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福建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情况交流(7)
来源:党派处   发布日期:2019-11-18   字号:T|T

 

民革、民盟、致公党、台盟省委会——

创新学、务实做,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在开展学习教育环节的工作中,省各民主党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围绕学思想精神、学党史党章、学优良传统,在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积极摸索尝试新模式、新方法,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民革省委会

民革省委会以思想政治建设年为契机,坚持自主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理论学与实地学相结合、主题宣讲与具体指导相结合、培育典型与示范引领相结合,从力度、热度、深度、准度、温度五个方面,认真做好“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

抓好落实,学习教育体现力度。及时召开民革省委常委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制定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书、路线图,设计具有针对性的学习清单。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统战部“贯彻落实‘三个文件’的实施意见”“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以及民革中央“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把廉政建设作为民革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选派四名民革厅级实职干部参加民革中央廉政警示教育会,增强民革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红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展现风采,爱国教育提升热度。发挥主题教育活动的牵引作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先后举办主题演讲会、征文活动,组织党员参加民革中央演讲比赛,动员党员和书画艺术家创作书画作品并选送佳作参加民革中央书画展和省统战系统书画展,组织机关干部参加省统战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并荣获一等奖。

学思践悟,实地教学注重深度。突出政治导向、主题引领、共识教育,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开展实地学习,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组织常委会成员和机关处室负责人赴延安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切身践行延安精神所展现出“心系群众、不等不靠、艰苦奋斗、敢为人先、一身正气”的高贵品质和“不忘初心”的铿锵实践。组织机关干部赴龙岩市古田会议会址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实地了解当年中国共产党加强纪律建设、开展党内教育、进行调查研究的情况,学习领悟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思想精髓。

脚步向下,宣讲指导讲究准度。民革省委会把学习宣讲作为“学习教育”环节的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新思想、加强民革自身建设、推进示范支部和民革党员之家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省委会领导班子先后前往福州、平潭等地的民革基层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宣讲期间,领导班子成员还通过与基层党员零距离沟通、面对面交流,把主题宣讲与听取对省委会的意见建议结合起来、与听取对民革省委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结合起来、与听取对示范支部和民革党员之间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结合起来,反响热烈、成效良好。

树立典型,示范引领彰显温度。民革省委坚持“先进示范、模范引领、典型带动”,借助宣传报道载体,陆续刊登“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余文森、“国医大师”杨春波、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干部林湫、“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黄祥丰、“吴登云式的好医生”蔡立忠等民革党员的先进事迹,指导全省各级民革组织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民革党员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共同谱写新型政党制度的“福建答卷”。

 

民盟省委会

民盟省委会探索形成“1•7学习法”,即围绕一个核心内容、开展七大学习,在全盟上下掀起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的热潮。

围绕一个核心。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盟员思想理论武装,使之成为我们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政治方向正确。

领导班子引领学。结合主委会、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开展省委会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班子成员结合学习谈体会,至少亲自撰写形成1篇体会文章。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到基层开展宣讲活动,广泛动员发动基层组织和党员参与主题教育活动,从省到市、到区县、到各基层组织,层层引领、层层带动,使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在全省民盟组织中全面铺开。

制定制度规范学。建立健全主委会、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及民盟省委会机关学习制度、机关青年读书会学习制度,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座谈研讨、理论宣讲等多层次的学习安排,使学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明确学习内容,开列学习清单,确保学有所据,学有所本。

交流讨论互动学。提倡在学习过程中交流讨论,在交流讨论中加深学习。通过座谈交流会、小组讨论会、讲座授课等形式,交流讨论主题教育学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所思所感,同时答疑解惑,在思想的碰撞和观点的交流中互相启发,彼此砥砺,使主题教育学习更有深度。

集中培训系统学。在新盟员培训班、省直基层骨干培训班、暑期学习班等各类培训班的课程中加大主题教育活动有关内容,特别是新型政党制度方面的安排,邀请专家授课,以解决思想问题和实践问题为切入点,注重提高思想认识,解决实际问题。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组织发展、基层组织发展等盟务工作系统地融入培训课程,扩大培训课程的覆盖面和广度,以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体现主题教育活动与盟务工作、与参政党基本职能履行的有机结合。

典型示范身边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典型就在身边”为题,在基层盟员中选树“不忘合作初心”典型,通过微信、网站、盟讯等渠道,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履职成果,在全省盟员中形成良好的主题教育学习氛围。

宣传平台带动学。发挥微信、网站和《盟讯》三个宣传主阵地的作用,开辟主题教育活动的专题专栏,对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进行普及宣传,刊登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和相关活动,以及盟员的学习体会和感悟。树立“互联网+”理念,提升网络学习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提高网络宣传学习能力。加大宣讲团到各地开展宣讲的力度,集中宣讲主题教育活动相关主题,扩大主题教育活动的覆盖面。

特色活动生动学。通过举办网络答题、创作主题歌曲、音乐快闪等特色活动,丰富主题教育活动的形式载体,使思想教育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致公党省委会

致公党省委会围绕“五个着力”,推动主题教育学起来、热起来。

着力领导班子的引领示范。薛卫民主委在常委会议上亲自上党课并动员部署主题教育活动,领导班子成员随后赴各地联系点为基层党员上课,回顾多党合作初心和历史。近期还将组织界别政协委员和机关处级干部进行专题学习,组织省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和各设区市委会专职主委、专职副主委赴榕城监狱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推动所在界别和所联系侨界群众的学习持续升温。

着力机关活动丰富有序坚持机关周二学习制度,开展机关“处室建设年”活动,举办机关暑期读书班、省市青年干部谈心活动和“道德讲堂”活动,参加中共省委统战部举办的系列活动,努力将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着力宣传方式的融合创新。印发《致公之声》等学习书目,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设“我对祖国说”栏目,营造好氛围;与中新网、东南网、福建日报等6家媒体就宣传“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签约合作,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着力制度规章修改完善召开机关民主生活会,听取机关干部对机关工作和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赴各设区市委会就主题教育活动征求意见,查找主题教育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完善规章制度,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着力建家活动的品牌打造。试点建设致公党省直“党员之家”。同时,将在省直试点的基础上,以点带面、辐射全省,推动全省基层组织“党员之家”建设迈上新台阶,切实把“党员之家”建设成为党员的思想家园、精神家园、学习家园、履职家园和活动家园。

 

台盟省委会

台盟省委会发动并组织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抓好动员部署,实现主题教育活动的全覆盖。召开主委办公会,传达学习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的讲话精神和台盟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及方案。召开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台盟中央部署主题教育活动的主席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台盟省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郑建闽主委亲任组长。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树立“一盘棋、一股绳”工作理念,注重上下联动,班子成员、秘书长分别定点联系指导相应的地市盟组织,各地市盟组织均已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主题教育活动基本实现全省盟组织的全覆盖。

制定学习计划,夯实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指导各级盟组织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学习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以及盟章盟史等21本书目纳入盟员学习的必学内容。召开中心组学习,邀请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省社院党组书记李韧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新思想、新时代、新作为”专题辅导报告。各基层盟组织也通过举办专题辅导、读书班、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形式,不断加深盟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来源、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把握,引导盟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筑牢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丰富载体形式,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台盟省委会及各地市盟组织把理论学习与社会服务、盟员队伍建设、议政建言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有效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落地见效。在社会服务方面,于8月底和9月初分别赴福建省政和县石屯镇、贵州省赫章县,通过项目帮扶、教育帮扶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践行初心和使命。在盟员队伍建设方面,台盟福州、厦门、泉州市委相继组织举办骨干盟员培训班,发现青年人才、培养骨干盟员。在参政议政和对台联络方面,组织台商和台籍教师考察福州台湾会馆规划建设情况;台盟厦门、漳州市委组织盟员围绕两岸养老产业、乡村振兴交流合作等课题开展调研,为我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建设新福建献计出力。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台盟省委会联合各地市盟组织共同举办“风雨同舟七十年,同心同行新时代”主题文艺演出,主委郑建闽在演出前作主题讲话,勉励全省台盟成员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加大宣传力度,为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严格按照台盟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要求,及时报送主题教育活动数据统计表和相关活动信息;充分发挥台盟省委会及各市委会的网站、盟刊等宣传主阵地作用,深化与主流媒体的合作,保持主题教育活动宣传报道的频度深度;注重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借助全省各级盟组织的微信公众号,及时、全面展示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进展和成果。同时,台盟省委会积极参与台盟中央组织的征文、座谈会活动和省委统战部开展的征文、合唱比赛及书画展览,取得较好的成效。

 

发:省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各民主党派省委会。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