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新春贺词: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
来源:本部   发布日期:2020-01-22   字号:T|T

 

千山齐唱迎春曲,万水同吟欢乐歌。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向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19年是新中国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取得新的重要成效的一年。最难忘的是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球华侨华人为祖(籍)国70年的辉煌成就喝彩;最自豪的是家乡福建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19年是福建省各级侨办并入统战部后的第一年,也是机构改革后福建省侨务工作在新起点上再出发的开局之年。福建省统战侨务工作主动融入统战工作和全省中心工作,坚持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相结合,实现在原有较好基础上有新的提升、取得新的成效。探索构建涉侨工作新机制,推动形成统筹有序、协同有力的“大侨务”工作格局;加强与海外侨团和侨胞的联络交流,组织参与各种恳亲联谊活动,全省接待海外侨胞1万多人次,邀请来自102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名闽商精英参加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30多个国家的海外闽商首次参会;参与“5·18”、“6·18”、“9·8”等经贸活动,做好跟踪服务引导,推动一批侨资侨智项目成功对接;举办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活动,培训华校教师90名,选派85名优秀教师赴海外华校任教,承办“华文教育·名师巡讲”活动,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与有关部门共同举办《“根·魂·梦”—海外闽商与新中国70年图片展》,开展2019年度福建省侨乡文化名镇名村创建工作;举办“2019海丝华文媒体发展论坛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文媒体福建行”活动,成立“丝路”华文媒体协作网;推动建立侨捐感谢工作新机制,以省政府名义对近三年来在我省捐赠公益事业累计折合人民币1000万元以上的70名海外侨胞(团体)颁发感谢函(牌);修订出台《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办法》,放宽了申请条件,简化申请材料、缩短办理时限、规范工作流程,受到广大侨胞的欢迎和好评,自2013年9月开始办理华侨回国定居以来,数万侨胞在福建安家落户、创业发展。

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关心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我们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做侨务工作的实干家,进一步发挥福建省海外联谊会、世界福建青年联合总会、世界闽籍华侨华人社团大会、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等平台作用,筹划实施海外杰出华裔青少年交流培养“绿叶工程”,开展“闽侨精英故乡行”“闽侨青年精英海丝情”等活动,探索建立“世界华商家园”“丝路华商联盟”,开展“侨商海丝行”,打造“丝路华教”品牌,举办第七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不断深化为侨服务,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助力福建海丝核心区和新福建建设。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宏伟蓝图,福建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八闽大地生机盎然活力迸发,张开双臂拥抱世界。希望世界各地的乡亲们常回家乡走走看看,促交流,谋发展,共繁荣。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携手前行,共创美好未来。

祝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新的一年事业兴旺、家庭幸福、身体健康!               ——    冯志农


        

 

 

收藏】【打印】【关闭