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省台联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省台联   发布日期:2019-11-08   字号:T|T

11月7日,福建省台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和福建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主持会议并代表台联党组提出学习贯彻初步意见,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梁志强及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令人振奋。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方向和规律,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要求,全省台联系统和广大台联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四中全会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和省委要求,为台联事业发展注入新能量,为加快建设新福建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一要强化政治自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多种手段,把学习宣传贯彻持续引向深入,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好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财富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强化使命担当。要牢牢把握对台工作根本目标、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着眼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局,找准台联工作新的历史方位,发挥台联组织优势,切实担当职责使命。围绕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研究思考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等方面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发挥积极推动作用,团结引领广大台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要落实落细中央和省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努力推动解决台企与陆企、台湾居民与大陆居民实现基本相同待遇,让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完善服务台胞制度和政策,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提供助力和保障。

三要强化制度意识。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不断增强制度自信制度自觉,积极投身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伟大实践中。省台联组织要切实增强制度意识,自觉以制度思维、法治理念和法治方法推进台联工作,深化推进台联改革,开展对台联谊交流,形成更多创新品牌和制度成果,推动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省台联系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尊崇制度、维护制度的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切实提升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沟通、联谊、团结、服务台胞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刀刃向内,发扬斗争精神,及时总结工作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台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