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风雨七十年 共创中国梦
来源:张珺   发布日期:2019-10-12   字号:T|T

1949年新中国建立到2019年,我们祖国走过了七十年的风雨岁月。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七十年,是一位古稀老人的年龄。七十年,是一家几代人在一起的岁月。我们祖国用70年几代人的时间,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风雨”无阻,共创“中国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民族也都有自己的梦想。习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美丽的中国梦是由千千万万人的梦想汇聚而成的。

我的父母出生在50年代,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孩子,他们曾经的梦想就是吃饱饭。爸爸回忆说60年三年困难时期他曾经为了能吃上米饭,偷偷拿了家里的米,躲在床底煮了偷吃,被奶奶打了一顿。那时由于物质供应极度紧张买什么东西都要票。凭票可买到限量的物品,但有了票还要听通知排队购买,并且不一定能买到所有的东西。有钱无票那是根本买不到计划供应的东西的。

等到了改革开放以后,吃饱饭早不成了问题。我父母现在的梦想是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听爸妈说80年代结婚三大件是自行车、手表、缝纫机;那时工资才10块钱;喇叭裤、收音机是时尚的标签,汽水是新生饮料;家里难得一台黑白电视……而到了现在,结婚三大件早已变成了房子、车子、票子;工资至少上千元;新的“四大发明”是支付宝、网购、共享单车、高铁……中国科技的高速发展,让国家的面貌日新月异。

至于我的梦想,源于1998年我中考那年。那年雨势猛烈,洪水肆意,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严防死守,确保大堤安全,确保重要城市安全,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的指示,命令解放军全力支持抗洪抢险。近三十万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火速赶往灾区,同沿江数百万干部群众一起日夜奋战,与洪水展开殊死搏斗。与此同时,医务人员与疾控工作者也积极加入救治病人、灾后消杀的队伍。百年不遇的大洪水终于在勇敢的中国人民面前退却了。这场大灾并没有造成大难,没有造成灾民饥饿和疫病流行,也没有造成社会的慌乱和不安。这次洪灾让我见证了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与疾控工作者的伟大,我立志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而2003年的非典疫情让我的梦想更加明确。那年我正值大三在厦门市第一医院实习,厦门市发现了两例在香港发病后返回的输入性“非典”病例,其中一例病例由市第一医院接诊。据官方报道三分之一非典死亡病例为医护人员,但是市一的呼吸内科医生坚决地加入了治疗小组。据说她当时为了防止非典疫情传染给家人,在家里特地砌了一堵墙。在疫情蔓延的紧要关头都是这些白衣天使发挥着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冲锋在这场无声战役的最前线,因为有了这群无谓牺牲的人,才取得了抗击‘非典’的伟大胜利。经历过非典疫情的洗礼,我深深明白了预防医学这门专业的重要性,也为自己身为一名预防医学生感到深深的自豪。

2008年,我的梦想已实现,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疾控工作者,也进一步体会了“疾控人”的伟大。5月12日,汶川地震,举国伤痛,全国各地的医生、护士们纷纷前往灾区救死扶伤,我身边的同学、同事也加入了汶川地震灾后消毒防疫、疾病控制的队伍。那时大震刚完,还时不时有小的余震,他们在这种情况下争分夺秒、不惜自己生命的安危,确保灾区不出现大的疫情,确保食品、饮用水安全,真正体现了“希波克拉底誓言”精神。

当前我虽离开了疾控队伍,但是仍身为医务工作者,深深感受到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突破发展和长足的进步,医卫行业全面进入严管时代,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成立,标志着公立医院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时刻。中国医师节的创立,体现国家对医务工作者的重视,医院也在一步步成长进步,增设备,引人才,环境优,我们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我更加坚定了信心,明确了要把学习当成终身的目标。2018年我申请加入中国农工党组织,组织给予我更高的学习平台,给与我参与各项活动,提升自我的机会。

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同舟,70年砥砺奋进,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燃烧着我们所有的激情和快乐。在这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人人都是追梦人,人人也都是梦想大厦的筑造者。“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个人的成长进步中,少不了祖国的护佑培养。我们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家和祖国的故事其实就是我们一起成长的故事。未知的路上,还有很多考验在等着我。我将不忘初心、不畏挑战、顽强生长、一路向阳,用一片热血、一片至诚之心将奉献点亮青春,用责任担当未来,追梦奋进。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