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福建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情况交流(2)
来源:党派处   发布日期:2019-11-18   字号:T|T

 

福建省委统战部支持指导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作为今年多党合作领域的一项重要活动,近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省各民主党派全面启动。省委统战部高度重视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及时制定出台工作方案、措施,做好指导推动、协调保障工作。

8月16日,省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议,对如何协助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落实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任务进行专题研究。会议指出,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统战部门的重要职责,要按照中央统战部《通知》要求,结合民主党派中央部署和我省实际,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要明确目标任务,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文件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真正入脑入心。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引导推动、调度协调、督促指导、宣传交流、支持保障等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质量,同时参照民主党派做法,组织无党派人士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要注重成果转化,梳理总结经验做法,结合部机关“解难题、抓落实,争一流、创品牌”活动,形成长效机制。根据中央统战部相关文件,结合福建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强调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对于推进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在福建深入有效实践的重要意义,为省各级统战部协助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工作确立了工作原则,并对具体组织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指导意见。

为了将《方案》落到实处,省委统战部进一步制定了《协助省各民主党派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工作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共18条,分为四个方面:一是成立主题教育活动指导组。邀请中共福建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担任顾问,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担任指导组组长,部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担任指导组成员,负责引导推动、督促指导等工作。指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派处,负责落实宣传交流、支持保障等具体事务。二是全面部署动员。推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做到工作部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派员参加各民主党派省委会部署动员会,及时做好联系、协调、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负责同志前往学习教育基地召开专题座谈会,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廉政教育和谈心谈话活动,引导他们切实增强履行学习教育主体责任的使命感。三是落实基本要求。围绕“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四个基本要求提出具体措施,完善制度,量化要求;围绕省统战系统“解难题、抓落实、争一流、创品牌”工作,推动各民主党派在履行职能和社会服务、闽台交流合作等方面,打造富有特色的工作品牌,形成主题教育活动的制度成果、品牌成果和履职成果;结合民主党派机关监察全覆盖,推动对标对表,查摆问题不足,提升整改实效。四是加强工作联系。省委统战部指导组每半个月对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报送的主题教育活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综合汇总,形成相关工作信息资料,向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反馈,并通过省统战系统宣传矩阵进行宣传报道;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指导组视情应邀参加相关活动,适时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和经验交流会;从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抽调若干名工作人员参与指导组办公室工作,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确定一位联络员,负责对接主题教育活动指导组工作。

按照《措施》中关于加强与省各民主党派工作联系的要求,8月30日,省委统战部召开各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工作协调会,交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会议对各民主党派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提出四点意见:一要统一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进主题教育活动;二要坚守合作初心,把握时代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心、走实;三要坚持学做结合,做到主题教育活动与履职尽责两不误、两促进;四要组织宣传到位,展示我省各民主党派的界别特色和良好形象。

接下来,省委统战部将继续按照《方案》和《措施》中的部署要求,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帮助各民主党派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出实效、见亮点。

 

发:省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各民主党派省委会。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