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不忘初心,我与民进共成长
来源:彭清   发布日期:2019-10-12   字号:T|T

“统一战线”这个词在我念中学政治时就印象深刻,它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全体社会主义的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在内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后来“统一战线”这个词在书本、报刊杂志中时常能见到,但总是感觉它与我的生活似乎还是有些距离。直到由于工作的关系认识了身边许多优秀的民主党派人士我才开始逐步的真正接触到了它。看到的他们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积极投身社会活动,有实践调查、有公益慈善、有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等,有时还会虚心向我们征求一些意见。民主党派这个词在我心中已不陌生,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合作方针自中学时代起已牢记于心。一切都是那么的水到渠成,2013年在当时民进宁德支部的负责人李坤新的引荐下,经过组织的考核,我加入了民进,成为一名民进会员。家人笑言,我们家就是统一战线,有共产党员,有民主党派。 

民进教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入民进,我有幸先后参加民进省委组织的新会员暑期培训班、全省市级民进骨干会员培训班、全省支部负责人培训班以及各种学习讲座等,让我了解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成立,是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政治组织。主要创始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等大多是上海文化教育界的进步知识分子。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他们就在敌伪统治下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他们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和平建国总方针,积极投入反对内战﹑反对独裁﹑反对出卖国家主权的爱国民主运动。新中国成立以后,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宪法为准则,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民进坚持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明确参政党性质,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在一次次的培训、讲座和参观学习中,革命先辈们为民进事业和祖国发展作出的伟大贡献,时刻激励着我们要发扬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发展使命。新时代民进人以集智聚力为重点,立足教育文化出版界知识分子集中的优势,为实施"十三五"规划积极作为。让我更加坚定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更加明确了作为民进会员的权力和义务,增强了作为民进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民进教我履职担当,建言献策。加入民进的这几年,有幸得到民进良师益友的正确引导一路前行。就如同民进在宁德从原来的一个支部40多人成长到2016年12月宁德工委的成立和到现在会员达160人,在民进宁德原总支负责人李坤新前辈和民进宁德工委主委陈仕嵩的积极引荐和培养下,我从一个懵懂胆小的“新手”,逐渐成长为“心有会史、牢记使命、积极活动、大胆献言”,以优秀前辈为榜样,以心系群众为出发点,争做一名合格会员为目标的积极活跃分子。民进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在这个大家庭里快乐学习快速成长。2016年12月民进宁德工委成立时,我有幸被推选为民进宁德工委机关支部支委;2017年还被推荐考核成为民进福建省委法制委员会成员之一。参加了民进福建省社会法制专委会关于《开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建设》调研组课题调研与撰写,前者荣获了省委会团体表扬荣誉。个人执笔撰写了《补齐民生短板,完善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主笔《推进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的建议》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被《闽东日报》采用刊载于民生一栏。平时积极投身各种扶贫助学、慈善公益、社会调研等社会活动。关注身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并认真撰写社情民意,其中《关注吸毒人群低龄化》、《关注共享单车管理》等等社情民意信息,分别被市政协、民进省委会采纳。2018年度本人被民进省委会评为年度全省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同时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工作者,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扎根基层履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各项职能和任务,不做社会的旁观者,而要做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推动者。置身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美好时代,努力模范带头,奉献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统一战线人员的忠诚、责任和奉献。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我深切体会到成为民进人、统一战线拓宽了我的人生视野,让我跳出了相对狭窄的生活及工作这个小圈子,去关心政治、研究政策,为国家的改革开放稳定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发一份薄力。历史感召我们,时代激励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前景令人鼓舞,统一战线担负的光荣使命催人奋进。所以作为一名民进人我将继续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切实履行职责,不忘初心,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进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献礼身体力行贡献力量。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