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三代人见证通信变迁
来源:杨华   发布日期:2019-10-12   字号:T|T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70周年里,很多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电信行业工作者,我觉得变化最大的是电信领域。从“近处靠吼、远处靠走”到“一机在手、天下我有”,从亲手执笔写信到微信即时聊天,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的通讯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第一代建设发展探路人

我的爷爷是建国前参加工作的,在解放战争中,随着渡江战役,他跟着南下大部队担任邮电电报工作,负责报送重要邮件。冒着枪林弹雨工作了三年。小时候总听爷爷说:“打仗就是打通信,大通路载波设备、长途电话交换机都得会操作。那时候没文化啊,全靠自己学啊……”作为一名通信行业的“老兵”,从来没有想到国家的通信产业发展得如此迅猛,特别是改革开放至今的40年间。手摇电话、呼机、“大哥大”等早已成为历史,就连程控电话也被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移动互联网电话,凭着一部智能手机可以走遍全国了。 

第二代通信改革奉献者

我的父亲继承了爷爷的衣钵,被分配到邮电局工作,记得当时手摇式电话非常昂贵,只有少数有钱人才能用得起。改革开放初期,固定电话对老百姓来说还是奢侈品,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固定电话的供需矛盾开始显现,“装机难、通话难、维修难”是当时的老大难问题。那时候各邮电局的长途台窗口前都排着长队。由于线路条件较差,通话双方有时听不清对方讲话,话务员还要承担起传声筒的角色。随着技术的提升,固定电话逐渐走进了寻常百姓家,给人们的通信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1982年11月27日零点,福州成功地在全国率先引进并开通世界上最先进的全数字万门程控电话系统。 

第三代拥抱“5G”新时代 

如今进入21世纪,手机由奢侈品变成百姓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固定电话用的人都少了。随着智能化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在,一部手机在手,吃喝玩乐甚至移动办公全都可以轻松搞定。三代电信人经历了从“摇把子”到程控电话,从5位号码升至6位、7位,从“大哥大”向“万物互联”的演进,从“3G”“4G” 走到即将而来的“5G”的时代。

通信行业的发展就是一首波澜壮阔的史诗,背后既有令人惊叹的闪光智慧,也有风云变换的江湖纷争。中国通信技术之所以能够产生如此令世界侧目的飞跃,离不开国家的不断改革试错和对行业发展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通信人的艰辛付出。而我也是随着电信事业发展成长起来的第三代电信人,希望自己可以把电信的“苦水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回望历史,从书信、电报到电话、手机,通讯方式的一次又一次发展让我们的生活节奏变得更快、时空变得更小、距离变得更近,并且,每一种方式都留下了特有的时代烙印,深深镌刻于每一代人的心间。共和国70年的历程在一代代青年的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的成长之路也折射着国家的发展之路,我真挚的对祖国说一句“生日快乐!”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