爱心深深地植入了劲霸的企业文化中。他成立了劲霸基金会,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人总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总有措手不及的时候。我们要给员工一颗定心丸。”

    在洪忠信看来,爱心尚德的慈善文化,是立人之本,也是立家之本;是兴业之道,也是兴市之道。饱含爱心的企业文化传承也是一种新公益形式,让晋江特有的“根”和“创”的精神文化得以延续,这是公益中的大公益。

一个埋头潜行的公益使者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晋江这座“创业之城”,洪忠信带着劲霸成长为中国男装行业的领头羊。而与此同时,洪忠信在“公益之路”上也越走越远,越走越兴奋,越走越充满激情。

    看上去温文尔雅谦谦君子的洪忠信,其实十分果断,认准的事情“行如风”,说干就干,有极强的执行力。这些年来,洪忠信一直埋头做公益——他联合众多闽籍企业家发起成立“江海汇”闽商组织,筹善款,施善举:向晋江养正中学捐赠650万元助力学校发展;联手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菲华商联总会、菲律宾华裔青年联合会等捐款1250万菲币,在汶川、雅安、鲁甸等重大地震灾害发生时第一时间驰援灾区……等等。

    这些仅仅是洪忠信众多公益事业里的冰山一角,他用身体力行诠释着“正心、正念”的公益心,诉说着晋江骄子回报故里的桑梓情。

一次向新而行的公益尝试

    2016年2月份成立的“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是洪忠信践行公益事业一次全新的尝试。

    作为英林心慈善基金会的理事长,同时也是发起人之一,洪忠信率先出资200万元作为原始资金,后又再次向基金会捐赠933.66万元。至今,洪忠信累计向英林心慈善基金会捐赠金额,已达4510.6634万元,捐赠服装物资价值则达到了778.9726万元。

    洪忠信认为“公益需要从心出发,也需要向新而行”。

    “向新而行,通过新的方法、新的路径、新的能力、新的手法,像经营商业的模式去思考,用打造品牌的观念去运行。而心商店的建立正是一种新的公益项目。”洪忠信说,到心商店购物是商业文化升级后的消费需求,为了不断增强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的自我造血功能,心商店在发展过程中不断丰富经营形式。从原有的销售企业捐赠物品,发展为与恒安、雅客、力利玩具等本土企业进行联营销售,吸引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家加入其中。

    开业三年多来,作为英林心基金会旗下的公益慈善商店“英林心·心商店”,以其骄人的业绩,实现了基金会自身的造血功能,同时也为大众提供了一个奉献爱心、参与公益的平台。很显然,“商业+公益”的“英林心·心商店”,已然成为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的一张名片,同时也成为英林镇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这片风景中,有激情四溢的志愿者,有充满爱心的企业家,有结合“艺术”元素的慈善拍卖会,还有传播爱心的“英林心大讲堂”……

一场不断延续的公益梦

    在洪忠信眼里,“心商店”这一创新公益模式让爱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份爱将滋养着英林。洪忠信期待着英林心的存在能为英林的教育、慈善、敬老、强村、生态提供帮助,把英林打造成别具一格的慈善小镇,因此英林心有了5个百年规划。

    洪忠信坦言,这一创新的公益形式在国内鲜有榜样可以借鉴,“摸着石头过河”是心商店成长过程中的真实写照。他说:“新兴事物刚出现时,难免伴随着不同的声音。我是一个不怕犯错的人,对于全新的领域,如果有人先有勇气去实践对错,那我就是那个第一个愿意去尝试的人。”

    如今,心商店越走越稳,洪忠信在公益旅途上的梦想也越来越大。

    其实,早在英林心慈善公益基金会的萌生阶段,洪忠信就严格按照传承百年的标准来规划英林心的发展:洪忠信严格按照传承“百年公益”“百年教育”“百年产业”“百年生态”“百年人文”的标准进行规划英林心的整体发展。在他看来,只有以创业般运营管理企业的态度和理念运行英林心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比如,谈起先前创建的大明国际双语学校,他希望在未来能够转化成一个英林心学村,为家乡教育添砖加瓦。未来,英林心可以更多地借用当地有效资源发展连锁,最终走出英林,走出福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一个永不疲倦的公益领路人

    洪忠信说,晋江商人有着不信邪不服输的爱拼敢赢的基因,有着团结互助、豪侠仗义、恋土爱乡、回馈桑梓的优良传统,但是,新时期的企业家精神光有这些还不够。为培养影响晋江未来创新发展生态的新生代企业家力量,过去3年,受晋江市委、市政府委托,洪忠信担任“领航班”班主任,在领航班里,洪忠信与90位晋江创二代就坚守实业、公益责任、修身持家、创新创业等方面毫无保留地传授和分享。不满足于此,洪忠信还受邀量身定制开办"启航班",担任了“启航班”班主任,为产业及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战略支持和智力支撑,一起做兼具传承与创新精神的新一代创业者,一起为闽南商业文化传承努力,彰显一名企业家的理想信念、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

    在洪忠信的好友看来,可以用四个“十分”来形容他:十分“热心”,会和兄弟聊产业谈公益,聊到凌晨四点半。 十分“拼命”,为了工作,为了公益,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十分“果断”,认准的事情说干就干,雷厉风行,从不拖泥带水,有极强的执行力。十分“亲切”,他会和记者像朋友般聊书籍、聊音乐、聊对各行各业的看法。

    作为一个内心充满善意的公益使者,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因为他知道:当你的能力越大,你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就越大。当你有能力主动承担这份“甜蜜又烦恼”的事情时,一定要“仁以为己任”。

    在洪忠信的至亲眼里,他又是公益路上的领路人。孩子们还小时,只要有时间,他总会带上他们一起做公益,他通过自己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在潜移默化地告诉儿女:“把公益当成日常去践行,养成做公益的习惯。”

    “无论以后劲霸公司成就多大,或者我的财富有多少,我都不强求,顺其自然就好。但在公益这条路上,我会坚韧不拔地走下去,我不在乎未来我能成为什么样子的人,但我知道,公益这条路最适合我。”这也正是洪忠信对未来世界有着最直接、最单纯的“百年公益”的设想,才能让他乐此不疲地奔走在公益的路上。

     同心共筑中国梦!洪忠信是一代晋江企业家的缩影,在他们身上有“爱拼才会赢”的晋江精神,在他们身上能够感受到反哺家乡故里的桑梓情怀,他们把“仁济天下”作为己任,或许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才让公益之花开满华夏大地。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