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海峡白鹭振翅飞 华夏复兴共奋进
来源:陈盛兰   发布日期:2019-10-12   字号:T|T

2015年,一个微博署名“周顾北的周”的网友,在新浪发了一条微博“#9.3胜利日大阅兵#这盛世,如你所愿”的微博。而配图则是周恩来总理的一张黑白照片。这条微博截至2015年9月3日晚上8点,转发量达93万,评论、点赞量达79万。联系到当年9月3日的阅兵,这条微博引发了广大网友对周恩来总理的回忆。

这条微博让我想起,小时候家里那台黑白电视机上看过的开国大典纪录片。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声音雄壮而激昂:“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后来才知道,因为当时飞机不够,周总理下令已飞过的飞机再飞一遍。这以后,每当屏幕上飞机飞过时,我总是心潮澎湃。虽然无缘成为飞行员,但“飞机”成为了我的一个情结。

诗人余光中在《乡愁》中写到: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简单的两句,不知牵动了多少人的心。不论是台胞与大陆亲人难以割舍的亲情,还是大陆与台湾的血脉联系,使得两岸都在盼望着自由往来的那天。但十几年前,人们从大陆到台湾,需要途经香港、澳门中转,这在时间和费用上都有着不小的成本,极不方便。2008年,厦航开通福州至台北的直航航班。从此人们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实现两岸通航。自此,水天再也不能将同胞相隔。

2010年,我幸运地成为了一名“厦航人”。厦航,很多赞誉的厦航;厦航,很多飞机的厦航。

厦门航空的发展历程,是中国改革开放,民航体制改革,开启两岸直航,服务海西发展的真实写照;是在党的阳光雨露下,厦航人践行科学发展,担当责任使命,实现理想信念的成长记录。

转眼间,今年已经是厦航成立的35年了,同时更是厦航实现台湾直航的第十一年,长时间的发展使得厦航成为中国唯一连续35年一直盈利的航空公司,而厦航也在台湾开设了分公司,这是厦航在服务两岸直航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厦航的两次赴台召乘更使得越来越多的台籍乘务员加入这一家庭。在“海峡职工论坛”上,厦航台籍乘务员为与会领导和代表展示了熟练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职业形象,成为现场瞩目的焦点,得到国家和省市的高度肯定;当厦航三周年时,航班更是从每周的36班增加到了558班。作为两岸直航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进者,厦航一直肩负着自己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把福建打造成两岸民众往来的便捷通道和重要的中转枢纽。在向两岸直航迈进的过程中,厦航参与其中,责无旁贷,为两岸关系发展提供新的重要动力。

直航强,则闽台兴;闽台兴,则两岸共赢,民众受益。

2006年1月25日8时5分,两岸春节包机厦门航点首个航班——厦门航空的厦门至台北航班,准时从厦门高崎机场起飞。张永定 摄

厦门航空的速度,升腾于厦航人对“改革先行、白鹭高飞”的情有独钟与奋飞梦想;厦门航空的足迹,记录了厦航人开拓进取、勇创一流的心路历程;厦门航空的模式,彰显着厦航人创新发展,服务人民的责任使命;厦门航空的精神,演绎着厦航人民航强国、忠诚无悔的信念追求。收获之下,无不倾注着党的关怀和各级领导的呵护,犹如春日暖阳,照耀着厦航的成长历程,照耀着每一个厦航人的人生实现;旗帜领航,厦门航空在呼唤中觉醒、在勉励中奋起、在创新中发展……

厦航这些年来起到了一个优秀的企业应有的带头作用,让我身为一个“厦航人”感到深深骄傲与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始终保持高度的关注。他曾坚定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两岸的完全统一,不仅是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更是新时代我们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不可缺少的一步。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一梦想得以实现的推动者。

正是从厦航两岸航线缩影,我看见了两岸谋求共同发展的信心。2017年我在加入民革组织的申请书上写到:“虽然我只是民航的一名普通员工,但我有着执着的人生理想和坚定的政治信念。日常看着往来于海峡两岸的航班起落,想起那首余光中先生唯美又心酸的诗《乡愁》,我越来越认识到,民革是一个致力于不断推进“祖统”工作的先进而光荣的政党,如果能加入这样一个伟大的党组织,为这样的政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能让我实现人生的奋斗目标,实现为人民服务,报效祖国的崇高理想。”

在两岸之间还有很多“厦航”,祖国的伟大复兴需要两岸的统一,而我们要擎起两岸统一中的那份责任,东方巨龙已经苏醒腾飞,所以我们更要大胆向前迈步。

如今的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实现经济飞速发展,越为世界第二;“东亚病夫”无人再提,奥运赛场上时时升起的五星红旗已将它抹去...两弹的红云划破了苍穹,华夏的卫星更遨游了瀚宇,嫦娥的身影飘向了故乡,辽宁舰远洋深海,天宫基地落居了星空,天眼望穿了宇宙,华为“5G”世界首发……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我想,全世界任何一名中国公民,心中都会无比的自豪。我们在中国,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政府,我们在世界上,背后站着的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但是在新时代的发展下,竞争从未结束,在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是我们应该为之努力奋进的事情。

努力让新时代下社会蓬勃发展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肩负的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到的:过去的时间里,我们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未来我们前进的脚步必定不会停歇。

开国大典的时候飞机不够,需要飞两遍,现在再也不需要飞两遍了,咱们的飞机足以遮天蔽日。当年周总理宣布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如今祖国已向全面建成康社会阔步迈进,当年周总理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如今我们的大国外交誉满全球。生为华夏人,冠以炎黄姓,饮得黄河水,铭记龙模样,吾辈当谨记历史,自强不息,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如今国泰民安,祖国再也不会任人欺辱。锦绣河山,国泰民安,十里长街,盛世依然!保持盛世,吾辈必当勤勉,持书仗剑耀中华。七十年前满目疮痍,七十年后锦绣一片。雄狮已醒,复兴在即。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这盛世之中华。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