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70年,从七不离“土”到七大触手可及之巨变
来源:李天寿   发布日期:2019-10-12   字号:T|T

斗转星移,岁月如梭。迎来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70年,对于历史长河,只是浪花一朵须臾间;对于新中国,却是沧桑巨变,势不可挡。对于一个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农家小村庄,感受到了岁月的光芒万丈!

家住莆田市三江口港畔新浦村,“新浦新浦,世代贫苦,四季缺粮,麦糊填肚。小孩盼做岁,后生愁没婆。”象我今年已77岁的老一辈新浦人谁能忘记这让人心寒的歌谣。曾经的回忆,无不一一呈现眼前: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全村才一部手摇电话,一部什牌自行车,二艘双桨过海渡船,八条计100吨位应付接待来港粮食、化肥轮只转运涵江的木质驳船,卸载靠的是手搬肩挑、土箕土铲。饮的是土沟水,住的是单房“土格”厝,穿的是农家自纺“土家布”,生计仗几架硬胶破土车。开门入眼少不了粪池粪土堆、羊肠土泥路。出路晴天一身尘土,雨天双脚泥浆。

这就是新浦人多年来七不离“土”的真实写照。连同那首寒心的歌谣,一直困扰着新浦人,成了乡里人常年牵肠挂肚的愁心事。

那土沟水,尽管大凌晨挑回满水缸,可明矾一沉淀,泥土足足近半寸,精灵的人计算,新浦人每年每人都要吃掉“土格”几个。还有这沟水,夏天并是大人、小孩游洗的派用之场,连女人的尿桶、男人的尿壶也是与沟共水。加上上游涵江纺织厂、酒厂、碾米厂等污水齐排泄,脏不用说,土味有加。难怪朋友说,到新浦喝茶,沏得是“特色”土茶。

那“土格厝”,讲来也惭愧。当时与我家上无片瓦、下无寸土同病相怜的就有好几家,众伙只能望土厝兴叹。好是乡里乡佬、好心人商议,将村里建于清中叶供乡亲们焚香礼拜祖先公妈灵牌的祠堂腾出让我们几家栖息。我大妈(曾祖母)还告诉我,因为没厝穷,在我还未出世时,我奶奶、爷爷二人就从咱家三江口门口坐船“走番”,背井离乡,远渡南洋新加坡。

再说这“土格厝”,乡里人居住也不是宽裕,不少人将那猪呀,鸡鸭呀,都无奈饲养到厝里,真叫人分不清到底是人舍或是猪栏鸡圈!?

……

70年弹指一挥间。随着共和国矫健的发展前进步伐,新浦村逐渐在贫困落后中崛起。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醒了这片土地,“春天的故事”为新浦人换上了新装,从此,这个八百多户3622人的小村庄,由单薄走向厚重,由凄凉走向小康。步入码头,20世纪70年代前的土箕、土车、土铲、肩挑手推人海战术早已成了历史。只见吊机腾空而起,尽情地展伸着时代巨笔。铲车、叉车、翻斗车、货车、自动卸、搅拌车穿梭往来,一辆辆满载着水泥、粮食、玻璃砂等货车鱼贯似的驶上“涵三”路,好一派现代化气息。

新浦人壮了胆子,买车购船,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拥有进口日本尼桑、五十铃、国产解放牌半挂、黄河、东风等货车80多部,接待千吨至五千吨级轮船月达二、三十架。车辆南跑深圳、北闯新疆,轮船畅航长江、直下广州香港,是莆田市屈指可数的运输专业村。

走进农家,往日“土格”厝全被洗平,横七竖八“碉堡”(粪池)也早已变成回忆。取而代之的是幢幢钢筋结构套房式楼房。料想不到的是,还有近百户到涵江、莆田等城里落户了套房,有几户还盖起了豪华的别墅呢,让人瞠目结舌。如今,电话、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已是不稀罕,手机、摩托、空调、家庭影院、电动卷门、电脑、小车悄然进村入户。从60年代全村寥寥无几的脚车到如今村里有百部小汽车;从那时全村无厝、忧厝、“土格厝”、砖瓦厝到如今有厝、优厝、钢筋结构、套房、并别墅露面;从当时“七不离土”破败不堪惨况到如今一派繁荣景象。你看:新浦人拥有的车、船,只要触及那开关、油门、方向盘、眼前就一片勃勃生机;各个家庭里的几件件,或开关一按一拧,或遥控一触一摸,即给你送来了轻松的、精彩的、温馨而神奇的“衣、食、住、行、文化、娱乐、健康”七个方面的“七大触手可及”!谁说这不是沧海桑田,又谁说这前后之变不是天壤之别?!

几天前,邻居李大婶直冲我唠叨,说她女儿不久要出嫁,而到商场选嫁妆就眼晕,她与老头子商定,干脆给女儿陪嫁妆一万八,由年青人自己去作主。的确,过去万元户在新浦是“大款”,而今新浦人可是十万元才起步。

抚今追昔,我总有种心中升起日月星辰感觉。我常想,生活就像一部充满怀旧情调老电影,每一个场景都是值得回味的故事,而这华丽的剧场里,我们都是主角,上演着一幕幕荡气回肠、字正腔圆的壮丽诗歌!50年前,我奶奶千里昭昭从新加坡寄回一架微型收音机,全家人如获至宝,也招来了乡亲们“啧啧”青睐。再说手机,它足以折射生活的大变迁,80年代电话,是人们眼中奢侈品,90年代“大哥大”,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品。腰间挂了BB机,成了莆田人方言“有咪(钱)无咪(钱)看扣机”时尚风向标。而今,手机基本普及,从黑白到彩屏、音乐、智能、拍照、超薄、全触摸、畅观视频,象一台“掌上电脑”。还追求什么品牌,“华为”、“苹果”,赶时髦、赶潮流。在我家,逢年过节,子女们与新加坡亲人通话、叙家常,连亲人音貌都十分清晰、亲切。上街购物、买菜,还有不带现钞功能。想起70年前,我大妈常搂我坐膝上,给我讲那千里眼、万里耳,讲天上飞、地上穿神奇故事,不都一一成了现实!

每当这个时候,我常常身不由已,常常忽感一阵眼热,总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许是在告慰九泉之下的祖公祖妈;许是要后生们过上好日子可别忘共产党的好领导,也许是对自己的一种欣慰与鞭策。我感恩我爷爷、奶奶带给的海外关系,使我成为一名致公党员。我想,我已年近耄耋,有30年党龄老党员,多年来受过本党市委优秀党务工作者,参政议政、学教活动先进个人等表彰,参加省委会举办征文活动频频获奖,去年还二度获得一等奖。但我不会忘记,一个老年人,要善于淡薄以往的荣誉。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要牢记:“最好的庆祝,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宗旨,担好我们肩上的历史责任。”在这大好的新时代,我们一家和乡亲们,必将同亿万人民一样,不能有“小富即安”、“小进则满”思维定式,要有新视角、新作为、新奉献、继续撸袖苦干奋斗,为了“两个一百年”,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理想信念,重整行装再出发!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