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福建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情况交流(6)
来源:党派处   发布日期:2019-11-18   字号:T|T

省委统战部召开省各民主党派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教育情况交流会

 

9月29日,福建省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教育情况交流会在福州召开。中共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臧杰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省各民主党派主题教育活动指导组顾问朱清到会指导。会上,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民革省委会、民盟省委会、致公党省委会、台盟省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本党派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

朱清表示,各民主党派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与中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意义、作用同样重要、不可分离。自“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省委统战部有力协助指导,各民主党派积极行动,呈现了主题鲜明、措施有力、进展活跃、务求实效、锐意创新、开局良好的态势。他提出,在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福建作为统战工作大省,在对台、对港澳和侨务等方面拥有的丰富的不可替代的工作资源,发挥独特优势,为落实“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服务;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福建建设作为统一战线的工作重心,努力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献计出力。

朱清指出,“同心建设新福建”是省统战系统画好同心圆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实践,可以从四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以省社会主义学院、中华职教社等单位为主体平台,整合党内外师资力量,打造理论教育和研究基地;二是联系中共省委各部门形成具有“大统战”格局的宣传网络:包括联合各民主党派定期发布新闻、与中央和省主流媒体建立新闻传播合作机制,向海内外及时讲述“同心建设新福建”的好故事,传递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三是推动系统各单位中的中共组织为打造品牌走前头、做表率;四是完善主题教育活动交流机制,定期举办报告会或研讨会。

臧杰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讲话精神,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为巩固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民主党派作为人民政协的组成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自觉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融入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和具体工作实践中,推进我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臧杰斌就做好下阶段主题教育活动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深化学习教育,进一步巩固政治共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深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继续抓好新思想、各党派章程与历史、习总书记对福建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等“三个层面”的学习;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以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研讨活动。省委统战部将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要领导、无党派代表人士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和谈心谈话活动,加强不忘初心使命、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教育。二要学树先进典型,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要继续开展学习先贤、主题宣讲和先进典型采写等活动,发现、树立和宣传一批新时代涌现出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先进集体和个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继承传统、对标先进中坚定多党合作初心,激发团结奋斗力量;要进一步完善主题教育活动专刊专栏、网站微信专题,创新宣传平台及宣传手段,继续办好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情况交流专刊,及时总结上报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要推进履职实践,进一步体现担当作为。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的指示要求深入调研,开展“争一流、创品牌”活动,结合党派界别特色和优势,打造一批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品牌。省委统战部将举办第十五届建言献策成果汇报会暨建言献策论坛、“同心携手话改革”座谈会,总结交流省各民主党派年度履职参政、议政建言成果并促进转化,为助力新福建建设和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献计出力。四要对标整改问题,进一步推进参政党建设。各民主党派省委会领导要下基层听取意见建议,召开谈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会,促进对标整改问题,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省委统战部将举办省统一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研讨班,帮助提高“五种能力”;及时出台规范性文件,保障各民主党派组织规范化建设;适时召开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主题教育活动总结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实现主题教育活动与重点工作推动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发:省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各民主党派省委会。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