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福建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情况交流(5)
来源:党派处   发布日期:2019-11-18   字号:T|T

 

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热情讴歌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深情回顾多党合作70年的风雨历程,抒发我省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感情,表达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传承弘扬多党合作光荣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的坚定信念和决心,以新气象、新提高、新作为、新面貌献礼新中国70华诞。

 

省委统战部

9月24日,由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主办,民盟省委会承办的“丹青颂盛世、翰墨铸同心”—福建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书画展在福州开幕。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会主委阮诗玮出席开幕式,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臧杰斌代表主办方致辞。此次书画作品展,汇聚了我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的书画艺术家们的140余幅优秀作品,皆是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而创作的精品力作,充分展示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精神风貌和艺术才干。此次书画作品展将持续到10月7日。

9月25日,省统一战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福州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洪捷序,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会主委阮诗玮出席座谈会。邢善萍在讲话中回顾了70年来我省统一战线的历史性成就。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开拓进取,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取得创新发展,为推进福建改革开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成功实践作出了积极贡献。邢善萍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统一战线要在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服务中心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引导更多统一战线成员在促进福建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助力民生改善等事业中建功立业;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深入开展“解难题、抓落实,争一流、创品牌”活动,全力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实现创新发展。全省统一战线各方面代表人士、省统战系统各单位负责同志等约100人参加会议。

9月25日,“同心颂歌献祖国”—省统战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在福州举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洪捷序,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会主委阮诗玮出席活动。此次比赛得到省统战系统各单位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来自省委统战部、省各民主党派和省直统战系统其他单位3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比赛。14个单位带来的28首作品同台竞技,用歌声热情礼赞伟大祖国。经过现场激烈的角逐和评委的严格评选,民革省委会、省中华职教社获得一等奖。

 

民革省委会

8月5日,民革省委会举办“礼赞新中国,奋进新福建”演讲会,来自民革各设区市委、省直工委的10位选手深情演讲,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巨变,讴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丰功伟绩,彰显新时代福建民革党员真挚饱满的爱国情怀、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演讲盛会。

为宣传先进事迹、弘扬时代正气,激励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民革党员在新时代中作出更大贡献。民革省委会从7月开始,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礼赞新时代”民革党员先进事迹采访工作,陆续采访优秀民革党员,整理收集优秀党员们的先进事迹。目前已完成援藏干部林湫的事迹采访,撰写文章《民革党员林湫:“福建康巴”的援藏故事》,并在《团结报》发表。

 

民盟省委会

9月12日上午,来自民盟省直基层组织、各设区市委会的五十多位盟员,围绕“七十年风雨同舟  新时代同心同行”主题,以诵读爱国诗篇的方式,带领现场观众一同回顾了70年来新中国的风雨历程、人民政协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巨大成绩,讴歌伟大祖国的巨大变化,展望民族复兴的美好愿景。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会主委阮诗玮出席会议并讲话。经过激烈的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9月17日,全国政协办公厅在全国政协礼堂组织召开“我和我们的政协”主题歌曲、委员短视频座谈会。民盟省委会策划、制作并上报的歌曲《同心中国》入选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歌曲征集活动曲目。本次征集活动共收到主题歌曲、歌词作品近1400首。经有关专家评审,全国政协从来稿中选录了70首作品(包括35首歌曲、35首歌词)结集出版。其中《同心中国》榜上有名,位列第16首歌曲。

 

民建省委会

从9月开始,民建省委会在全省各级组织中开展《我爱你中国》接力传唱活动。九个地市组织与省直工委领导带头,纷纷组织会员在本地区标志性建筑或地方特色场地,统一着装,饱含深情演唱录制经典歌曲片段。目前,全省已有近300名会员直接参与传唱,民建省委会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后期剪辑制作工作。

 

民进省委会

民进省委会举办“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58篇征文,征文邀请民进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和团结报的专家进行评审。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0篇。目前已有多篇征文稿件在各级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宣传平台刊出。

 

农工党省委会

9月27日,农工党省委会在福州举办“共祝愿祖国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本次书画摄影展得到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共征集到来自全省各地市的书画摄影作品近百幅,表达了全省农工党党员对中国共产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和美好祝愿,有力唱响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主旋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

9月27日,农工党省委会在福州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来自全省各设区市委会、省直工委会和省直属平潭支部的12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参赛人员的激情演讲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纷纷表示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凝心聚力、争先领先,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携手奋进,为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推进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比赛共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致公党省委会

9月12日上午,致公党省委会在福州举办“爱我中华·侨海报国—‘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会”。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会主委薛卫民出席诗诵会并讲话。诗歌朗诵会得到全省各级组织的积极响应,共有来自各设区市委会、省直工委会、省委会机关的十二组代表进行了朗诵,描绘了祖国70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抒发了致公党员的爱国情怀。

9月,致公党省委会以“声声侨海情,拳拳报国心”为主题,编辑出版《致公之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参政议政成果特辑》,内容囊括致公党省委会及各设区市委会自成立以来有影响力的党派提案和大会发言。近期,“福建致公”微信公众号还开通了“我对祖国说—寄语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专栏,组织致公党海归人员、致公党省委会海外宣讲员及我省致公党员非遗传承人寄语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目前已推出三期内容,在全省致公党员中产生热议。

 

九三学社省委会

9月8日,九三学社高校教师社员代表欢聚在华侨大学泉州校区陈嘉庚纪念堂,共同庆祝第35个教师节。活动中,全体社员代表参观了华侨大学校史馆,接受和学习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光辉业绩教育的洗礼。一行人还参观了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国家级旅游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华侨大学侨缘邻里中心 ,听取《关于海绵城市建设的思考》专题讲座。

 

台盟省委会

9月21日,台盟省委会在福州举办“风雨同舟七十年,同心同行新时代”主题文艺演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省政府副省长、台盟省委会主委郑建闽出席活动并讲话。文艺演出精彩纷呈,表达了全省盟员对祖国的热爱,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赢得在场的台盟省委会委员、盟员们的热烈掌声。演出在《我和我的祖国》旋律中圆满结束。

 

发:省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各民主党派省委会。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