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福建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情况交流(3)
来源:党派处   发布日期:2019-11-18   字号:T|T

 

铭记合作初心,凝聚奋进力量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全面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近日,按照各民主党派中央部署,我省各民主党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主线,高站位抓好理论武装,高标准巩固政治共识,高要求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推进自身建设,突出民主党派特色,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引领民主党派成员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贡献力量。

民革省委会

9月2日,民革省委会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就“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进行集中学习,系统学习省委统战部、民革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省委会主委邓力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精读中共十九大报告,系统学习中共党史、国史、多党合作史,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要结合自身特色和工作实际,注重发挥主题教育活动的牵引作用,统筹做好民革各项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展现福建民革新形象和新作为。在书本学习的基础上,民革省委会还开展实地学习,注重提高学习实效,组织民革省委常委会成员赴延安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实地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克服“四关”,在艰苦的环境中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切身践行延安精神所展现出“心系群众、不等不靠、艰苦奋斗、敢为人先、一身正气”的高贵品质和“不忘初心”的铿锵实践。

民盟省委会

为进一步推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有力、有序开展,9月11日,民盟省委会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答题挑战赛,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会主委阮诗玮等出席活动。本次举行的答题挑战赛活动分为网络竞答和知识竞赛两个部分,网络竞答以“福建民盟”微信公众号平台为载体,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内容贯穿始终,上千人次参加网络竞答,充分调动盟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知识竞赛现场,16名来自民盟省直基层组织、各设区市委会的参赛选手准备充分,踊跃作答,气氛热烈,为现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理论知识教育课,在盟员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盟员以学促思、以学促行,丰富主题教育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增强我省各级民盟组织自身建设水平和组织凝聚力。

民建省委会

在民建全省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期间,8月19日至20日,民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率领会员专家、企业家和机关干部到民建省委会挂钩扶贫乡—政和县外屯乡开展扶贫攻坚活动,并就黄坑村、稠岭村、湖屯村等生态农业开发提出意见。调研组一行与当地干部群众开展座谈会,吴志明主委认真听取了外屯乡党委书记、乡长范素爱相关工作汇报,提出民建省委会今后将在资金、智力、市场、文化四个方面帮扶外屯乡发展。民建省委会还设立“福建民建新闻稿件库”微信群,成员覆盖全省282名支部宣传委员、20多个会内机构秘书长和省委会机关各处室宣传信息员。通过互联网微信平台,省委会在群中发布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材料,各支部及时上报、分享所开展的主题会议和相关活动。同时各基层支部、会内机构建立工作QQ群、微信群等,打造“网上支部”和“会员之家”,增强基层组织与会员的情感联系,引导会员积极广泛参与主题教育活动,使每个会员都成为“政治上信得过、工作上靠得住”的合格“民建人”。

民进省委会

8月21日,民进省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就主题教育活动的进度安排、责任分工等进行专题研究。民进省委会主委、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严可仕听取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阶段工作安排汇报后,对主题教育活动阶段工作开展扎实有效表示肯定。他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意义、要求和目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抓住每个阶段工作重点,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建立定期研究工作制度,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民进省委会在组织常委以及先进集体、个人开展巡回宣讲会时,同步展出“缅怀冰心大爱精神·传承民进优良传统”图片展,全面展示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冰心致力于儿童文学创作,为多党合作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的光辉历程、人格魅力及博爱之心,激励会员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中展现履职新风采。

农工党省委会

 8月24日,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省委会主委刘献祥一行赴农工党省直属平潭支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暨专题调研座谈会。刘献祥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题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勉励支部党员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职尽责,发挥好民主党派的作用。农工党省委会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党史学习有机结合,于9月5日举办党史宣讲会,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刘献祥出席会议,来自省直各总支、支部、福州市委会、宁德市委会的骨干党员等参加宣讲会。会议邀请老师作《血与火的考验—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历史道路1930—2019》党史宣讲,让参会党员对农工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受教育。

致公党省委会

8月20日至25日,致公党省委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一周课堂”培训班在福州召开,来自各设区市委会、省直工委会的基层组织骨干党员参加培训。学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型政党制度理论,聆听中国致公党党史和侨情辅导讲座,组织开展团队拓展训练,参加省委会举办的“礼赞新中国,致力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双岗建功,讲好致公故事—致公党福建省委会‘我和我的祖国’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讲会”等。学员们表示,通过系统学习,在提高理论水平的基础上,更加深刻了解致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以及致公党员应当履行的责任和义务,要继续增强理想信念,在学习和工作中积极践行新型政党制度,争做新时代的合格致公党员。

九三学社省委会

  8月12日,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洪捷序赴社厦门市委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调研并座谈,面对面征求对社省委会领导班子和机关各部门的意见建议,了解地方和基层组织在社务工作和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对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提出指导性意见,推动地市级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取得扎实成效。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以及九三学社创建74周年,九三学社省委会组织社内专业演职人员,于9月6日在福州东街口省少儿图书馆百姓大舞台举办“同心中国 继往开来”主题文艺演出,向公众展示了多党合作制度的丰硕成果和九三学社社员的良好精神风貌,以及歌颂新时代、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九三学社省委会还充分利用社刊、网站、公众号等宣传平台,设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专栏,转载学习资料,及时发布各地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增强省市之间、基层组织之间的学习和经验交流。

台盟省委会

台盟省委会于8月25日赴政和县石屯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考察调研政和县经济开发区、少数民族村等建设发展情况,慰问派驻政和挂职的台盟盟员。9月4日,副省长、台盟省委会主委郑建闽率队赴贵州省赫章县,参加由台盟中央主办的爱献山区教育 情系乡村教师—“台盟·正荣”助推赫章县乡村教育表彰活动。台盟省委会为正荣集团在此次活动中捐助100万元表彰优秀教师牵桥搭线,参与乡村教育帮扶,积极践行参政党初心和使命,将主题教育活动向下延伸。


发:省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各民主党派省委会。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